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卡塔尔打造特种作战训练中心

2024-03-22 09:3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日前,在多哈举行的第八届卡塔尔国际海事防务展上,卡塔尔公布了有关“401计划”的最新进展。该计划旨在建设多个特种作战训练中心,为来自国内外的特种作战人员提供多样化的特种作战训练。

当前,计划中的4个特种作战训练中心之一——布鲁克海军特种部队训练营已经竣工,并开设人质营救、战场医疗后送、海上登船检查、海上扫雷、反简易爆炸装置等训练课程。城市作战训练中心及相关设施也在建设中,未来将主要用于培养特种作战人员使用电子战和动能打击手段摧毁无人机的能力。

卡塔尔在军事训练方面拥有较丰富的经验,曾与美国、英国、土耳其等国开展联合军事训练项目。按照“401计划”的要求,4个特种作战训练中心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届时,卡塔尔还将从国外聘请教官,为学员们提供专业化的特种作战训练。

“401计划”训练设施等比例模型。

法军加紧开展实战化训练

近日,法国军队在该国东部的梅利勒坎作战训练中心,开展针对欧洲本土环境的实战化训练。此次训练,包含了使用纸质地图等“降级模式”,目的是应对敌方干扰网络通信等情况。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实战化训练,使士兵们意识到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在战场上对个人安全构成的威胁。

梅利勒坎作战训练中心占地120平方千米,面积超过巴黎市区,是法军唯一能够同时进行步兵、装甲兵、炮兵和工兵部队联合演习的训练场,也是“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开展年度训练的场地。该中心以“训练高强度”著称,参加训练的士兵必须在睡眠不足的条件下,针对电子战、化学威胁等多种复杂情况作出准确判断。

在这里,一个标准的训练周期需持续96小时,士兵们平均每晚只能在军车中休息4小时,并被要求定时变换阵地,以规避敌方的突袭。训练结束后,士兵们的表现将按照1至5级进行评定,迄今为止没有士兵获得过最高的5级评价。法国陆军参谋长皮埃尔·席尔表示,法军的发展目标是到2027年实现在30天内动员一支由2.5万人组成的联合作战部队。

法军“勒克莱尔”主战坦克。

俄军提升现场维修坦克能力

现代战场上,快速及时、精准高效地完成装备现场维修,是影响战争胜负的一个重要因素。日前,俄罗斯国防部组织来自东部军区的士兵进行了坦克现场维修作业。

俄军的装备现场维修主要针对T-80主战坦克,维修范围包括瞄准具、炮塔、底盘、履带、负重轮及附加的反应装甲。一般的维修作业需2至3天,有时延至5天。维修完成后,相关装备须经严格测试,才能重新投入战场。目前,俄军已具备在48小时内现场更换T-80主战坦克发动机的能力。

俄军在进行T-80主战坦克现场维修时,主要依托MTO-UB1型移动维修站。该维修站安装在乌拉尔-4320汽车底盘上,具有较强的现场拖救与牵引后送能力。俄罗斯还研发了BREM-1型装甲抢救车,主要用于回收战场上受损的主战坦克及其他装甲车辆,并将其拖至临近的避难所或集合点进行维修。(张乃千)

  • 相关阅读
  • 意大利加快武器装备更新

    意大利海军两栖攻击舰“的里雅斯特”号。据外媒报道,近日,意大利议会批准了多项军备采购计划。同时,意大利国防部提出多项措施,意图推进陆海空三军主战装备的更新换代。这是继2023年发布《2023至2025...

    时间:03-22
  • 日本再度放宽武器出口原则

    据日本媒体报道,3月15日,组成日本执政联盟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就允许日本与英国、意大利联合研发的下一代战斗机出口至其他国家达成一致意见,这意味着日本现行《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及其实施方针将再次...

    时间:03-22
  • F-35A获得“核认证”意味着什么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空军宣布F-35A战斗机获得携带核武器的资格认证,标志着它成为全球首款具备核打击能力的五代机,也是首款具备核打击能力的隐身战斗机。紧随其后,美国宣布F-35进入全速生产阶段。...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