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奇人奇闻

自杀情绪也会“传染”?抑郁是自杀的首因

自杀情绪也会“传染”?抑郁是自杀的首因

2013-09-23 14:56:30

来源:

  近期发表在《加拿大医学协会期刊》上的最新研究显示,自杀可以传染,尤其是在青少年人群当中。请关注——

  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国内每年约有28.7万人死于自杀,自杀已经成为我国人群第五大死因,是15岁到34岁青壮年人群的首位死因。

  抑郁是导致自杀的首因

  最新资料显示,我国自杀死亡者中约63%患有精神障碍,自杀未遂者中有40%人患有精神障碍。抑郁障碍是导致自杀的首位原因,可使自杀的危险性增加20倍;焦虑障碍使自杀的危险增加6—10倍。

  12岁的少女小羽,突然以自杀诀别于世。这是令精神疾病专家、北京安定医院副院长郑毅教授至今想来都遗憾唏嘘的典型案例。

  孩子的家庭环境优越,蜜罐里养大的孩子,“从小跟姥姥在一起,父母在国外,学习很棒很自觉,业余时间学钢琴,多次获得钢琴大赛奖项。但是突然就不想学琴了,学习成绩下降,情绪也很低落。”

  郑毅回忆说,最让人吃惊的是,她张开被划破带有血痕的双手,央求姥姥不要再学琴。但姥姥似乎并没有注意到这些改变,还一直劝导别放弃。然而,她最终放弃了考级,同时放弃的,还有年轻的生命。

  据了解,通常抑郁症主要表现为“三低”:即情绪低落、思维迟缓、运动减少。但“青少年阶段的抑郁障碍会出现完全不同的症状表现”。郑毅解释说,最典型的就是出现莫名的烦躁、激越,行为上躁动不安,兴趣爱好减少,并常伴随有恐惧、强迫等心理异常的表现。

  郑毅认为,青少年的心理特征还没有完全定型,相对于成年人会更加的活跃,也更易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影响与学业的压力,面对挫折他们又往往缺乏足够的应对能力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因此,青少年更容易产生心理上的抑郁。

  共同的心理特征是孤独

  想自杀的人共同的心理特征是孤独,认为谁也理解不了自己,谁也帮不了自己,在这个世界上惟有自己最不幸、最痛苦。因此想以死来解脱困境。但实际上,想自杀的人心情很矛盾,想死的同时渴望获得帮助。

  自杀者的知觉常因情绪影响而变得歪曲。表现为“绝对化”或“概括化”,或两者交替。“绝对化”是指对任何事物怀有认为其必定如此的信念;“概括化”指以偏概全,以一概十的不合理思维方式,常常使人过分关注某项困难而忽略除死之外的其他解决方法。此外,自杀者大多性格内向、孤僻、自我中心,难以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当缺乏家庭的温暖和爱护,缺乏朋友师长的支持与鼓励时,常常感到孤立无助,最后变得越来越孤独,进入自我封闭的小圈子,失去自我价值感。

  青少年的自杀意念常常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因情绪激动而导致冲动行为,一想到死马上就采取行动。他们对死亡的概念比较模糊,部分人甚至认为死是可逆的、暂时的。因此对自杀的后果没有充分估计。

  让他对这个世界有依恋感

  “孩子缺少关爱,或者‘不需要的关怀’给得过多,都有可能导致儿童抑郁症。目前儿童抑郁症患者主要是6至12岁的孩子。”郑毅认为,现在的儿童物质生活非常优越,但心理需求却没得到真正的满足。由于缺乏必要的群体活动,造成社会规则、道德规范的缺失;同时,负性心理刺激过多,“超前的知识灌输,造成了抽象知识消化不良症,长此以往必将形成孩子厌学、烦躁、拒绝、抵触的心理。”

  发现了这些异常,家长该怎么办?“实际上,双相情感障碍是大脑神经出现了问题,仅仅单纯依靠心理咨询难以治疗,还是要靠药物治疗,才能合理地控制病情。”郑毅说,家长在识别出孩子的异常后,一定要带孩子去正规医院进行诊断治疗,早期识别早期治疗效果很好。如今临床上的治疗药物多以心境稳定剂为主,以及具有心境稳定作用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物如喹硫平,都能起到很好的控制效果。

  • 相关阅读
  • 广东一高校要求新生签自杀免责书 称类似温馨提示

      15日,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5000多名新生完成报到,他们踏入校园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校方签订《学生管理与学生自律协议书》。协议书明确:“学生本人对自杀、自伤引起的后果承担责任”。  进校园先交...

    时间:09-17
  • 北约开发阻止自杀袭击的新技术

      北约近日公布一项新研究成果,可利用高强度的电磁波束来阻止自杀袭击者驾驶的车辆靠近目标。  根据北约网站公布的视频,研究人员开发的这种装置,通过发射高强度电磁波来干扰汽车的电子控制系统,一旦发现可疑...

    时间:09-16
  • 以色列为保密欲赔偿自杀间谍家属110万美元

      据美国《时代》周刊9月11日报道,以色列司法部表示,将赔偿在狱中自杀身亡的间谍本·齐吉尔(Ben Zygier)家属110万美元。齐吉尔是拥有澳大利亚与以色列双重国籍的以色列情报组织“摩萨德”间谍,...

    时间:09-12
  • 中国每年25万人死于自杀 系青壮年人群首位死因

      今年9月10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为“歧视:自杀预防的绊脚石”。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自杀率为14.5/10万左右,每年大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  据统计...

    时间:09-11
  • 中国每年25万人死于自杀 系青壮年人群首位死因

      今年9月10日是第十一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为“歧视:自杀预防的绊脚石”。  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全球自杀率为14.5/10万左右,每年大约有100万人死于自杀。  据统计...

    时间:09-11
  • 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告破 系其自杀伯母所为

    图为躺在医院病床上的小斌。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新网太原9月3日电 (宋立超)3日深夜,记者从山西省公安部门获悉,备受关注的山西省汾西县“8·24”伤害儿童案已被破获。  2013年8月24日下...

    时间:09-04
  • 英飞行员在非洲期间强奸数百名女童 现已自杀

      据香港《文汇报》3日报道,英国航空公司54岁的副驾驶员伍德利用职位之便,在非洲工作期间把多名女童带到下榻的5星级酒店进行强奸。当局称,或有数百名年龄在5至11岁的女童受害,持续近15年。  2013年7月,伍德...

    时间:09-03
  • 杰克逊女儿自杀未遂变发化名 藏身寄宿学校

      据台湾媒体报道,已故“流行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的15岁爱女佩莉丝(Paris Jackson)自杀未遂77天,复原状况首度曝光。她被家人送到美国犹他州一所专为问题青少年设立的贵族寄宿学校,每月学费高达42万元...

    时间:08-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