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德国研发多功能干扰机 应对新型威胁

2021-10-19 10:08: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德国亨索尔特公司日前发布一款多功能干扰机(简称KA系统),主要用于空中平台应对防空系统威胁。据介绍,该干扰系统英文全称中的字符分别代表“人工智能”和“电子系统”,意指“以人工智能电子系统实施攻击”,即通过扰乱可用频段的无线电和雷达信号,干扰敌方传感器及其通联,确保己方掌握电磁频谱优势,迟滞、阻碍敌方行动。

作为一款新型机载干扰系统,KA系统采用人工智能算法、有源电子扫描阵列、3D打印和数字化等先进技术,核心元件包括全数字化宽带传感器和效应器、电子可控干扰器和3D打印电子器件。整个系统集成在一个小型吊舱内,可快速安装在各种空中平台上。

KA系统主要用于应对先进防空系统和战机的雷达信号覆盖频带宽、跳频速度快、干扰难度大等威胁。为此,该系统将电子战系统与高技术硬件相结合,有针对性地优化干扰频率,使其能够在较大频率范围内致盲敌方雷达系统,或在被动模式下用作侦察传感器,最终实现对电磁频谱的控制。该系统适合作为空中平台的自我保护系统和护航干扰机。

KA系统以空中干扰方式压制敌防空系统,降低敌方使用电磁频谱的能力,其作战方式有3种。一是防区内干扰。压制敌方综合防空系统,保护己方空中力量免受地空导弹攻击,完成作战任务。二是护航干扰。在执行护航任务时对敌方实施电子攻击,干扰敌方雷达信号。三是防区外干扰。为己方作战行动提供远程干扰,掌握战场电磁频谱优势,提升雷达和通信系统的作战效能。

据介绍,KA系统采用模块化和可扩展的设计架构,既能保证系统的高效性,又便于后续升级。其输出频率覆盖范围广,可根据不同作战模式和干扰信号进行调节,有助于提升搭载平台的电子战能力。另外,该系统与北约装备的电子战系统具有互操作性。

据介绍,下一步该公司将对KA系统进行实际飞行测试,其系统有效性和数据准确性有待进一步确认。(成高帅、寇钰鑫)

  • 相关阅读
  • 美为五代机添“核能力”引质疑

    F-35A战斗机挂载B61-12核炸弹进行测试据美“防务简报”10月4日报道,当天美国空军用F-35A战斗机挂载B61-12核炸弹进行了飞行测试。此举被认为将为五代机增添“核能力”,引发外界质疑。首型可钻地制导核炸弹B61系列核...

    时间:10-19
  • 俄海军完成“锆石”高超音速导弹潜射测试

    “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据俄国防部10月4日宣布,俄海军当天从水下成功试射一枚“锆石”高超音速导弹(以下简称“锆石”导弹)。导弹从位于水下40米处的“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上发射,在飞行350千米后精确命中预定目...

    时间:10-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