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波兰发布新年度防务重点

2024-01-15 09:34: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在地区局势持续动荡背景下,波兰国防部于近日发布2024年度防务领域建设重点,并顺利获得参议院国防委员会批准。

2024年,波兰国防预算总额为1181.4亿兹罗提(约合29.8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1%。如果加上武装部队支持基金,国防预算总额将达1590亿兹罗提,占GDP的4.2%。

早在2022年,波兰国防预算就达到GDP的2.4%,超过北约标准的2%。2023年的国防预算增至GDP的3%,在北约国家中处于最高水平。2024年,波兰国防预算再次增长。有评论认为,这意味着波兰将同时在多个方面推进军队现代化。

据报道,波兰军队基本建设支出超过520亿兹罗提,占国防预算总额的44.3%。349亿兹罗提将用于技术现代化,其中,314亿兹罗提用于投资、采购补贴以及与欧盟和北约投资计划相关的支出。人员方面的支出占国防预算的18.6%,约为218.8亿兹罗提。士兵、军事情报和军事反间谍人员及雇员的薪酬将上涨20%,军事教员的薪酬将增长30%。

另外,25亿兹罗提将用于军事和通用设备检修,7.23亿兹罗提用于采购相关辅助设备,2.07亿兹罗提用于支付相关服务费用。退休和养老金支出为111.1亿兹罗提。国防研究项目支出为2.5亿兹罗提,向欧空局提供5500万兹罗提,军事资格方面的费用超过4800万兹罗提。

有分析认为,提高国防潜力是波兰国防部增加巨额预算的主要目标。

一是增加部队员额。新年度,波兰国防部将招募约8000名士兵,用于领土防御。预计到2024年底,波兰军队总人数将增至4.1万。新招募的士兵需接受42至50天的基本和专业培训。

二是提升战备水平。波兰将完善第18机械化师、第16机械化师和第1步兵师的组织结构,提升陆军战备水平,提高驻扎在该国东部和北部部队的能力,新年度国防预算中,48亿兹罗提将用于为波兰陆军配备主战坦克相关计划;确保国土防御部队处于全面战备状态,做好应对危机和与作战部队进行系统配合的准备;提升网络防御部队战备水平,发展应对军事突袭的能力。

三是强化防务合作。波兰将很大部分国防预算用于军事训练,参与国内和国际军事演习,提升与盟国开展军事行动的潜力。另外,波兰还将完善相关军事基地,设置燃料弹药库,为美军在波兰的永久驻扎创造更多条件。

开支增长、合作增多,从新年度国防预算不难看出波兰对防务建设的重视。不过,增加国防预算和军事装备采购,固然可以向外界展示波兰保卫主权和安全的能力,但与此同时,预算所蕴含的持续强化与北约盟友合作、不断向东扩张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的动向,将会给欧洲局势带来更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张小丽)

  • 相关阅读
  • 英“野猫”直升机完成升级

    英国海军“野猫”直升机。据美国媒体1月5日报道,英国海军“野猫”直升机在服役10年后,将于今年获得完全作战能力,一定程度上扭转英国海军直升机长期以来存在的火力偏弱问题。“野猫”直升机前身是英国...

    时间:01-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