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上合组织成员国专家:学术交流引领人文合作

2019-11-21 14: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11月21日电 题:上合组织成员国专家:学术交流引领人文合作

  作者 杨佩佩

  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交流大会暨2019第四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20日至21日在山西太原举办。其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许涛提出,学术交流在上合组织人文合作中起着引领作用。

  据许涛介绍,随着上合组织的发展,人文合作正成为继安全、经济领域之后的又一重要合作方向。上合组织作为与各国经济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的平台,成员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由国家向社会、由官方向民间、由群体向个人快速推广。

  “这一变化不仅提升了上合组织人文合作的地位和作用,还将原本潜在于各国、各民族间的社会文化因素激活。”许涛说,区域学术合作对上合组织文化振兴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聚合效应具有一定意义。正确的学术引导能对成员国关系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研讨会上,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学术机构中国和中亚研究中心负责人科日洛娃·斯维特拉娜表示,近年来,人文合作成为哈中两国民众在教育、科学、艺术、体育等领域交流的主要内容。

  “哈中人文合作主要包括举办活动、实施大学生交流计划、开设教育机构、旅游等方面,学生交流尤为活跃。”科日洛娃·斯维特拉娜说,超过1.4万名哈萨克斯坦学生正在中国大学就读,也有很多中国大学生通过交流计划前往哈萨克斯坦留学。

  哈萨克斯坦目前共设有4所孔子学院,众多高等教育机构和专业中都开设了汉语课程。科日洛娃·斯维特拉娜坦言,语言学习是人文合作的重要推进剂,要加强学术交流,促进人文合作。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国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阿里波娃·玛吉娜在探讨中表示,上合组织已成为在国际社会具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之一。“各成员国将人文合作视为增进各国民众相互了解的重要方式之一。”阿里波娃·玛吉娜说,上合组织基于特定模式在文化、教育、青年政策等领域内开展切实有效的合作,例如,面向其他国际组织和机构举办大师班课程,加强学术交流。

  阿里波娃·玛吉娜介绍,得益于人文合作,“上海精神”已经成为当代世界应对新挑战的新典范。各国之间要建立合作项目以及公共外交机制,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合作和青年发展战略。(完)

  • 相关阅读
  • 《海派收藏名家》在沪发布 为中国文化研究留下宝贵文史资料

      中新社上海11月21日电 (记者 缪璐 许婧)《海派收藏名家》文史资料上下两册新书发布会21日在上海举行,书中记载了50余位海派收藏家倾力收藏文物以及由此生发的研究、创作、交往、交易等相关往事,给后世...

    时间:11-21
  • 扩散条件较差 京津冀部分区域有中至重度污染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计,21日至22日,受偏南风和高湿影响,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逐渐累积。京津冀区域北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及山东西部、河南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

    时间:11-21
  • 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联合新闻稿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联合新闻稿   2019年11月2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与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沃尔夫、...

    时间:11-21
  • 香港眼科品牌落户上海 沪港合作带来优质眼科服务

      中新网上海11月21日电 (高志苗)“当医生,最关键的是哪里有病人我们就去哪里。我很高兴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参与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亚太眼科学会前任会长、香港希玛眼科集团主席林顺潮对中新网...

    时间:11-21
  • 官方发文 五方面部署应对人口老龄化具体工作任务

      中国官方发文 五方面部署应对人口老龄化具体工作任务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到2022...

    时间:11-21
  • 慕尼黑大学汉学家:“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古丝路精神

      新华社德国慕尼黑11月21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传承古丝路精神——访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家普塔克  新华社记者张远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传承着古丝绸之路精神,促进贸易与和平合作,倡...

    时间:11-21
  • 特稿:《自然》封面上的中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 特稿:《自然》封面上的中国  新华社记者彭茜 张家伟  虽然英国期刊《自然》在1869年的创刊号就提及了中国,但中国成为这本顶级学术刊物日益关注的焦点还是近几十年的事情。 ...

    时间:11-21
  • 广东率先启动首批美术馆评估定级

      中新网广州11月21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21日从广东省美术馆协会获悉,广东将在全国率先试点开展美术馆评估定级,近日该省已启动首批一级美术馆评审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省共建有117家美...

    时间:11-21
  • 长距离湖底盾构隧道在无锡贯通 最小覆土厚度仅为7.3米

      中新网无锡11月21日电 (记者 孙权)11月21日13时18分,由中国中铁一局承建的浅层长距离湖底盾构隧道——无锡地铁4号线蠡湖大桥站至大剧院站区间顺利实现双线贯通。据悉,这也是继苏州地铁1号线下穿金鸡湖...

    时间:11-21
  • 官方发文提出确保到2022年全国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近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要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升粮食产能...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