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李稻葵:中国发展需更关注内生增长动力

2019-03-26 21:4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李稻葵:中国发展需更关注内生增长动力

  中新社博鳌3月26日电 (刘荫)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发展遇到了外部环境变化的“逆风”和自身发展的“上坡”,接下来需解决增长的内生动力等问题。

  李稻葵认为,中国经过7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和“减震器”,而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亦给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启发。改革开放40年的根本经验则是通过市场调动包括个人、政府在内的全社会的积极性。

  但李稻葵亦指出,中国发展,除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外,自身能量也需要补充。他表示,一是要解决自己增长的内生动力问题,二是要关注中国近十亿未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的人口。

  在内生发展动力问题上,李稻葵认为具体要抓住企业家、科技人员、基层政府工作人员这三类“关键”。“企业家必须要有动力,激励机制和产权保护必须要搞对,尤其要给民营企业家动力;第二要调动科技创新人员的动力,他们的贡献应给予相应回报;第三,基层政府工作人员也必须有动力,改革开放需要他们的担当和作为。”

  针对低收入者,李稻葵称之为“中国经济的底盘”,“底盘要做大,如果这一部分人能够逐步进入中等收入水平,中国发展的前景不可限量。”

  李稻葵表示,国际贸易规则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去制定、去改进,中国下一步可能要进一步参与共同治理,同时,国外亦需要接受中国,接受在中国行之有效的经济思想和实践。(完)

  • 相关阅读
  • 抓典型严问责强震慑 广东这样扎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要求,要搞清楚为什么要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破解什么、谁来破解、怎样破解。”在参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时间:03-27
  •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

      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总理府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 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新华社巴黎3月26日电(记者李建敏 商洋)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巴黎总理府会见法国总理菲利普。   习近平指出,中法友...

    时间:03-27
  • 全国92.7%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全国92.7%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本报南昌3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教育部今天在南昌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国有2717个县实现...

    时间:03-27
  • 清贫夫妻俩的还债之路:活得像一根硬竹竿

      活得像一根硬竹竿 朱冬娟用铡刀把箬竹竿铡成段   我是在一个下雨天“空降”到浙江台州的。   我要找一对老夫妇。丈夫戴汉顺两年前在山下骑电动三轮车撞了人,清贫的夫妻俩靠卖粽叶坚持偿还4万元赔偿...

    时间:03-27
  • 彭丽媛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女童和妇女教育特别会议

      当地时间3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女童和妇女教育特使彭丽媛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出席在该组织巴黎总部举行的女童和妇女教育特别会议。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新华社巴黎3...

    时间:03-27
  • 习近平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费朗

      新华社巴黎3月26日电(记者黄尹甲子 孙浩)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巴黎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费朗。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到访拥有悠久历史的法国国民议会。中国老一代领导人曾留学法国,同法国结下不解之缘。5...

    时间:03-27
  • 清白交“家底” 认真理“旧账”

      清白交“家底” 认真理“旧账”   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日前组织部分县直部门离任及新任领导干部到该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强化离任交接纪律教育。乙秋月 摄   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今年...

    时间:03-27
  • “扶贫羊”牵出案中案 村支书被开除党籍

      “扶贫羊”牵出案中案     松桃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调查人员在两岔河村走访调查。(资料图片)  “王家志借用他人养的山羊,谋取不正当利益,套取国家种草养羊生态畜牧产业化扶贫项目补助资金5.62万元,受...

    时间:03-27
  • 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 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巡视工作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在继承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切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认真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巡视...

    时间:03-27
  • 未来10年多国航天员将“抢滩”登月

      未来10年多国航天员将“抢滩”登月  美国航空航天局2020年度总统预算约一半将用于送航天员上月球等;未来10年中国将建月球科研站  上世纪,阿波罗17号的宇航员哈里森·施密特在月球表面执行任务。图/NASA/...

    时间:03-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