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恪守初心 商洛移动吹响扶贫路上冲锋号

商洛移动吹响扶贫路上冲锋号

2018-04-13 17:13:43

来源:掌中商洛

  掌中商洛讯(古娜)建4G基站,搞产业扶贫,解村民困境,救人于危难......

  “人在龙泉寺村,心也在龙泉寺村。”龙泉寺村村民说起张振宇时,总是竖起大拇指。

  在扶贫攻坚的这条路上,他竭尽全力、不忘初心。

  “我们这山沟沟里,现在也能用上移动4G了”

  陕西省山阳县龙泉寺村,山大沟深,岩陡壁峭,村委会下设六个村民小组共286户人家,其中有124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面积近50%,是省级深度贫困村。

1密林深处,竖立起格外醒目的移动4G基站.jpg

  2017年5月,商洛移动公司张振宇带领扶贫工作队进驻龙泉寺村。龙泉寺村位于秦岭深处,村民居住分散,交通、信息和基础设施相对滞后,通信网络覆盖较弱。张振宇向公司汇报这一情况后,商洛移动第一时间派人实地勘察、协调资源,虽然困难很多,但解决办法也不少,因为是帮助贫困村民脱贫,所以大家干劲都很足,出工出力、加班加点。仅用了三个月时间,村里就建起了一座4G基站,覆盖光纤网络超过50%。“现在,都可以躺床上上网了。”以往,一些因居住偏远,打电话要出门找信号的村民说。

  如今,一些条件稍好的村民还装上了家庭宽带,“现在不仅能跟儿子视频、看到更多的电视频道,还能上网了解扶贫政策和项目,很方便!”村民阮班升说起村里通网络后的变化,笑容都要从脸上溢出来了。

  “要想尽一切办法让龙泉寺村的村民摆脱贫困”

4一颗颗破土而出的中药幼苗,为龙泉寺村带来了新希望.jpg

  白天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晚上整理扶贫资料,一到龙泉寺村,张振宇就忙活开了。“经常看他工作到深夜,把每家每户了解到的情况记录的特别仔细,不到一个月时间,谁家啥情形他心里都清楚。”一起驻村扶贫的同事柳洪波说。“送钱送物,不如送技术。”“产业扶贫才能拔穷根。”在张振宇的驻村扶贫工作日记里,我们触摸到了他那一颗滚烫的扶贫“初心”。

  龙泉寺村有90多户贫困户种植了猪苓、苍术、白芨、天南星等中药材,但都是零敲碎打,而且由于缺乏技术,管理不善,产业效益极低.为了提高村民的“造血”能力,张振宇请来了中药材种植行业专家对种植户进行“一对一”的技术帮扶,从省市中药材产业现状、山阳的种植优势、国家对中药材产业的扶持政策、重点药材种植要领等方面,向贫困户作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如今,龙泉市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较往年扩大了两倍,现在已经初具产业规模。

  “以前,我只能从山上挖点药材,再找片空地种下来,一年也赚不了多少,现在不一样了,有了技术、种子,按照去年的行情,今年的收入至少能到3500块钱。”村民吴传宝激动地说。

  在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同时,今年2月份,张振宇向公司申请了3万块钱,为村里买了木耳菌种,在他的带动下,龙泉寺村成立了木耳种植合作社,为百余个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现在正在打孔、装菌种,今年9月份第一批木耳就能长出来,保守估计能收入6万块钱,而且贫困户参与装菌种也能领工钱,算下来是双重收入,大家都非常高兴 。”张振宇介绍道。

7张振宇蹲在寻找到的水源边上,掬一捧水.jpg

  “喝水难忘找水、送水人”

  在龙泉寺村生活,最大的困难就是缺水,村民们雨雪天的时候,用锅碗瓢盆接水、用水窖蓄水,再攒着省着用。洗脸的水留着晚上洗脚,洗完脚的水留着浇地,几个月洗不上澡那都是常事。

  去年夏天,烈日暴晒下的龙泉寺村旱的土地都已经龟裂了。“这么旱下去,人还能靠那点积蓄的水勉强度日,可农作物受不住,干死了好多,必须想办法、找水源。” 张振宇心里念叨着。说干就干,张振宇带领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早上不到7点就出门,上山下沟寻找水源,张振宇数不清他手上、脚踝处被划了多少道血口子。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个多月的寻找,终于在距村子12公里的山上找到了一小股水流,这对龙泉寺村的老百姓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讯。欣喜过后,问题又来了,水源虽然找到了,但是却在一堵峭壁上,人必须爬上去才能取水,而且龙泉寺村的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外务工,村子里留下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孩子。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商量以后,张振宇决定带领队员们为村民背水。为了方便攀爬,他将容量50斤的大桶改装成背笼样式,背在双肩上。“家里的水窖前几天干了,多亏了张书记,不然我们别说洗脸了,吃饭都是问题。”家住在半山腰的老人家郭德印说道。

9玉米地里,张振宇背着背篓帮助贫困户掰玉米.jpg

  “张振宇是我的救命恩人”

  “要不是张振宇,我的命估计要搭在这个山沟里面了。”周庆宏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去年7月,时任龙泉寺村村长的周庆宏驾驶一辆农用三轮车去镇上汇报工作,路过一个急转弯,不小心连人带车向山沟跌下,车被陡坡上的一棵大树卡住,周庆宏被困在驾驶室里动弹不得。危急关头,周庆宏艰难地掏出手机,下意识地拨通了张振宇的电话,但还没说两句话,他就昏迷过去了。接到电话的张振宇万分着急,赶紧借了辆摩托车沿着去镇子的路奔去,周庆宏在电话里并没有说出事故的具体地方,张振宇只能一边走,一边找,高喊着周庆宏的名字。眼看天渐渐暗下来,张振宇心急如焚,这时,细心的他发现了路边有折断的树枝和倒伏的小草,便摸索着往坡下找,终于寻到了周庆宏。张振宇长吁一口气,他把周庆宏拖出车子,背在背上,艰难地爬上陡坡,用摩托车将周宏庆送到了镇卫生院。“我不吃了,回去还要处理工作,不能耽搁,你们照顾好老周。”待周宏庆的家人到了后,张振宇这才骑上车返回村里。

  驻村扶贫以来,张振宇一心扑在工作上,一个月才回山阳县一两次,根本没时间顾家。“这一年来,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在老母亲床边尽孝,不过,既然组织安排我来驻村扶贫,就必须暂时放下家庭,全心全意扶贫,让乡亲们早日脱贫。”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路尽是百姓情,一路都是民生事。在驻村扶贫中,他从未叫过苦和累,但他的辛劳和付出早已被贫困村民看在了眼里,刻在了心上,记在了人情日记中。

  • 相关阅读
  • 山村路况差愁坏果农 网友自发帮卖樱桃

     “今天早上送去城里的樱桃都是昨天预定的,我一会回去再摘,给你送到城里来。”商州区沙河子镇团结村十七组的果农王刚敏,一边接电话一边装樱桃。...

    时间:05-11
  • 商洛市多举措强化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张洁 记者 李小龙)近日,我市采取多项举措,全面加强中小学校校园安全,努力为广大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迅速开展摸排,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体局、各级各类学...

    时间:05-10
  • 老人不幸迷失道路 路政人员热心救助

      本报讯(商路宣)“谢谢你们啊,要不是你们,老人还不知道去了哪?”在柞水公路段黄土砭道班的院里,养路工李小平和路政员王延锋被从百里之外的下梁镇赶来的李有贵老人的亲属热情地围着。   原来,在...

    时间:05-10
  • 商洛市荣获全省工业技术改造先进单位

      本报讯(通讯员 卢涛 记者 李小龙)日前,记者从我省召开的中国制造2025工作推进会暨第四次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我市被授予2017年度工业技术改造先进市三等奖,奖励资金2000万元,商州区被评为工业技术改造先进县...

    时间:05-10
  • 工业强市看园区

      本报记者 贾鹏里 张瑞   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入园企业469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3户,实现工业总产值663.8亿元、增长20.5%,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55.8%;实现工业增加值173.9亿元、增长11.2%,占全市工业...

    时间:05-10
  • 崇德向善聚民心 争做最美商州人

      ——商洛市商州区第五届道德模范事迹  周琳  “爱心是一条河流”。发生在我们身边千千万万的动人故事,犹如条条水波潋滟、不断向前涌动的小溪,最终汇成爱心的大河,使千万颗心灵变得湿...

    时间:05-09
  • 民进商洛市筹委会举办会员培训班

      本报讯(陈志宏)5月5日,民进商洛市筹委会在市委党校举办民进会员培训班,民进市级支部及商州总支70多名会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中,会员集体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联组会上的讲话,学习了...

    时间:05-09
  • 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陈波)5月8日上午,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总结2017年工作,安排2018年任务。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生龙出席会议并讲...

    时间:05-09
  • 春茶采摘忙 群众喜增收

      本报讯(淡永鸿 李建民)初夏时节,走进大山深处的丹凤县武关镇毛坪村,放眼望去,群山沟壑间,规划整齐苍翠欲滴的大片茶园不禁让人眼前一亮。在沁人心脾的阵阵茶香中,村民刘宝益正在他家的茶园里采摘着新鲜翠绿的...

    时间:05-09
  • 特色小镇竞风流

      本报记者 南书堂 李小龙 刘婷   欣赏宜人风光、感受田园野趣、体验传统文化……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各类别具风格的特色小镇成为我市旅游目的地的新“网红”。  近年...

    时间:05-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