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澜湄农业农资合作峰会昆明启幕

2019-10-30 14:3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10月30日电 (记者 胡远航)为期2天的2019澜湄农业农资合作峰会暨经贸洽谈会30日在云南昆明启幕。来自澜湄六国及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共2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深入发掘中国与东盟特别是澜湄流域国家间的合作潜力,促进农业、农资等领域务实对接。

  本次峰会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主办、中国东盟农资商会承办,以“互联互通,合作共享”为主题,设置专题报告、形势研讨、业务对接、参观考察等多项活动。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蔡振红在开幕式上致辞称,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区位连接优势凸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日益密切。特别是澜湄合作机制的建立,不仅成为湄公河次区域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合作机制,更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提质升级,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此次峰会正是着力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发掘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潜力,推进区域资源共享和市场连接,促进农业、农资务实合作。

  蔡振红指出,今年以来,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0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东盟是中国农业农资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市场,是中国农产品进口和原料的重要来源地。双方应推动农业农资领域合作成为地区和双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进一步促进双方从农业农资贸易合作向产能、技术、项目、投资等多方面合作拓展,构建中国与东盟农资农业经贸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柬埔寨农林渔业部农业总局副局长KUY HUOT介绍,近年来,该国在农业方面取得较大发展,生产和出口都大幅增长,但在农业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安全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希望能借此次峰会,和周边国家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

  缅甸商务部贸易促进组织主管HTEIN LYNN表示,中国是缅甸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农业、农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都处于领先地位。双方开展合作,是一个双赢的选择,也希望东盟和中国能在农业农资领域开展更多更深层次合作。

  会上,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与缅甸联邦工商联合会,缅甸水果、花卉和蔬菜生产商和出口商协会分别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完)

  • 相关阅读
  • 王毅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特使、前总统穆拉图

      2019年10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特使、前总统穆拉图。   王毅请穆拉图转达中国领导人对阿比总理的问候,欢迎穆拉图作为阿比总理特使访华,赞赏他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埃友好...

    时间:10-30
  • 访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彼得·里基茨

      专访:中国市场至关重要——访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彼得·里基茨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0月29日电 专访:中国市场至关重要——访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长彼得·里基茨  新华社记者许缘 杨承霖 胡友松 ...

    时间:10-30
  • 中央文明办在江西宜春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

      中央文明办在江西宜春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  新华社南昌10月30日电(记者熊家林)中央文明办10月30日在江西省宜春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   好人就在你...

    时间:10-30
  • 新中国峥嵘岁月丨科教兴国战略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科教兴国战略   199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首次正式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引起了国人广泛关注。   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论基础来源...

    时间:10-30
  • 医院、火车站“一秒穿越” 看北京老旧厂房变身影视基地

      医院、火车站“一秒穿越” 看北京老旧厂房变身影视基地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医院、火车站“一秒穿越” 看北京老旧厂房变身影视基地   新华社记者樊攀、田晨旭   上一秒还行走于繁忙的医院中...

    时间:10-30
  • 11月天宇将上演“水星凌日”“四星连珠”等多个精彩天象

      11月天宇将上演“水星凌日”“四星连珠”等多个精彩天象  新华社天津10月30日电(记者周润健)天文预报显示,即将到来的11月天宇将上演“水星凌日”“北金牛座流星雨极大”“狮子座流星雨极大”“金星...

    时间:10-30
  • 外交部就中美经贸问题、涉疆问题、中澳关系等答问

      2019年10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应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政府、纳米比亚共和国政府、加纳共和国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将于11月4日至13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问...

    时间:10-30
  •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十大“衣食住行”领域典型案例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十大“衣食住行”领域典型案例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30日电(记者安路蒙)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全市开展“衣食住行”领域专项整治以来,检查各类经营...

    时间:10-30
  • 在资本市场开放“快车道”上,外资金融机构体验如何?

      在资本市场开放“快车道”上,外资金融机构体验如何?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在资本市场开放“快车道”上,外资金融机构体验如何?   新华社记者刘慧、桑彤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走上了开放...

    时间:10-30
  • 新华时评:进博会如此多“不一般”,说明了什么?

      新华时评:进博会如此多“不一般”,说明了什么?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进博会如此多“不一般”,说明了什么?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何欣荣  参展国家和地区以及企业数量均超首届;企业展两次...

    时间:10-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