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火箭军某工程部队:风雪夜,饺子送到战位上

火箭军某工程部队:风雪夜,饺子送到战位上

2017-02-03 14:2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7日电 (杨永刚 曾道锐 唐海辉)26日是大年二十九。数九寒冬,塞北深山呵气成冰,皑皑白雪中一片静谧。

  火箭军某工程部队四连官兵正日夜奋战于此,加紧突击某阶段性节点任务。“快过年了,但任务也很紧,过年不忘攻坚是全连官兵的共识,大伙儿干劲很足。”正在指挥吊装作业的连长夏明告诉记者,为确保春节后设备调试运行正常开展,连队昼夜轮班突击,拿下了一个个“老虎口”,攻下了一座座“火焰山”,工程进度稳步推进。

  坑道外,气温骤降,呵气成冰;坑道内,机械轰鸣,烟尘弥漫。记者看到,一排通风专业班组正喊着号子将风管调试就位。此时,正对照图纸研究安装工法的通风专业工长、二级军士长李文豪心中突生一丝愧疚,妻子高凤香来队快一周了,由于施工任务重,至今没能好好陪陪她。

  然而,令李文豪意想不到的是,山下的妻子此时早已忙活开来。听闻部队夜里又将加班攻坚,高凤香敲响了指导员陶圣杰的门。“指导员,我想向您请示一下,快过年了,我知道连队任务很重,战士们也很辛苦,俺着急也帮不上忙,您看俺给战士们包顿饺子成吗?”高凤香有些腼腆地说。

  “嫂子,您好不容易来队一次,老李在山上下不来,连队本就感到愧疚,怎能再麻烦您。”指导员为高凤香递上一杯热水,有些难为情地劝阻着。然而,在高凤香再三坚持下,指导员最终还是“妥协”了。

  炊事操作间内,得知高凤香来意的战士们顿时炸开了锅。他们一边帮着洗菜,一边将和面机抬出来。小小操作间内顿时弥漫着淡淡的面粉香,不时传出阵阵欢笑。

  擀面皮、剁肉馅、切韭菜……嫂子在操作间里忙而不乱,战士们见这“阵仗”纷纷跑来围观,时不时向还高凤香“取经”。不一会儿,锅里翻腾着全是白花花的饺子,馋得战士们直咽口水。

  夜里十一点,连队两个保温饭箱里装满了热气腾腾的饺子。忙活了一晚上的高凤香擦了擦额头上的汗,露出甜甜的笑容。一辆“勇士”车停在炊事操作间外,战士们急忙将饺子抬上了车。就在临出发前,高凤香又追了出来,手里抱着一床旧棉被,硬要将保温箱再包起来。

  山路蜿蜒,山风吹得野草压低了头,车轮压在积雪上吱吱作响。司机赵森稳稳握住方向盘,在他看来,车上的饺子就是战友们的“年”,不能有丝毫闪失。

  “加班饭来啦!是饺子!”昏黄的灯光下,一声哨音回荡在坑道内。战士们停下手上的活,拍掉身上的灰尘与油污,纷纷走向休息区。“是老李班长的爱人为咱包的饺子,有韭菜鸡蛋馅和猪肉白菜馅,管够!”夏明兴奋地招呼着。正在取碗筷的李文豪听闻此言,一下愣在原地,随即又咧开嘴,嘿嘿一笑。

  战士们你一碗我一碗,一口一个饺子直往嘴里塞,吃得满嘴留香,施工的疲惫一股脑儿全被饺子赶跑了。“嫂子包的饺子就是好吃,感谢嫂子!”一名战士扯着嗓子喊了一声,引来大伙儿轰然大笑。

  “兄弟们,咱们再加把劲,把任务完成了过个好年,大家有没有信心?”“有!有!有!”连长的一声号召,顿时引燃战士们满腔激情。不多久,机械的轰鸣声又回荡在坑道深处,李文豪也重新回到指挥岗位上,在他的心里有着一份执念,那就是坚决完成任务,再陪妻子过个喜庆祥和的年。(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