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中国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聚焦中心任务 推进动中抓建

中国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聚焦中心任务 推进动中抓建

2017-02-03 14:2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波斯湾1月26日电 (韩丰军 于俊涛 郭灿)在风浪洗礼中砥砺前行,在敌情考验中淬火加钢,在走向深蓝的护航征程中锻炼成长。中国海军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临时党委围绕建设“战斗军营、学习军营、法治军营、和谐军营”目标,着眼舰机和人员来自不同单位的实际,坚持用强军梦想来凝聚、用护航使命来牵引、用依法从严来保证,积极探索拓展动中抓建路子,打造了过硬的护航团队……

  动中教——深蓝课堂铸军魂

  走向深蓝,激荡着海军将士的强军梦想;建功深蓝,书写着护航官兵的海军情怀。面对海上任务时间长、危险考验多,以及编队人员组成复杂等特点,尤其是部分官兵面临改革带来的进退走留选择。思想如何统一?精神如何凝聚?使命如何完成?

  对许多官兵来讲,护航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更是一次心灵的路程。编队政委周平飞在临时党委会上郑重指出:舰艇走出国门执行任务,时刻面临不同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生活方式的冲击与挑战,必须紧紧扭住筑牢军魂这个根本,笃定信念,看齐追随,夯实官兵铁心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用创新理论扬起信念之帆,照亮护航之路。编队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始终、把发挥临时党委作用贯穿始终、把强有力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坚持理论学习、干部教育、党日活动等制度,按照划分专题、统分结合、学用一致的原则,及时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意志,坚定信仰信念。

  启航以来,编队用好各种教育资源,办好海上流动课堂,在远海大洋励斗志、铸军魂、强信念。他们紧贴使命任务,开展“人民海军精神在亚丁湾上闪光”“走进红军长征史、走好海上长征路”等实践活动,组织动员誓师、升旗仪式、知识竞赛、尖兵表彰等激励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强军文化,强化战斗意识,让军人血性在护航路上得到砥砺升华。

  动中训——大洋练兵强本领

  战斗警报!官兵迅速进入战斗部署……经过两个小时的对抗,“敌方目标”在编队强大“火力压制下”被迫掉头转向,怏怏而逃。11月的亚丁湾风平浪静,正是练兵的好时节,实战化演练如火如荼、紧张激烈。

  编队由水面舰艇、直升机组、特战队等不同兵力组成,如何围绕护航任务和未来作战,如何按照实战化训练的要求,提高联合训练质量水平?胜战之问、能力之忧在各级指挥员头脑中时刻萦绕。

  编队指挥组组长林鹏深有感触,利用远海大洋这个实战化练兵平台,在完成任务中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核心就是磨砺尖刀练为战,强化能力为打赢。着眼任务、着眼系统、着眼质量、着眼安全,编队坚持在任务中练兵、强兵,实兵训练在动中落实,实战能力在动中提升。

  编队参谋长石磊告诉记者,出航以来,通过以战载训的形式,利用航行途中操演、巡逻警戒等时机,常态化组织反海盗部署转换、小艇战斗输送、轻武器射击、直升机紧急起降、小目标观察警戒与识别等针对性训练,有效提高了舰、机、队协同训练水平。

  动中管——铁纪伴航塑形象

  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形象举过头顶。编队按照依法从严的要求,坚持护航纪律从严、干部管理从严、执纪问责从严,用严明纪律抓规范、促养成,正风气、塑形象,同时也为“两个百分之百安全”夯实作风基础。

  启航前,编队专门召开全体军人大会,讲清纪律规定、违纪后果;海上期间,坚持机关检查与部队自查结合,行政管理与纪检监督同步,做到监管无盲区、无遗漏;靠港补给休整时,突出政治纪律、外事纪律、购物纪律、保密纪律,采取教育先行、网络管理、监督跟进的方式,确保人人纳入组织中、时时处在严管下。他们还先后制定《靠泊码头实施细则》《从严管理手机微信规定》《严明护航纪律监督检查工作的措施》等,增强纪律的严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以上率下传递无声的命令,严上律下带来步调的一致。2016年8月10日,编队从青岛出发后,第一项活动是组织党员承诺、亮诺,并按照海军“五条禁令”,把不违规饮酒作为必诺内容。他们还在党员队伍中叫响以带头服从管理、带头履职尽责、带头遵规守纪、带头维护形象、带头勤俭节约、带头搞好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六个带头”口号,带动官兵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

  在编队领导眼中,面对走向深蓝的时代召唤,展示大国海军的威武形象,离不开官兵职业素养、文明素养的提升。为此,编队积极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促进部队规范化管理,正规部队秩序,培树良好作风,为保证任务圆满完成,在军事外交舞台上展示中国海军良好形象奠定坚实基础。护航以来,编队先后完成中巴海军双边军演等多项重大任务,在亚丁湾上留下闪亮的航迹。(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