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日德签署深化防务合作新协定

2024-02-07 09:47: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日本媒体报道,近日,日本与德国政府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使日本自卫队与德国国防军更便捷进行食物、燃料和弹药相互补给。此举意味着两国未来进行联合训练或演习时,物资及后勤保障对接将更顺畅,两国防务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扩展军事“朋友圈”

2023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正式启动日德有关《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的政府间谈判,并于12月基本谈妥。德国成为继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后,第7个与日本签署该协定的国家。该协定距离便于军事人员顺畅往来的《互惠准入协定》仅一步之遥,此前日本与英国和澳大利亚就曾将《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作为过渡,推动签署《互惠准入协定》。

近年来,日德两国防务互动不断加深。2017年,日德签署《防卫装备与技术转移协定》,深化两国军事技术合作。2021年,日德签署《情报保护协定》,构建情报共享双边机制,双方根据该协定,可共享包括战术数据、网络安全、密码情报、反恐情报、系统集成技术等协同作战所需情报。2021年,日德两国首次举办外长和防长“2+2”会谈,德国成为继英法后,第3个与日本建立该会谈机制的欧洲国家。此后,德国多次派遣护卫舰和飞机到日本进行联合训练。2023年3月,德国国防部长时隔16年再次访问日本,与日本防卫大臣讨论德国武装力量在亚太地区的部署及两国联合军演等问题。

此次正式签署《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标志着日本“外向型”军事战略再迈进一步,同时,也意味着德国今后可更便捷将军事力量投射到亚太地区。

拉域外国家入局

日德《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从洽谈到正式签署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种种迹象表明,日本是构建该协定的主要推动者,显现出其不断拓展对外军事互动的图谋。

一是以签署防务合作协议为幌子,行突破制约束缚之实。近年来,在美国的支持和默许下,日本持续在美国的军事盟友圈中选择合作伙伴,并扩大合作范围,目的是提升其全球军事影响力,进而为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积蓄力量。除德国外,日本还不断推动与更多北约成员国展开密切的防务合作。据悉,日本正与北约就设立用于共享敏感情报的专线进行磋商。

二是以提升军事互动基础为借口,行武器技术出口之实。日德此前签署了《防卫装备与技术转移协定》和《情报保护协定》,但双方武器装备出口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两国也未开展国防技术合作和武器联合研制。德国曾计划在2025年更新换代海上巡逻机,其将日本P-1巡逻机排除在最终候选名单外,理由是与日本合作不够充分。此次协定的签署,使日德两国军事互动加深,未来双方联合训练产生的军事装备互操作性需求,将为技术和武器联合攻研提供合理支撑,进而为日本打通对德武器出口道路。

三是以共同应对地区威胁为噱头,行“印太战略”具象化之实。“印太战略”由美国主导,但自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以来,日本便将印太地区视为地缘竞争的“角斗场”,积极成为该战略安全层面具象化、扩大化的推动者,协助美国塑造一个以美国为主导的联盟安全格局。日本逐一对外搭建双边互动链路,将更多美国盟友拉进“角斗场”,以此整合资源,编织联盟。

分析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北约成员国被日本引入亚太地区,未来美国亚洲同盟体系与欧洲同盟体系将联系起来,亚洲北约化可能性不断增大。日本不断将域外国家拉入亚太地区,怂恿其搅和地区安全事务,对地区安全稳定带来挑战,潜在影响值得警惕。(子歌)

  • 相关阅读
  • 美英澳举行联合空战演习

    近日,美英澳三国空军在美国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相继完成两场由美国主导的联合空战演习。美媒称,演习目的是解决三国空军在跨太平洋地区远距离作战需要应对的问题,提升三国空军战备水平和在高端战争...

    时间:02-07
  • 瑞典“入约”迈出重要一步

    近日,瑞典申请加入北约进程取得重要突破。1月25日,土耳其完成批准瑞典加入北约的所有流程,使目前尚未批准瑞典“入约”的北约成员国仅剩匈牙利一国。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将敦促匈牙利国会投票支持瑞...

    时间:02-07
  • 美陆军能力建设难掩问题积弊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陆军采取多种举措推进一线部队建设,聚合前沿作战能力,相关动向难掩其存在的问题积弊,未来建设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推进一线部队建设从相关建设动向看,美国陆军主要从以下...

    时间:02-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