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二孩时代消费市场新变化

二孩时代消费市场新变化

2018-06-26 09:11:1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本报记者 谢非 王倩

  2016年1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如今已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许多家庭都增添了新成员。据市卫计部门统计数据:2016年到2017年底,我市新生儿出生人数超过5万,其中2016年新生儿出生人数为26621人,二孩12777人,2017年新生儿出生人数为27483人,其中二孩为15647人,占2017年新生儿人数的55%以上,“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刺激效应逐渐显现。

  近两年,随着二孩的增多,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市区的婴幼儿用品店、保姆、月嫂市场以及儿童乐园等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服务行业业务进一步扩展,在儿童消费市场一片火热的现状下,二孩经济成为拉动市场消费的一大重要因素。

  保姆月嫂市场火爆

  6月21日,在城区的一家政服务中心,记者遇到前来预约保姆的徐女士。徐女士的预产期在7月,她在之前就开始在家政公司找保姆了。

  徐女士一家三口原本在西安生活,为了生二孩,她回到商洛,上初中的儿子被送到寄宿学校,眼看着二孩要出生,家里无人照顾,于是找保姆就成了当务之急。“我老公的工作在外地,一个月20多天都在出差,家里老人年纪大了,必须找个保姆。”徐女士讲明自己的要求,“要能一直帮我把娃管到一岁多,那样的保姆最好。”在她看来,保姆实在太紧俏了,她跑了三家家政公司,在朋友圈发了无数次广告,却没能找到。

  家政公司的接待员王女士表示,现在每天都有来家政公司找保姆的顾客。近几年来,保姆业务占到公司业务总量的60%,仅去年一年,他们公司接到500多个找保姆的订单。随着众多二孩的出生,保姆、月嫂的需求量增加,其工资也是水涨船高,金牌月嫂的工资每月8000—9000元,一般的保姆也在2000元以上,但是还是“一人难求”。

  同时,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实,月子中心在市区悄然兴起。在市区胜蓝月子中心,负责人王阿丽介绍,月子中心2016年底开业以来,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些,“刚开业那年,大家对月子会所了解不多,认可度也没有现在高,经过一年多发展,来月子中心坐月子的人逐渐多了。”据她统计,开业这18个月来,入住产妇约有一百人,其中二胎产妇占到30%。

  二孩拉动市场消费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北新街西段的一婴幼儿用品店销量比平时增加了近两成。在此工作了五年多的店员小张介绍,端午节她们店里搞了一次促销活动,其中奶粉、纸尿裤价格特别低,吸引来不少顾客,也带动了店里服装、辅食等其他消费,短短的三天假期,销量非常可观。在她看来,店里生意火爆的背后,二孩消费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她明显地感觉到,2016年以来,来店里购物的顾客中二孩父母的比例增多,从目前情况看,占到顾客总量的百分之二三十没问题。

  工农路一家婴幼儿专卖店店员小董也有着同样的感受。她向记者介绍,随着二孩的出生,儿童消费品市场这块蛋糕变大了,但婴幼儿用品店也增加了不少。拿她的话来说,现在市区街道上几乎百米就能看到一个婴幼儿用品店。店面增多了,店里的销售额仍稳中有升,说明市场消费总量增加不少。

  与之同步发生变化的还有家居市场。在市区家居市场一儿童家具店内,姓付的老板正喜滋滋地做完一笔生意,送走顾客之后,他笑着道,儿童家具市场生意现在好做多了,前来选双层床的顾客比较多,以他的经验,这些顾客都是二孩家庭或是为将来的二孩做准备。

  近几年来,细心的市民发现,儿童乐园、游乐场以及各种益智类的儿童手工制作坊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而这些服务类场所往往成了周末、假期人气最旺的地方。据西街大都会游乐场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自从开业以来,生意一直都很好,尤其是周末,一些儿童游乐项目还要排队。现在一方面人们物质条件好了,愿意为孩子在玩的方面多投入了;另一方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孩子增多了,生意自然就好。

  二孩带来消费升级

  今年6月,市民叶女士搬进莲湖公园附近的新居,14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两个女儿的房间专门买了双层床。叶女士今年36岁,大女儿8岁,小女儿刚半岁。去年小女儿还未出生,叶女士就发现家里100平方米的房子不够住了,父母为了照顾怀孕的她,从乡下住到她家,大女儿只能和爸爸妈妈挤一张床,叶女士就和丈夫商量着买了个三居室,现在大女儿又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

  在二孩出生之前,家住市区的杨晨没想过换房子。随着老二慢慢长大,一家6口人围着桌子吃饭的时候,看着小小的饭桌被围的严严实实的那一刻,杨晨意识到应该换个大房子了。现在家中老二已满屋子跑,公婆帮忙照料,110平方米的三居室显得有些拥挤。杨晨在小学教书,丈夫在市区事业单位工作,大女儿今年4岁,去年3月儿子出生,儿女双全的幸福感没持续多久,杨晨就被房子问题困扰住了。今年年初,杨晨和丈夫开始到处打听合适的房子,半年过去了,她依旧没有找到。除了房子之外,出行的车子也成了问题。原本家里五人座的小轿车随着孩子长大有些拥挤,一家人自驾游时空间不够用了,还得考虑换个大一点的车。“现在一家6口出行,孩子略大些5座的车就坐不下了,6座、7座的MPV现在被许多家庭纳入考虑对象。”杨晨憧憬着未来。

  二孩政策放开后,“三口之家”的结构被打破,大房子、五座以上的车辆成了很多家庭刚性需求,迫使市民不得不正视这个问题。在杨峪河镇汽车销售点上,工作人员谈到,去年以来,不乏一些购车者前来咨询5座以上车的情况。

  二孩家庭精打细算过日子

  今年端午节和电商年中大促销相遇,实体店和网店到处都是打折、满减等促销信息。家住和平社区的李女士一下子在网上买了好多日常用品,除此之外,她还在一家孕婴店预定两箱奶粉。

  李女士是职业家庭主妇,家中有个6岁的儿子,今年年初又生了个女儿,家里日常开销靠开货车的丈夫。小女儿出生后,原计划母乳的她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用奶粉喂养,每个月额外的奶粉钱让李女士有些吃不消,趁着促销多囤点货,好为家里节省一点开支。

  采访中,众多的二孩父母表示,增加一个孩子每年至少要增加近两万元的开支,所以捂紧钱袋子、精打细算过日子是他们应对策略之一。面对养育两个孩子的经济压力,许多号称“剁手党”的宝妈们在买母婴用品时,想尽各种办法节省。

  家住惠民小区的周颖是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还有一个月二孩就要出生了。为了在两个孩子的纸尿裤上省些钱,周颖以代理价从一家纸尿裤大代理商处采买,成了此纸尿裤代理商。周颖坦言,做这个代理就是为了自家孩子用纸尿裤便宜些。“单片纸尿裤的价格从2.3元降到1.8元,两个孩子每天要用十多片,能省下五六块钱。”

  二孩消费不仅仅一罐奶粉,一片纸尿布的消费,他的消费将涉及服装、家具、生活消费品、教育、卫生、旅游、房地产、汽车等各个领域,随着第一批二孩进入幼教机构,二孩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将在社会各个领域逐步显现。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特色乡村游成新宠

      本报讯(记者 胡蝶)6月25日,记者从市上几个美丽乡村和主要景点了解到,全市上周末两天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美丽乡村、特色小镇正成为周末假日旅游的新热点。在此之前的一个周末,正好遇上端午小长假,三天里全市...

    时间:06-26
  • 宁商扶贫协作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开通

      本报讯(侯希)6月22日,市中心医院专家通过先进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与南京市鼓楼医院专家就一复杂病例进行着热烈讨论。两地专家跨越千里的网上视频对话,标志着宁商扶贫协作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正式开通。   南京和...

    时间:06-26
  • 商洛美景歌曲上央视

      本报讯(通讯员 林坤)由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乐游天下》栏目组、商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中红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商洛蓝》音乐MV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乐游天下·走进商洛》旅游音乐专题节...

    时间:06-26
  • 商洛市办理首例生态资源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文/图 见习记者 张雯靓 通讯员 汪红娟  编者按2017年6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民事诉讼法的决定,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被明确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标...

    时间:06-26
  • 商洛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本报讯(记者 谢非)日前,市上出台《商洛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面系统地提出了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投融资领域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从改善企业投资管理、完善政府投资体制、提高国有资...

    时间:06-26
  • 商洛市病媒生物防制距创卫目标差距大

      本报讯(记者 陈静)6月份,市、区爱卫办与市、区创卫办联合组成督查组,对我市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核迎检重点点位整治情况,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专项督查,发现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距创卫目标任务差距大。   督...

    时间:06-26
  • 中考期间阴天有雨

    6月26日,全市阴天有小雨,气温21~30℃;27日,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2~31℃;28日,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气温22~31℃。...

    时间:06-26
  • 让城里孩子假期到农村走一走

      20世纪60年代参加工作的老田同志,一家四口人当年全靠他一人那点工资维持全家生活。虽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了,他的工资增加了又增加,不到五千元,儿女们也有了工作,但自家过日子仍保持着节俭细心,计划周到,从不...

    时间:06-25
  • 市民万余元硬币遭多家银行拒存 工行近十人清点三小时成功存储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胡蝶)6月21日,读者文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自己满满一箱硬币辗转多家银行无法清兑,最终在工行迎宾路支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解决了难题,记者随即来到商洛市小学附近文先生的小卖部里进行了采访...

    时间:06-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