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德国加速近程防空能力建设

2024-01-31 09:52: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近日,德国联邦议会批准一项价值12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的新型近程防空系统采购计划。据悉,该系统以IRIS-T近程导弹为核心,由德国莱茵金属公司、迪尔公司和亨索尔特公司联合研发,并计划于2028年推出系统原型。

IRIS-T系列导弹是由德国主要负责、欧洲多国共同研发的红外成像制导导弹,包括远程、中程、近程3种型号。该导弹可对敌高速机动目标进行拦截打击,凭借较强的机动能力和抗干扰能力,获得欧洲多国青睐。在此次计划中,德国将把IRIS-T近程导弹集成到“拳击手”装甲运兵车上,以实现在快速机动中近程防空反导作战的目标。

报道称,随着无人技术的迅速发展,多种无人机在全球热点冲突中频繁亮相,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作战样式。由于无人机小巧轻便、种类繁多、机动灵活,特别是使用隐形材料后,隐身性能大幅提升,难以被传统防空系统发现,在战场上屡屡突破作战对手的防空体系。

为此,德国国防军将发展目光转移到反无人机作战上,加速近程防空能力建设。德国国防军计划采购“天空游骑兵”30自行防空炮塔,通过高速火炮和防空导弹结合的方式,构建双层近程防空体系。该炮塔最大射速1200发/分钟,最大射程3千米,配备先进搜索和跟踪传感器,能够准确提供空中和地面监视火控数据。

针对无人机群作战,德国推出Skynex防空系统。该系统装备1台X-TAR3D战术搜索雷达和4个Mk3型35毫米炮塔,最快射速1000发/分钟,有效探测打击距离4千米,能够同时对多个空中目标进行锁定和持续打击。

德国海军将激光武器引入防空体系,以更好地应对无人机、无人机群、近程导弹等可能带来的威胁。目前,德国海军已完成舰载高能激光武器系统的研制与试验工作,未来可能将该技术引入其他军种使用。

分析认为,无论是开发新型近程防空系统,还是采购“天空游骑兵”30自行防空炮塔,都是德国国防军织密防空反导网络、加速近程防空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

欧洲局部冲突爆发后,欧洲多国开始加强自身军事力量建设,并针对可能存在的空中威胁,合力打造多层防空体系,构建“欧洲天空之盾倡议”一体化防空建设联盟。德国作为该倡议的发起者,不断加快近程防空能力建设,并引领欧洲进一步推进该项倡议的落地。此举或将抬高欧洲地区军备竞赛风险,加剧安全局势动荡。(程宇一 杨润鑫)

  • 相关阅读
  • 欧洲开发水面无人作战平台

    据美国《防务邮报》报道,日前,由爱沙尼亚国防投资中心牵头,来自欧洲10个国家的23家企业联合开展“欧洲卫士”项目,目的是为欧洲多国海军开发一款配备远程控制系统的模块化水面无人作战舰艇。“欧洲卫...

    时间:01-31
  • 美军航母能力建设呈现新趋势

    据美国海军新闻网站报道,美海军意图通过同时购买、建造、部署2艘航母,来确保航母战备水平和海上威慑能力。双航母模式目前,美海军共有11艘航母,包括10艘尼米兹级航母和1艘福特级航母。美海军航母数量...

    时间:01-31
  • 英加大军事力量外向化布势

    据外媒报道,近期,英国通过多种手段强化全球军事部署,凸显军事力量外向进取姿态,未来或将使欧洲地区安全形势更趋恶化。加大前沿部署近日,英国国防大臣沙普斯宣布,英国将派遣2万名武装人员参加北约自...

    时间:01-31
  • 西班牙引进新预警机

    西班牙引进的空客C295预警机。据外媒报道,法国空客防务与航天公司将为西班牙生产16架空客C295预警机。这些预警机将在位于西班牙塞维利亚的空客工厂内进行组装。根据合同计划,这16架C295预警机有两种型...

    时间:01-30
  • 美“火神”火箭前景如何

    转场中的“火神”火箭。当地时间1月8日,美国联合发射联盟公司(ULA)的“火神”火箭,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太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并将载荷送入预定轨道,完成首次飞行任务。联合发射联盟公司是美国老...

    时间:01-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