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烈士陵园通道变绕城公路引争议 地方追加投资改移

烈士陵园通道变绕城公路引争议 地方追加投资改移

2017-01-06 10:50:24

来源:中国国防报

  陵园通道拓为绕城公路引争议

  闻过则改追加投资改移赢点赞

仪式上,烈属向陵园捐赠烈士遗物。屏边县委宣传部提供仪式上,烈属向陵园捐赠烈士遗物。屏边县委宣传部提供

  本报讯 田元、记者严浩报道:2016年12月26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的隆隆轰鸣,云南省屏边县水冲子烈士陵园通道改移工程正式破土开工。开工仪式现场,闻讯而来的30多名退伍老兵和军烈属代表、百余名群众鼓掌称赞。一位老兵代表激动地说:“县委、县政府顺应民意,闻过则改,应该点赞!”

  占地4万多平方米的水冲子烈士陵园位于县城东郊省道221线公路旁,距城中心0.5公里。陵园内安葬着边境防卫作战牺牲的烈士895名。1995年和1996年,水冲子烈士陵园先后被国家民政部和国务院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陵园内原有一条便道从中穿过,把陵园分为东园和西园两部分。由于陵园较为偏僻,便道车流量不大,一般都是前来祭扫的群众。

  2014年,屏边县为促进经济发展、方便群众出行,规划新修一条绕城公路。公路途经水冲子烈士陵园,由于陵园东、西两园之间此前就有一条通道,于是,有关部门便将原有道路进行提质改造,作为新修绕城公路的一部分。公路动工建设不久,便有部分退伍老兵和军烈属提出异议,改造后陵园内部便道成了绕城公路的一部分,一下子成了主干道,往来车辆大幅增加,破坏了陵园庄严肃穆的环境。此事也在网上引发争议。

  事情发生后,屏边县委、县政府勇于正视问题,开诚布公地和老兵代表协商解决方案。然而,地处边疆贫困地区的屏边县财力有限,一时无力筹措绕道重建的巨额经费。为此,县委、县政府多次向红河州委、州政府和州民政局汇报情况,多方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公路改移经费落实后,屏边县迅速组建工程指挥部监督指导公路改移施工。

  改道后的工程项目采取路基和架桥相结合的设计方式,新建一条长520米的城市道路,通道改移后将进一步改善陵园周边环境,也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方便。开工仪式上,县委书记苏畅表态,政府将按照工程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快项目工程实施进度,确保尽快完成建设。

  改移工程现场,30余名老兵和军烈属代表纷纷为县委、县政府闻过则改的真诚态度点赞叫好,并现场向烈士陵园管理处无偿捐赠了烈士的勋章、书信等遗物。

  点评

  与烈士争地,当止

  张和芸

  烈士陵园,长眠着为国家和人民的和平与安宁而流血牺牲的英烈,他们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亲人。重视和善待烈士陵园,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更是对历史的敬重和对未来的责任。然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扩张,在一些地区出现了与烈士陵园争地,破坏甚至侵占烈士陵园的问题。因为在一些人眼里,烈士陵园不产生经济效益,可以“让一让”。殊不知,这不仅是无情更是短视,烈士陵园的教育功能和社会示范效果不容忽视。因为,只有尊崇烈士、厚待烈属,才能激发更多人从军报国热情,共同撑起民族的脊梁、传承民族的精神。

  当今各国对为国献身的烈士都是十分崇敬,烈士长眠地更是民众心中不可侵犯的圣地。美国一女子只是在网上放了一张在阿灵顿国家公墓前竖中指的照片,便激起众怒,不仅丢了工作,而且事后多家公司对该女子不予原谅、拒绝录用。俄罗斯的许多城市均设有无名烈士墓,那里是城市最美的区域,凡来访外国官方代表团都要前往瞻仰献花。从2014年起,我国也专门将每年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举行纪念活动缅怀先烈。

  尊崇和缅怀先烈,管理维护好烈士陵园,让无缘享受和平的他们得到应有的尊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职责。

  相关链接

  《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

  (2013年颁布施行)

  第十二条 烈士纪念设施应当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绿化美化环境,实现园林化,使烈士纪念设施形成庄严、肃穆、优美的环境和气氛,为社会提供良好的瞻仰和教育场所。

  第十五条 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和设施。禁止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工程建设。

  第十六条 未经批准迁移烈士纪念设施,非法侵占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的土地、设施,破坏、污损烈士纪念设施,或者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内为烈士以外其他人修建纪念设施、安放骨灰、遗体的,由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恢复原状、原貌;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