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火神”火箭前景如何

2024-01-30 08:27: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转场中的“火神”火箭。

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ULA)的“火神”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并将载荷送入预定轨道,完成首次飞行任务。

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是美国老牌火箭制造商,名下的“德尔塔”和“宇宙神”系列火箭在本世纪前15年,占据美国航天发射市场大部分份额。2015年,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推出可重复使用的“猎鹰9号”火箭,以低廉的市场报价给美国航天发射市场带来较大冲击。研制一型在技术和成本上具有相当竞争力的运载火箭,成为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当务之急。这也是“火神”火箭的研发初衷。由于种种原因,该火箭在推迟5年后才完成首飞。

关键技术未突破

此次发射的“火神”火箭为两级半结构,芯一级装配2台BE-4液氧甲烷发动机,二级采用“半人马座”5上面级,装配2台RL-10C氢氧发动机,助推器采用GEM-63XL固体助推器,全箭高61.6米,芯级直径5.4米,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25.8吨。从火箭方案看,芯一级、二级和助推器分别来自3家承包商,采用不同动力结构。多家生产商之间的进度协调、产品研发的高度不确定性,是导致“火神”火箭首飞推迟5年的主要原因。这与主要部件均使用自主研制产品的“猎鹰9号”火箭存在差距。

“火神”火箭首飞成功后,外界发现其并未使用此前宣传的智能重复使用技术(SMART)和集成流体管理技术(IVF)两大智能技术。智能重复使用技术用于回收芯一级发动机和电气设备,从而将芯一级成本降低65%;集成流体管理技术是研制高性能、低成本上面级的核心技术,能够大幅增加火箭执行长周期任务的适应性。在竞争激烈的商业航天发射市场上,只有实现低成本运营,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才能拥有与私营航天公司竞争的实力。

发动机来源存隐忧

“火神”火箭一大技术亮点,是芯一级采用液氧甲烷推进剂。在传统运载火箭设计过程中,由于甲烷的密度不及煤油、比冲不及液氢,因此极少被用作火箭推进剂。近年来,随着可重复使用火箭技术迅速发展,液氧甲烷推进剂以价格便宜、不易结焦等优点越来越受到业内人士的青睐。

目前,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超重-星舰”、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火神”火箭和蓝色起源公司的“新格伦”火箭,均采用液氧甲烷推进剂。如果考虑到未来航班化运输和星际航行对推进剂的要求,采用液氧甲烷推进剂的火箭将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显然看到、并希望抓住这一机遇。值得注意的是,“火神”火箭采用的液氧甲烷发动机由蓝色起源公司生产,并与该公司的“新格伦”火箭形成竞争关系。未来,随着“新格伦”火箭走向市场, “火神”火箭能否顺利从蓝色起源公司继续获得发动机,尚未可知。

市场占有率待提高

根据计划,“火神”火箭在2024年共安排6次发射,包括4次“高价值”任务。2025年,“火神”火箭的发射次数将增至28次。虽然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年均过百的发射次数存在较大差距,但这是“火神”火箭进入市场的标志。在航天发射市场上,只有达到一定的任务量,才能实现火箭成本控制。据估算,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的年发射次数只有达到10至20次后,单发“火神”火箭的发射价格才能降至1.1亿美元,具备与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重型猎鹰”火箭竞争的资格。

有意思的是,由于担忧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垄断市场后坐地起价,美国军方有意培植其竞争对手,在分配发射合同时,有意偏向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同时,亚马逊公司计划组建低轨卫星星座与“星链”系统展开竞争,“火神”火箭是其选中的载具之一。由此看来,如果发展顺利,“火神”火箭在未来或将拥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少谋)

  • 相关阅读
  • 欧洲开发水面无人作战平台

    据美国《防务邮报》报道,日前,由爱沙尼亚国防投资中心牵头,来自欧洲10个国家的23家企业联合开展“欧洲卫士”项目,目的是为欧洲多国海军开发一款配备远程控制系统的模块化水面无人作战舰艇。“欧洲卫...

    时间:01-31
  • 德国加速近程防空能力建设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近日,德国联邦议会批准一项价值12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的新型近程防空系统采购计划。据悉,该系统以IRIS-T近程导弹为核心,由德国莱茵金属公司、迪尔公司和亨索尔特公司联合研...

    时间:01-31
  • 美军航母能力建设呈现新趋势

    据美国海军新闻网站报道,美海军意图通过同时购买、建造、部署2艘航母,来确保航母战备水平和海上威慑能力。双航母模式目前,美海军共有11艘航母,包括10艘尼米兹级航母和1艘福特级航母。美海军航母数量...

    时间:01-31
  • 英加大军事力量外向化布势

    据外媒报道,近期,英国通过多种手段强化全球军事部署,凸显军事力量外向进取姿态,未来或将使欧洲地区安全形势更趋恶化。加大前沿部署近日,英国国防大臣沙普斯宣布,英国将派遣2万名武装人员参加北约自...

    时间:01-31
  • 西班牙引进新预警机

    西班牙引进的空客C295预警机。据外媒报道,法国空客防务与航天公司将为西班牙生产16架空客C295预警机。这些预警机将在位于西班牙塞维利亚的空客工厂内进行组装。根据合同计划,这16架C295预警机有两种型...

    时间:01-30
  • 英激光武器首次击落空中目标

    据外媒报道,近期,英国在位于苏格兰西北海岸的赫布里底群岛靶场进行高功率定向能激光武器系统发射试验。试验中,这款名为“龙火”的激光武器击落一架无人机。这是该系统首次击落空中目标,展示了英国激光...

    时间:01-29
  • 美专家呼吁加强北极投入

    近年来,美国不断制定北极地区战略规划,密集颁布北极战略文件,并在该地区开展各类军事演习。尽管美国在北极问题上野心勃勃,但美国媒体近期刊文援引军事专家的观点指出,美国仍缺少在北极地区有针对性...

    时间:01-29
  • 德国对外军售逆势增长

    新年伊始,德国政府宣布多项“含金量”较高的对外军售合作项目,同时披露安全政策转型以来的军售成绩单。报道称,在德国经济整体低迷情势下,对外军售逆势增长,成为朔尔茨政府的缓压器。但新安全政策持...

    时间:01-2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