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德国暂停采购“美洲虎”步兵战车

2023-01-04 10:12: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近期,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装备的“美洲虎”步兵战车在演习中出现故障,18辆步兵战车集体趴窝。对此,德国政府已暂停对该型步兵战车的后续采购。德国国防部部长克里斯汀·兰布雷希特称,研发和制造商必须迅速解决问题,否则“美洲虎”步兵战车后续采购项目将被取消。

“美洲虎”步兵战车由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和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联合研发制造,被认为是现代化水平较高的步兵战车之一。2015年6月,“美洲虎”步兵战车正式进入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服役。按照计划,首批350辆“美洲虎”步兵战车将逐步替换服役超过40年的“黄鼠狼”步兵战车,预计于2024年全部达到战备状态。目前,用于采购第二批229辆该型步兵战车的资金已到位。

此前,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曾对“美洲虎”步兵战车寄予厚望,并投入重金对部分战车进行升级,为其换装更有效的武器系统以及能向战斗机迅速传输实时图像数据和GPS数据的通信设备。然而,“美洲虎”步兵战车近期的表现让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大失所望。18辆该型步兵战车在参加一次演习时全部出现故障,其中2辆战车因炮塔故障无法使用,1辆战车的驾驶舱内发生严重电缆火灾,其余15辆战车故障原因不明。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第10装甲师师长冯·布特勒称这是“彻底的失败”。而就在故障发生前不久,德国方面刚决定让这批“美洲虎”步兵战车及其所属的装甲步兵旅于今年年初加入北约“超高度战备联合特遣队”。英国《泰晤士报》网站认为,步兵战车集体趴窝事件将削弱北约这支先头部队的构成。

德国媒体报道称,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此前已发现“美洲虎”步兵战车的相关问题,但它们“从未以如此的频率出现”。兰布雷希特要求研发和制造商在一周时间内提出解决方案,并强调其目标是使该型步兵战车能够长期保持战备。兰布雷希特称,不能继续陷入“出现问题,解决问题,出现下一个问题,再进行解决”的循环中,需要彻底调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该型步兵战车故障不断。

报道称,考虑到“美洲虎”步兵战车的可靠性问题,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将对老旧的“黄鼠狼”步兵战车进行升级。不过,德国国防部2022年11月发布的主要武器装备最新报告显示,相比“美洲虎”步兵战车,“黄鼠狼”步兵战车的作战能力“显著落后”。

分析人士称,由于各种原因,“美洲虎”步兵战车一直没有打开外销销路。尽管智利和克罗地亚仍是潜在购买国,但近期“美洲虎”步兵战车的故障问题,以及德国政府和联邦国防军的态度,显然会对外销产生很大负面影响。(李享)

  • 相关阅读
  • “阵风”或将落户哥伦比亚

    据外媒报道,近日,哥伦比亚总统古斯塔沃·佩特罗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确认,该国正与法国达索公司谈判,计划为哥伦比亚空军购买16架该公司研制生产的“阵风”战斗机,合同总价值预计31.5亿美元。佩特罗称...

    时间:01-04
  • 美空军战场通信机部署中东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空军1架E-11A战场通信机已部署至中东地区。该机于2022年9月正式交付,是美空军采购的新一批6架E-11A战场通信机中的第一架,剩余5架预计将于2026年底前交付。目前,美空军E-11A机队...

    时间:01-04
  • 日本防卫费大幅跨过“红线”

    近日,日本内阁正式通过2023财年政府预算草案,其中防卫预算大幅增至6.8万亿日元(约合512亿美元),是上一财年(约5.4万亿日元)的1.26倍,增幅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新高。分析人士指出,2023年度是...

    时间:01-04
  • 主力火箭前景不明 欧空局何去何从

    2022年12月21日,欧洲航天局(以下简称欧空局)的“织女星”C火箭在法属圭亚那库鲁发射场发射升空后,由于偏离预定飞行轨道,火箭坠入大西洋。这是继去年首飞之后,“织女星”C火箭第二次执行发射任务,...

    时间:01-03
  • 美高超音速导弹完成实弹测试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2022年12月9日,美国空军完成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实弹测试。当天,AGM-183A高超音速导弹由一架B-52H轰炸机携带升空,在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上空发射。导弹完成规划的飞行任...

    时间:01-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