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农田抛荒现象不可小觑

农田抛荒现象不可小觑

2014-08-05 09:05:27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读者 谢云涛)笔者到几个镇村下乡,看到当年曾经组织几千劳力修建的连片基本农田都野草丛生,很多镇村干部反映他们所辖镇村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老人、妇女和孩子留守村庄,村里的农田抛荒达到30%以上甚至更多。
  按理说,如今国家取消了农业税,还对种田实行补贴,粮食的产量和收购价格也在不断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应该更高了才是,然而为什么会出现大量农田荒芜的现象?原因有三:一是种地划不来。辛辛苦苦种几亩地,光化肥、农药、籽种、请工等等样样都要花钱,种地一年不如打工几天。其二是种地无劳力。近年来,大量劳动力外出转向二、三产业,在家务农的基本为“九九、三八”式劳力结构,大量耕地无人耕种或无力耕种。其三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旱、涝、风、雹、霜、冻、病虫等自然灾害频繁,而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影响了农民种田积极性。
  看到过去被农民视为命根子的土地面临大量抛荒现象,令人心痛和担忧。对此笔者建议,加大对粮食生产安全教育,粮食安全必须警钟长鸣,大力宣传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保护农田舆论环境;强化土地流转力度,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通过扶持种粮大户,发展家庭农场,加快土地流转的步伐,提高土地的集约化使用效率;出台更多的惠农政策,让农民看到种田的希望,尝到种田的甜头,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田抛荒现象。

  • 相关阅读
  • 镇安多名少年河边戏水身亡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记者 马泽平)当前,干旱酷热不止,许多人把到河边戏水寻找清凉作为首选。但是,老生长谈的安全问题却总是被忽略,以至于悲剧总是重复上演。近日,镇安县乾佑河和洵河等河流连续出现3名少...

    时间:08-05
  • 商洛市成立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所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我市于7月10日又新成立了一家机动车物证司法鉴定所,这是我市继会计、建筑、法医司法鉴定所之后第四家面向社会服务司法鉴定机构。   为了切实拓宽司法鉴定业务,方便和减轻人民群众经济...

    时间:08-05
  • 商洛市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处 就“7·28”市区道路积水答记者问

    近期,商洛论坛网友热点议论“7.·28”商州骤风暴雨后,城区道路积水,工农路雨污分流改造管子埋小了。针对这一热点话题。记者到商洛市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管理处进行采访。 ...

    时间:08-05
  • 商洛市启动Ⅱ级防抗干旱应急响应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聂学祥)市政府决定,从8月4日12时起,启动我市Ⅱ级防抗干旱应急响应。   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组会商研判,结合抗旱应急预案相关规定,当前我市旱情已达到重度干旱,且呈进一步蔓...

    时间:08-05
  • “知名网友商洛行”网络互动活动拉开帷幕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龙 辰 聂夏瑜)8月1日至3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文广新局、商洛新闻网以及西部网联合举办的“知名网友商洛行”网络互动活动在我市正式启动。13名省内知名网友应邀走进...

    时间:08-0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