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法制时事

国务院要求海南加大海洋执法力度

国务院要求海南加大执法力度

2012-11-06 15:23:56

来源: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海南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国务院在批复中提出,海南省要切实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地方海域使用金收入要支持海域海岸带开展综合整治修复。加大海洋执法监察力度,规范海洋开发利用秩序。

  国务院指出,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海洋省份和最大的经济特区,战略地位重要。全省管辖海域辽阔,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环境优越,海洋生态系统多样。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原则,合理配置海域资源,优化海洋开发空间布局,实现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国务院提出,通过实施《区划》,到2020年,海南全省建设用围填海规模控制在11150公顷以内,海水养殖功能区面积不少于40万公顷,海洋保护区面积达到管辖海域面积的5%以上,近岸海域海洋保护区面积占到11%以上,近岸海域保留区面积比例不低于10%,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55%,整治修复海岸线长度不少于200公里,功能区环境质量达标率在95%以上;围填海等改变海域自然属性的用海活动得到合理控制,渔民生产生活和现代化渔业发展得到保障,主要污染物排海总量得到控制,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国务院指出,《区划》是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法定依据,一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确需修改《区划》范围、海岸线和海洋功能区类型的,由海南省人民政府提出修改方案,报国务院批准。编制各类产业规划涉及海域使用的,应当符合《区划》的要求。要尽快完成沿海市、县(市)海洋功能区划编制批报工作。

  国务院要求认真落实《区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措施,不断完善海域管理的体制机制,严格执行项目用海预审、审批制度和围填海计划,健全海域使用权市场机制。坚持陆海统筹方针,切实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地方海域使用金收入要支持海域海岸带开展综合整治修复。加大海洋执法监察力度,规范海洋开发利用秩序。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

  此外,国家海洋局要加强对《区划》修改工作的管理,对《区划》的实施工作予以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中国网)

  • 相关阅读
  • 海南规划26条房车旅游线路

      记者从海南省旅游委了解到,为满足国内外游客对海南海滨休闲、森林养生以及黎苗风情等特色旅游项目开展房车露营游的需求,目前这个省已规划设计房车露营旅游线路26条,预计2020年房车旅游接待游客保有量将达...

    时间:11-06
  • 我国完成首次近海海洋环境资源家底普查

      海洋灾害总体加重,近海渔业资源整体处于衰退状态,海域使用的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经过全国180余家涉海单位及3万余名海洋科技工作者历时8年多的努力,新中国成立以来调查规模最大、涉及学科最全...

    时间:11-05
  • 免税额放宽使冬季海南游市场看涨

      海南离岛免税额放宽政策正成为国内游市场一大利好,业内普遍看涨海南整个冬季市场。  旅游界人士近日表示,离岛免税政策已成为海南旅游的新品牌。此前免税额较低是限制旅游消费的一个瓶颈,放宽后将增加对较高...

    时间:11-05
  • 以后买车要求提供停车证明?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局日前表示,在停车设施建设到位的前提下,以后买车可要求提供可以停车的证明,以缓解停车难。相关官员认为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凭停车证明购车果真是未来发展趋势,此举究竟可不可行?网友对此...

    时间:11-05
  • 积极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 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八大

      本网讯 (王佳)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创建良好的城市市容环境,市政处户外广告办工作人员积极落实市城管局提出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制订出"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对我市乱悬挂横幅布幔、乱设灯箱、乱...

    时间:11-02
  • 韩军高官视察“罗老”号发射现场 要求三军配合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郑承兆2日访问运载火箭“罗老”号发射现场,他在作战指挥本部发出指示,要求部队一丝不苟地完成警戒任务。  郑承兆说,韩国军方已在核安全峰会和丽水世博会、&ld...

    时间:11-02
  • 河南法院试水"人民陪审团"制 要求成员公道正派

      10月31日,记者从(河南)省高院获悉,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民意沟通表达机制,我省(河南)决定在开封、安阳、漯河、三门峡、信阳等5家中级法院和尉氏县等18家基层法院重点试点人民陪审团制度。  2009年6月,我省...

    时间:11-01
  • 安徽合肥执法人员与学生冲突引发民众围观

     2012年10月31日下午,(合肥肥东县)店埠镇龙泉路与桥头集路交叉口发生一起聚集事件。经查,31日下午4点半左右,县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时与一摊主发生推搡,几名路过的学生在围观时与执法人员发生冲突,致使...

    时间:11-01
  • 加大考核力度 全面落实任务

      本网讯 (陈冲)10月26日,我市召开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协调小组推进会。对全市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讨论修改了《商洛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考核暂行办法》,...

    时间:11-01
  • 首钢秘鲁矿工结束罢工 此前曾要求增加工资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30日报道,中国首都钢铁公司属下的秘鲁铁矿石厂工人结束了持续三个星期的罢工。罢工结束之前,秘鲁政府在劳资双方之间调停了一个工资折衷方案。  报道称,矿工从10月10日起因为对工资不满开...

    时间:10-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