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本最贵舰艇”计划生变

2023-09-08 08:4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上图:日本海上自卫队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

据外媒8月31日报道,日本原计划建造的两艘弹道导弹防御舰的设计方案近期出现明显调整,由原本类似两栖舰艇转变为类似多用途巡洋舰。日本媒体称,该舰很可能将成为“日本历史上最贵的水面作战舰艇”。

报道称,2017年,日本曾计划部署两座用于弹道导弹防御的陆基“宙斯盾”系统,但由于预算制约、技术难题和民众反对,该计划于2020年被叫停。日本民众普遍认为,拦截后的弹道导弹碎片会对民用设施和公共安全构成威胁。此外,“宙斯盾”系统雷达所产生辐射对健康的潜在影响,也引起日本民众的担忧。

随着陆基“宙斯盾”项目被叫停,日本决定开发专门的弹道导弹防御舰。其最初选定的设计方案,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基于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运输舰提出的弹道导弹防御舰设计方案相似。这是因为,两栖船坞运输舰宽大的舰体,可容纳大量导弹和大型雷达,同时具备较强的续航能力和指挥通信能力,改装后适用于执行弹道导弹防御任务。简而言之,它就像一个装载“宙斯盾”系统和大量导弹的海上浮动平台。

最新公布的概念图显示,日本弹道导弹防御舰的新设计方案与之前的设计相比,出现较大变化。从外形上看,它更像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的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只不过拥有更大的舰体和吨位。日本防卫省称,这两艘采用新设计方案的弹道导弹防御舰,长约190米,宽约24米,标准排水量由此前的2万吨减至1.2万吨,达到巡洋舰级别,服役时间分别是2027年和2028年,单舰造价预计为3950亿日元(约合27亿美元)。日本媒体称,该舰很可能成为日本历史上最昂贵的水面作战舰艇。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改变弹道导弹防御舰的设计方案,反映出其近年来更加关注舰艇数量和单舰作战能力。这意味着,弹道导弹防御舰将不再是海上浮动平台,而是摩耶级“宙斯盾”驱逐舰的进阶版,用途更广泛。其将装备128单元垂直发射装置,能够发射“标准-3 BlockIIA”反导拦截弹和“标准-6”多用途舰空导弹,未来还可能搭载“战斧”巡航导弹。

报道称,两艘弹道导弹防御舰服役后,日本海上自卫队配备“宙斯盾”系统的舰艇数量将相应增加。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8艘“宙斯盾”驱逐舰,包括2艘摩耶级、2艘爱宕级和4艘金刚级。不过,这两艘弹道导弹防御舰能否如期完成设计并按计划建造交付,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如预算制约、设计挑战等。

从设计挑战上看,目前的概念图显示,舰上的美制AN/SPY-7雷达布置于舰桥顶部的塔状结构,其高度远超之前摩耶级、爱宕级和金刚级驱逐舰的安装位置,目的是增加探测距离。这样的设计,不可避免地要求弹道导弹防御舰拥有一个高度很高的舰桥和体积庞大的舰桥底部,可能导致舰艇重心位置偏高,对其航行稳定性构成挑战。(周龙)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