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新型传感器让假肢感知触摸、湿度及温度

新型传感器让假肢感知触摸、湿度及温度

2013-08-02 11:55:19

来源:

  据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使用微小的金粒子和合成树脂,首次制造出了一种可以感知触摸、温度和湿度的传感器。这类传感器有望被整合进电子皮肤内,帮助截肢人士再次感受周围环境的变化。研究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杂志《应用材料与界面》上。

  新传感器的“秘密武器”是其能同时探测三类数据。该研究团队的领导者霍萨姆·赫科博士表示,目前的电子皮肤仅仅能探测到触摸,但他们的新发明则“与真实的皮肤一样,能同时探测到触摸、湿度和温度”,另外,“新系统的灵敏度至少是现在有触觉的电子皮肤的10倍”。

  柔性传感器已经成为科学研究的“香饽饽”,但其实用之路却异常坎坷。要想被广泛接受,柔性传感器必须要在低电压下运行(这样它才可以使用目前便携设备中的电池);能够测量大范围的压力以及一次可以进行多种测量,包括湿度、温度、压力以及是否存在化学物质等,而且,也要求其制造过程快捷、方便且廉价。

  最新研制出的传感器可满足上述所有要求。秘密在于科学家们使用了直径仅为5至8纳米的金纳米粒子,其被名为配体的连接分子所包围。

  研究人员发现,当将这些纳米粒子置于由制造汽水瓶的材料—柔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制成的基座顶部时,得到的化合物的导电能力随着基座弯曲程度的不同而变化—弯曲运动会让某些粒子更接近,从而使电子能快速地通过这些粒子。这种电属性意味着这种传感器能探测很大范围的压力,从几十毫克到几十克不等。以色列希巴医疗中心胸部肿瘤研究与检测中心的负责人尼尔·佩莱德并没有参与该研究,不过,他表示:“这种传感器非常稳定,而且能依附到任何表面。”

  另外,通过改变基座的厚度以及制造原料,科学家们可以改变传感器的灵敏度。更重要的是,这些传感器能“因地制宜”,因此,未来可以执行多种不同的任务,包括检测桥梁的张力以及探测是否存在破裂等。

  • 相关阅读
  • 日本将首个会说话的“机器航天员”送上太空

    日本科学家8月4日将世界首个会说话的“机器航天员”送上太空,以陪伴其他航天员,免得他们在寂寥的太空中感到孤独寂寞。...

    时间:08-05
  • 夏季饮水不当 小心“水中毒”

      当前已进入全年最热的三伏天,为了解暑,很多人会大量饮水。殊不知,饮水不当也可能会导致“水中毒”。  北京急救中心李坚韧指出,天气炎热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适当饮水对身体有益,但过量饮用白水...

    时间:08-05
  • 海泥含可用作抗生素的罕见化合物

      据英国广播公司7月31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团队,从加利福尼亚海岸沉积的海洋微生物中提取出一种全新的罕见化合物,可以有效杀灭耐抗生素极强的细菌:炭疽和超级病菌...

    时间:08-02
  • 欧洲科研和教育网提速至每秒2太比特

      欧盟委员会31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欧洲科研和教育网当天完成升级改造,其主干线速度被提高至每秒2太比特(Tb)。  公报说,升级后的欧洲科研和教育网除速度更快外,其储存容量更大、可靠性更强、服务更加完...

    时间:08-02
  • 应警惕的不只是烈日炎炎

      病人在呻吟、老人在叹息、路人在躲藏,烈日炎炎的天气居然持续十几天不变。今年酷夏确实令北美、欧洲及中国的居民措手不及。地面高温煎蛋、高温烤肉……一些平时不可思议的事情,如今成了演示&ldquo...

    时间:08-02
  • 科普:出汗少会加重皮炎

      夏日炎炎,出汗不仅会降低体温,还能防御病原体,保持肌肤湿润,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如果这一身体“空调”产生异常,将会导致体温异常或一些皮肤疾病。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最新发现,体内化学传导物...

    时间:08-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