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研究称系外行星或拥有液态金属“海洋”

系外行星或拥有液态金属“海洋”

2012-12-04 12:11:52

来源:

研究显示超级地球内部的高温高压可能将一些金属熔化为液态,这种机制有可能导致磁场的产生

  北京时间12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天文学家们将那些质量比地球大,但是远小于木星或海王星这样的气态巨行星的系外行星类别归为“超级地球”行列。现在科学家们认为这类系外行星上可能拥有液态金属的“海洋”以及可以保护生命存在的磁层。

  实验室测试显示,在超级地球上存在的巨大热量和压强状况下,氧化镁和其它一些在类地行星地幔中常见的矿物会转变为液态金属形态。这项研究将有助于理解超级地球上的环境条件,包括判断其是否有可能支持生命的存在。

  科学家们将一份氧化镁置于高能激光的照射之下,来模拟一颗质量为地球3~10倍的超级地球类系外行星上的温度和压力环境。研究结果发现这种矿物在这种条件下先是转变为一种具有新型晶体结构的固体物质,随后便完全转变成了液态金属。在那种情况下,这种呈液态的金属从物理上看就有可能承担起一种被称作“发电机”的角色,而这是一颗行星产生磁场的关键。

  任职于美国卡内基研究院和霍华德大学的地球物理学家斯蒂沃特·麦克威廉姆斯(Stewart McWilliams) 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一般认为行星磁场保护着其上生活的生命,使它们免受宇宙辐射的伤害。而此次我们所发现的便是,可能有比我们预想更多数量的超级地球拥有磁场,其产生的原因是在这些行星的内部的岩石转变成了金属液体。这将构成宇宙中生命存在的新环境。

  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行星科学家大卫·史蒂文森(David Stevenson)表示:“磁场的存在肯定会对生命的演化造成影响。关于磁场的缺失是否会导致生命无法发展,我想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他说:“对于一颗类地行星而言,要想产生磁场并不容易,因为核区的传热效率较高,热量很容易向外散失,这降低了对流产生的可能性。因此如果核心是热的不良导体反而将是最理想的状态。”

  这项发现不但让目前我们对于行星形成和演化的模型变得更加复杂,同时也让行星的地幔和地核区域的界限更加模糊。麦克威廉姆斯表示:“行星内部的熔融状态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地球这样的行星而言,内部的熔融导致了我们身边的很多现象,包括火山以及地球的磁场。在地球这样的类地行星演化早期,很有可能整个行星都处于整体的熔融状态,在其地表形成岩浆洋。甚至在今天,一些超级地球上可能仍然存在着这样的岩浆洋。”

  然而,这项实验也显示这些超级地球上的岩浆洋可能是由液态金属组成的。氧化镁并非唯一一种对类地行星至关重要的矿物,其他岩石矿物,包括钙钛矿和石英在高温高压环境下也同样展示出了相似的状态转变。麦克威廉姆斯表示:“它们从我们日常在地球表面看到的那种透明,绝缘的物质,转变成了导电物质,看上去更像是行星内部的铁。”

  氧化镁这种矿物已经被人们在计算机模拟和理论模型中研究了数十年之久,然而还从未有人从事过复制超级地球内部环境的实验。麦克威廉姆斯表示:“要想全面理解一颗行星,我们需要模拟整个系统。这可以通过先进的计算机模型实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描述行星磁场的形成机制。下一部要做的就是确认这种模型是否可以验证我们的这项发现。”有关这项研究的论文已经发表在了本周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 相关阅读
  • 国务院要求海南加大海洋执法力度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国务院在批复中提出,海南省要切实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地方海域使用金收入要支持海域海岸带开展综合整治修复。加大海洋执法监察力度,规...

    时间:11-06
  • 我国完成首次近海海洋环境资源家底普查

      海洋灾害总体加重,近海渔业资源整体处于衰退状态,海域使用的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经过全国180余家涉海单位及3万余名海洋科技工作者历时8年多的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调查规模最大、涉及学科最全...

    时间:11-05
  • 研究称微小海洋生物可能极大影响气候变化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未来较暖的海水可以显著改变海洋浮游植物种群的分布,微小生物体可能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相关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科学快讯》杂志在线版...

    时间:10-30
  • 史前海洋终极掠食者正式命名为冯氏上龙

      北京时间10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04年,挪威奥斯陆大学古生物学家在北极斯瓦尔巴特群岛上发现了一种大头、大胃、长有四个桨状肢的巨型海洋爬行动物化石。2009年,媒体公开报道称,这种庞然大物的撕咬能...

    时间:10-19
  • 国务院批复七省一市海洋功能区划

      据中国政府网16日消息,国务院批复冀、辽、苏、浙、闽、鲁、桂、津七省一市海洋功能区划。  具体批复如下:  国务院关于河北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的批复  河北省人民政府、海洋局:  河北省...

    时间:10-16
  • 海洋渔业装备亟待升级

      我国海洋渔业装备的落后现状严重制约了渔业的发展。因此,加快推进我国渔业装备升级更新势在必行。  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发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已成为我国需要迫切解决的战略问题。2011年中国工程院启动了&ldquo...

    时间:10-15
  • 南北极海洋微生物群落差异显著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0月8日报道,一个六国国际联合团队的研究结果表明,南极和北极的海洋微生物群落之间存在着明显差异:约高达75%的不同,这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两极海洋生物的多样性。该研究报告刊登在10月8日美国...

    时间:10-10
  • 海洋六号:稳扎稳打 安全有效

      A海山是大洋27航次率先完成且任务量最重的海山,现在又成了航次的最后需要“攻克”的海山。早在第二航段之初,海洋六号船在这里连续工作了15个日夜,进行了以海洋环境为主的调查工作,并在此收获了新的...

    时间:09-28
  • 海洋六号:胜利背后的辛酸事

      时光流逝,转眼又到桂花飘香的金秋时节。9月22日上午,满载大洋27航次科考成果的海洋六号船,在一支年轻化、知识化的现代船员队伍驾驭下,乘风破浪,同舟共济,历时一百多天,航程超过二万公里,克服重重困难,终...

    时间:09-28
  • 海洋六号:太平洋上的运动会

      “今天你比赛了吗?今天的项目小组出线没有?”这几句话成了返航途中海洋六号的流行语。为了庆祝海洋六号船圆满完成大洋27航次的主体科学考察任务,,船上临时党委组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太平...

    时间:09-2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