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真假医生”微博过招

"真假医生"微博过招

2013-06-14 11:17:30

来源:

  粽子难消化?胃肠病人不能吃粽子?端午节到来,又一次引发人们对粽子这种“三高食品”的担忧。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微博上发文解答,所谓粽子“难消化”的说法,是因人而异的。其实,糯米质地柔软,热粽子并不难消化。

  如今,伴随着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普及,各式各样的健康小贴士涌入人们的视野,仿佛一切与健康有关的烦恼都有解决之道。对于这些出处不明的“健康小贴士”,专家们认为并不可信,一批年轻医生则举起了“辟谣”的大旗,利用网络投入到健康知识的传播中,与“假医生”们过招。

  “健康小贴士”满天飞

  “你注意到指甲上的一条条竖线吗?竖线越多,表明身体越差。”这条广为传播的帖子被哈尔滨儿童医院医生李清晨评价为“弱智”。他评论道,这种煞有介事的健康提示毫无道理,竟然总是有人簇拥。

  记者注意到,一些经常发布养生美容类的微博,如@修心养生辞典 @健康一身轻官方微博 @美食健康顾问等,拥有上百万粉丝的不在少数,其中一些热门帖子转发评论成千上万。

  对于“90后”医科大学生、潍坊医学院大三学生赵之德来说,这些帖子的流行令他惊讶。“现在公众的识别能力也太差了。我没想到,在教科书上被批驳多年的明确无疑的伪科学,竟然依旧被广为传播。”他说,为此他整理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饮食误区》帖子,列举了一些常见的饮食误区,在果壳网等科普网站上被广为转载。

  “吃胶原蛋白能美容,豆腐小葱不能一起吃,红枣红糖最补血……”这些流传甚广的说法其实很不靠谱,现在还有大量的人相信。在这篇帖子里,他对这些饮食误区逐一进行了批驳。“其实很多知名医生过去也曾发布过同类的辟谣信息。”赵之德说,但谣言总是能一阵一阵地重新风靡起来,真是令人费解。

  与“不靠谱”斗争的医生们

  “这些医生真是太较真啦。我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对于酷爱猪蹄黄豆汤的刘女士来说,吃富含胶原蛋白的猪蹄可以美容是毫无疑问的。她觉得,网络上传播的各种段子不过是一些民间经验,就算不够科学,也没有什么危害。

  但在医生眼里,一些“不靠谱”的养生常识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说:“太多不靠谱的帖子了,一些前来问诊的病人也是因为听信了不正确的饮食指导,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有一些年轻女性在准备怀孕做检查时发现体质不好,自称平时很注意营养健康。我一问到饮食结构,才知道原因。原来她们听信了一些健康饮食的说法,每天吃水煮菜、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不仅肉吃得很少,连油也很少用。这样的饮食结构看起来每一样都吃得特别健康,但由于食物种类不平衡,反而对身体造成了损害,几乎全出现了贫血症状。”顾中一说。

  普通人一说“贫血”,就想到“大枣补血”。顾中一说,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实际上,大枣不比菠菜等蔬菜更能有助于改善缺铁性贫血,比起瘦肉等动物性食物的作用差很多倍。大枣富含维生素,但贫血的人应该补的是铁,而植物性食物含铁量并不多。

  范志红指出,关于一些“食品相克”的说法也是典型的网传误区。“我不记得解释几百次了,所谓食物相克的说法并无依据,真是最难绝种的不实传言。”

  关注健康不能“听风就是雨”

  • 相关阅读
  • 我国向塔吉克斯坦“出口”棉花生产技术

      在连续多年从塔吉克斯坦进口棉花之后,从今年起,我国开始向这个中亚国家“出口”棉花科技。今后3年内,中国科学家将把在国内实施多年的棉花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引入塔吉克斯坦,为当地棉花增产提供...

    时间:06-17
  • 世界遗产大会:31处遗产争入《世界遗产名录》

      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组委会16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发布会,正式公布该委员会将讨论来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31处遗产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发言人索万纳罗姆...

    时间:06-17
  • 天津: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冲刺 为2014年通水做准备

      记者16日从天津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天津滨海新区供水一期工程今年年内将完工,日前供水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为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做好准备。  按照《天津市南水北调中线市内配套工程总体规划》...

    时间:06-17
  • 柔性太阳能电池可任意弯曲

      生活风向标  在手机背面贴一层薄膜,只要有太阳就能随时为手机充电。这层薄膜甚至可以像纸币一样任意弯曲甚至折叠。记者从苏州大学获悉,该校纳米科技学院研究生袁建宇科研小组的一项成果“柔性聚合物太阳...

    时间:06-17
  • 基因工程改变蚊子嗅觉 可令其远离人类

      来自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采用新型基因工程技术,成功改变了蚊子的嗅觉,称可以借此令蚊子远离人类。众所周知,蚊子是依靠辨别气味来寻觅猎物的,它们靠感知人类的气味、体温、呼吸中的二氧化碳来...

    时间:06-17
  • 过劳死是传说 疾病才是死因

      追本溯源,“过劳”源于精神病学概念,描述一种心理要求持续超出现实能力,生理的耗竭、情感上的无助、幻想破灭、自我否定,对工作对他人以及对生活本身的否定态度,但情感要求长期得不到满足而导致身...

    时间:06-17
  • 皱鼻噘嘴扮鬼脸 4D超声揭示胎儿丰富表情

      英国达拉谟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对15位孕妇进行了4次4D超声波扫描,揭示肚中胎儿丰富而有趣的表情。在扫描获取的图像中,小家伙们——8名女婴和7名男婴的脸挤成一团,皱眉,挤鼻子,还噘着小嘴,似乎在扮...

    时间:06-17
  • 虫子当饭不靠谱 存在很大卫生问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昆虫数量众多,且富含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例如蠕虫体内的蛋白质含量是同等重量牛肉的3倍,4只蟋蟀就能提供1杯牛奶的钙含量。因此,昆虫有可能成为人类粮食的一种替代品...

    时间:06-17
  • 为鼓励母乳喂养 委内瑞拉讨论禁用奶瓶

      据英媒报道,为鼓励母乳喂养和减少婴儿配方奶粉的使用,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将展开有关禁止使用奶瓶喂养婴儿的讨论。  委内瑞拉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的成员蒙松表示,这个提案将以“禁止所有类型的婴儿奶瓶&...

    时间:06-17
  • “宇宙陷阱”:仙女座星系发现26个黑洞集群

      据国外媒体报道,仙女座大星系是银河系的近邻,科学家已经在该星系中发现了26个很可能是新黑洞的神秘天体,这意味仙女座大星系中隐藏着更多的“宇宙陷阱”。黑洞是一类拥有强大引力的天体,几乎不会发...

    时间:06-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