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住建部回应北京保障房质量问题:存在薄弱环节

住建部回应北京保障房质量问题:存在薄弱环节

2014-09-26 11: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曾宪新今日介绍“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有关情况。曾宪新指出,北京的保障房也发生过严重的质量问题,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也充分说明当前的工程质量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

  住房城乡建设部针对当前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今年9月开始在全国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国新办今日举行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司长曾宪新介绍“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曾宪新表示,近几年媒体对工程质量有很多报道,包括北京的保障房也发生过严重的质量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这也充分说明当前的工程质量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特别保障房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更有理由应该把保障房的质量提上去。

  曾宪新称,住建部近些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大监督执法力度;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突出对保障房、棚改房、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等民生工程的监管;突出抓好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

  曾宪新指出,住建部在落实质量责任制方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包括施工公示牌,住宅质量有分户验收制度,建成后的永久性标牌制度,质量事故质量问题的查处、督办、通报制度,还有质量承诺制度、信息档案制度等等。对发生重大的质量事故或者重大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部里是定期进行通报,要求地方在及时调查处理的基础上,对调查处理的结果,对相关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也要及时向社会进行曝光。关于工程质量终身责任的落实,关于个人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不管他是退休还是离开原单位,都要依法追责。

  在工程质量监管方面,曾宪新透露,监督检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有效手段。近些年,住建部已经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全国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检查,首先是要求所有的企业自查,要求地方抽查,部里还要每年组织专家进行督查。在检查的方式上,也不断地完善,重点采取随机检查和突击检查的方式,目的是为了了解真实情况,真正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对于认定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我们检查组都会发出“执法建议书”,并责成限期整改,对相关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出处理。

  此外,曾宪新还提到,现在建筑行业质量监管的力量与工程建设的规模,还不是十分匹配,在工作中要实行差别化监管,要突出重点,特别是保障房、棚改房、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工程,要实施重点的监管。同时,对质量监管所必需的仪器设备和专项经费提供保障。

   曾宪新最后表示,两年行动是住建部今后一段时期工程质量方面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印发了两年行动方案,也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部署。下一步,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完成好两年行动的各项任务,争取通过两年行动以及更长时间的治理,使全国工程质量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