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新疆霍尔果斯边检战士的春节坚守

新疆霍尔果斯边检战士的春节坚守

2017-02-03 14:2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霍尔果斯2月2日电 题:新疆霍尔果斯边检战士的春节坚守

  作者 朱景朝 陈莉 周旭

  北京时间1日11时许,王猛从部队营区乘车到执勤现场。他坐在靠窗的位置上,出神地望着窗外。霍尔果斯市大街上覆盖着雪的树梢上站着几只麻雀,叽叽喳喳。天空湛蓝,明媚的阳光照在车窗上,王猛说:“霍尔果斯的春天总是比北疆其它地方要来得早一些。”

  几个小孩在街上聚拢着,一个孩子点燃了炮仗,其他的孩子们飞快地跑开。

  “现在一看到路上的孩子,就想起我媳妇,想起家来。”王猛说,他妻子已怀孕8个月,这是他今年春节最大的牵挂。

  从大年三十至今,新疆霍尔果斯边检站战士王猛每天都要去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执勤查验旅客身份信息,直至23时许才能回到部队营房。

  今年春节,为方便中外游客进出购物,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常通关。霍尔果斯边检站战士执勤坚守岗位,分工查验旅客进出园区的身份信息。王猛负责对出园旅客的查验。

  入园的人流高峰在每天的上午11时开始,出园的高峰要到下午15时许。

  10分钟后,车辆到达执勤现场,执勤现场挂着红色的灯笼,贴着喜庆的窗花和大红的福字,边检大厅充满中国年味。执勤的战士们对验证台及大厅各处进行擦拭,给中外游客提供整洁喜庆的通关环境。

  14时许,霍尔果斯边检站为执勤战士们准备了火锅。

  七八个执勤战士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着自己的过年记忆。他们分别来自四川、安徽、黑龙江等地,过年的习俗虽有不同,但团圆都是大家的期盼。

  “过年在岗位上会想家吗?”对此提问,检查员王琥说,“想家是肯定的,但家人都理解我们军人的职责,以后有机会多陪陪家人。”

  王猛说,这已是他第七个年头没回安徽老家过年了。昨天妻子告诉他,年夜饭,妈妈还是像以往的春节一样为他准备了一双筷子,一个碗,妈妈说,“人不在家,位置要留。”

  午饭结束已近15时,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迎来了第一批出园旅客。按照分工,王猛负责台外引导,确保客流通畅。当天除了正常的引导,他还要把小礼品送到旅客手上,为他们传递一份来自中国边检的祝福。

  从2014年接受出入境边防检查专业士官培训开始,王猛便喜欢上了边检工作。练五笔练到手抽筋,背业务题加班加点成为他的常态。王猛觉得能成为业务士官是件很幸运的事,为出入境旅客服务,展示中国形象,让他觉得自己很有价值。

  “虽然王猛是个士官,但论起工作态度、业务素质,我们都得竖大拇指。”科长刁甜甜说。

  连续3个多小时的奋战,客流量慢慢减少,王猛一直站着的双腿终于得以休息。

  “都习惯了,每次看到来来往往的旅客高兴的表情,收到一句感谢,我都会觉得非常幸福。”王猛说。

  22时30分许,最后一名旅客验放完毕,当天的勤务划上了圆满句号。

  王猛说,他每天都会和妻子通一次电话。“今晚回到宿舍,和妻子视频连线。我要隔着妻子的肚子问候即将出生的小宝贝,希望小宝贝能健康出生,健康成长。”(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