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市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处 就“7·28”市区道路积水答记者问

就“7·28”市区道路积水答记者问

2014-08-05 08:56:24

来源:

  商洛日报- 商洛之窗讯 近期,商洛论坛网友热点议论“7.·28”商州骤风暴雨后,城区道路积水,工农路雨污分流改造管子埋小了。针对这一热点话题。记者到商洛市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处进行采访。
  记者:请介绍一下工农路雨污分流改造情况。
  工程处技术负责人:根据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水源的要求,我市2011年开始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工农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由市建筑勘察设计院设计,由市发改委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工程招标造价由市财政投资评估中心审定,实行公开招标。城区工农路雨污分流改造主要是将原雨污合流管网作为雨水收集管网,管径大小维持不变,也就是说既没有增大也没减小,也没有拆移改建。只是在维持原雨污合流管渠不动的基础上另新增加一条污水管道。所以认为这次暴雨积水是雨污分流改造把管子变细了造成的是误解,客观的说与雨污分流改造没有直接关系。
  记者:雨水走原来排水管渠为啥还积水严重?
  工程处技术负责人:暴雨过后我们也进行了认真分析,主要原因一是暴雨成灾。过去城区排水管网系统每遇有较大降水,管网排水不畅,路面积水时有发生,如商中门前、工农路南段、龙王泉片区、科技家属区等。“7·28”1个多小时暴雨降水124.3mm,强度大持续时长,是造成这次多点位、大面积积水的主要原因。二是主城区地势南北高、中间低,特别是名人街、州城路与工农路交汇处是最低点,加之这次高强度降雨主要集中在城区,还夹杂着大风,金凤山上的洪水携带着泥沙从育才巷、香菊路、陵园路、王八石沟等直冲北新街、汇集工农路下排,团结路、州城路、名人街、江滨大道短时迅猛向低洼地段迅速汇集,来水大于排水,是造成这次多点位、大面积积水的直接原因。三是随着城市建设速度加快,楼房建设、地面硬化,使原来降水能渗透地下面积逐年减少,汇集地面降水量增大。加之原西街、西背街可以分流工农路径流水管道暂时不畅,加大了工农路的负荷。客观讲,遇有特大暴雨,就是城区排水防涝设施改造了,短时间排水不畅积水也是客观存在的。
  记者:有网民反映改造工程投资有2.1亿元,请问实际情况到底如何?
  工程处技术负责人:建设投资2.1亿元属整个规划区污水管网建设需要的总资金,2011年委托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商洛市城区污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主要工程范围是规划七大区域,即:老城区、丹南新区、南秦河区、江南住宅小区、刘湾工业区、沙河子工业区和张村工业区等工程。管线总长138862米(其中老城区22666米)。项目可研概算需总投资21286.47万元。2011年到目前,城区实施了商鞅大道、名人街、北新街三纵,朝阳路、东环路、工农路、文卫路四横及北新街以北育才巷等6条巷路和城区移动路、金元一路等8条街路,东龙山过河污水主管道加固和柳家沟、黄沙河等6处污水直排治理工程。所有街路污水管道工程都经过有资质单位设计,财政审定,公开招标。总计敷设管道21.786公里,合同总价4702.08万元(其中包括规划、项目前期、设计、图审、招投标代理、工程监理、地质勘测、路面恢复拆迁补偿等各类费用359.98万元)。
  记者:城区排水防涝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进行完善?
  工程处技术负责人: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和广大市民对城区排水防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很多市民提出的建设应一次到位,避免重复开挖;建设时标准放高,管子埋大;城区迎面山坡修筑拦沙渠与生物措施等,意见都非常好。但在修建污水管网时,由于城市排水防涝中省没有投资,地方财力困难,故未进行排水防涝管网设施建设。对城区排涝治理工作,要采取远近结合、以防为主、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办法。一是对现有城区排水防涝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存在淤积堵塞的排水管渠和2000多个雨水井再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二是针对工农路低洼积水严重区立即组织技术力量论证,采取工程措施解决超降雨量积水问题。三是加快西街雨水和污水管道建设,缓解工农路排水系统压力。四是加快排水防涝规划编制,启动实施排水防涝改造。按照国务院国办发[2013]23号文件《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和省住建厅的要求,用5到10年左右时间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排水防涝专项规划已委托商洛市建筑勘察设计院编制,明确将城区排水防涝和城周迎面山体截洪纳入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主要内容进行综合治理,以满足城市建设发展需要。五是建议各级政府、城区市民在汛期要注意汛情信息传递,做好防大汛的物资准备和一切防护措施,减少天灾造成损失。

  • 相关阅读
  • 镇安多名少年河边戏水身亡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马泽平)当前,干旱酷热不止,许多人把到河边戏水寻找清凉作为首选。但是,老生长谈的安全问题却总是被忽略,以至于悲剧总是重复上演。近日,镇安县乾佑河和洵河等河流连续出现3名少...

    时间:08-05
  • 农田抛荒现象不可小觑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读者 谢云涛)笔者到几个镇村下乡,看到当年曾经组织几千劳力修建的连片基本农田都野草丛生,很多镇村干部反映他们所辖镇村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守村庄,村里的农田抛...

    时间:08-05
  • 商洛市成立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所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我市于7月10日又新成立了一家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所,这是我市继会计、建筑、法医司法鉴定所之后第四家面向社会服务司法鉴定机构。   为了切实拓宽司法鉴定业务,方便和减轻人民群众经济...

    时间:08-05
  • 商洛市启动Ⅱ级防抗干旱应急响应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聂学祥)市政府决定,从8月4日12时起,启动我市Ⅱ级防抗干旱应急响应。   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组会商研判,结合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当前我市旱情已达到重度干旱,且呈进一步蔓...

    时间:08-05
  • “知名网友商洛行”网络互动活动拉开帷幕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龙 辰 聂夏瑜)8月1日至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文广新局、商洛新闻网以及西部网联合举办的“知名网友商洛行”网络互动活动在我市正式启动。13名省内知名网友应邀走进...

    时间:08-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