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法国与印尼军事合作升温

2022-12-12 09:43: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法国“阵风”战斗机。

据外媒报道,近日,法国以军备采购为契机,持续深化与印度尼西亚的防务合作,引发美国的关注,有关动向未来或将对亚太地区安全局势产生一定影响。

法印高层会晤

11月25日至26日,法国国防部长塞巴斯蒂安·勒科尔尼访问印尼,与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苏比安托举行会晤,宣称法国正加强与印尼和东盟的战略合作。勒科尔尼在采访中称,印尼和法国正形成一种强大的战略关系。报道称,双方还讨论了在法国军事院校培养印尼军官等计划。

据悉,今年2月,印尼与法国签署一项价值81亿美元的合同,包括购买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和鲉鱼级潜艇,印尼也由此成为法国在东南亚的最大军火客户。在近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讲话称,法国正在推进向印尼提供战斗机和潜艇。

美国不甘落后

对于印尼不断拉近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美国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以军机采购为例,采购“阵风”战斗机并非印尼空军的第一选择。早在2015年,印尼就决心引进俄制战斗机取代老旧的F-5E/F战斗机。3年后,印尼国防部与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经过多次议价,最终敲定采购11架苏-35战斗机的方案。

然而,印尼宣布采购方案后不久,美国开始向印尼施压。印尼空军参谋长普拉塞蒂奥于2021年12月声称,出于预算考虑,印尼被迫放弃苏-35战斗机的采购计划,转而在美国F-15EX战斗机和法国“阵风”两款战斗机之间作选择。今年2月,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宣布签署 “阵风”战斗机采购协议。数小时后,美国国务院宣布印尼采购F-15EX战斗机的订单通过审议程序。美国防部声称,这份与印尼达成的订单包括采购36架F-15EX战斗机的一揽子方案,合同总价值高达139亿美元。这意味着,印尼将同时购买美国F-15EX和法国“阵风”两款战斗机。

影响值得关注

展望未来,法国与印尼军事合作带来的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一方面,此番印尼接连采购两款四代半战斗机,将大幅提升其空军实力,加上此前采购的F-16战斗机和苏-27/30战斗机,印尼空军现代化战斗机数量将超过100架,规模在东南亚国家中排名第一。不过,鉴于法国、美国、俄罗斯3国的战斗机机载武器和后勤设备不兼容,印尼空军未来在作战和后勤保障方面将面临挑战。

另一方面,近期,勒科尔尼声称,法国将加强其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能力并使其现代化。在美国“印太战略”和美日澳印“四国机制”相继出台后,亚太地区安全局势愈发复杂,法国的介入可能将引发盟友的不满和地区国家的警惕。(傅波)

  • 相关阅读
  • B-21:美新型战略轰炸机揭开神秘面纱

    12月2日,美国空军和军工企业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以下简称诺·格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帕姆代尔的美空军第42号工厂,正式对外展示新型战略轰炸机B-21“突袭者”。作为30年来亮相的首款新型战略轰炸机,...

    时间:12-14
  • 美“星链”计划迈出军事化一步

    俄乌冲突中,“星链”低轨卫星星座凭借大容量、高通量、低时延和重访周期短等优势首次介入战场,充分证明近地轨道卫星的潜在军事应用价值。为满足美国国防和情报机构日益增长的需求,近日,美国太空探索...

    时间:12-14
  • 英媒:海水变暖或导致舰艇故障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由于全球变暖导致海水升温,英国皇家海军多艘舰艇可能因海水温度升高、冷却效果不佳导致发动机出现故障。英国国防部气候变化问题监督员理查德·福吉表示,持续升高的海水...

    时间:12-12
  • 美加强海域态势感知行动

    美海军“汉森”号海洋测量船。近期,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频繁进行海域态势感知行动,先后派出多艘海洋测量船与海洋监视船进行海洋气象水文调查、海底地形地貌探测,以支持其在该区域的活动。此前,美国在美...

    时间:12-12
  • 日本大涨防卫费为解绑军力铺路

    据日本媒体报道,12月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及防卫大臣浜田靖一,就防卫费问题进行商议,并决定将从2023年度起的5年防卫预算总额提升至43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5元人民币)。日媒称,...

    时间:12-09
  • 英海军探索水下作战新模式

    据“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近日,英国海军与英国一家潜航器公司签署价值1550万英镑(1英镑约合8.5元人民币)的合同,以购买1艘大型无人潜航器,用于增强英国海军保护水下关键基础设施和监测海底活动的能力...

    时间:12-09
  • 美国在卡塔尔构建“美式防空体系”

    近期,美国政府批准对卡塔尔出售反无人机系统及相关装备,合同总价达10亿美元。美国政府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军售将提升卡塔尔应对无人机威胁的能力”,实际上也是美国维护自身中东利益的需要。据悉,美...

    时间:12-09
  • “异军突起”的伊朗无人机

    无人机作为新兴空中力量,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除了在这方面起步较早的美国、以色列外,其他国家也先后加入研制无人机的行列。伊朗研制的无人机近年来在各种场合频频“露脸”,且呈现出加...

    时间:12-09
  • 日本增加防卫费遭强烈反对

    12月5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将财务大臣铃木俊一与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召集至首相官邸,正式下达了未来5年防卫费总额达到43万亿日元的指令。此前的11月28日,岸田向二人明确,防卫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在...

    时间:12-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