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致富路上领头雁

致富路上领头雁

2018-09-04 09:30:3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市农村创业带头人余达锋

  贺瑾 胡蝶

  在秦岭腹地的柞水县有这样一位能人,他的愿望是让秦岭大地遍布仙药神草,邻里乡亲能够富足安康。这个农家汉子凭着一腔热血和顽强执着的精神,从一名走村串乡的小贩慢慢成长为享誉十里八乡的农业合作社掌舵人。先后荣获“商洛市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称号,其合作社荣获“陕西省扶贫示范社”“陕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百强示范社”“国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柞水县红岩寺本地湾村民余达锋。

苦难人生找到幸福密钥

  余达锋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亲早逝,母亲体弱多病,年长的哥哥早已分家另立炉灶。他和母亲相依为命,家徒四壁,两间破旧低矮的房屋随时面临坍塌。年仅16岁的他被迫辍学,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

  为谋求生计,他先后在餐馆里打过工、在建筑工地上干过活、也尝试在镇上卖过菜,走街串巷叫卖农用器具和小商品,生活的艰辛和苦难让他的青春满是泪水和辛酸。

  柞水地处秦岭南麓,境内山大林密、沟壑纵横、溪流遍布,适生中药材千余种,这些年份足、药效纯的中药材成为外地商贩的最爱。从最初的上山采药到替熟悉的药农卖药,慢慢地,他从“二传手”变成“二道贩子”,他和哥哥东挪西借凑了330元,开始尝试贩卖农产品和中药材。

  开始时是步行,后来他骑着一辆破旧的28自行车挨家挨户收,有时候走几天才能见到几户人家,收到的药材还只能肩挑背扛。就这样,他走遍了柞水原红岩寺区、蔡玉窑区等金井河流域的沟沟岔岔,最远到商州、山阳境内。对于哪里产什么药材、哪里适宜长什么药材都了如指掌。由于本钱小,不敢囤货,余达锋采用勤进快销模式,稍微收一点货就快速地卖掉,赚取中间细微的差价。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冬天,他挣到了300元。人生中第一次挣这么多钱,他高兴地整晚睡不着觉。

  可惜好景不长,中药材市场波动对他们这些小贩带来了很大的波动,有一次收天麻他赔了150元。这对刚刚铆足劲头准备大干一场的他打击很大,他明白了竞争的残酷和中药材市场瞬息万变。他痛定思痛,后来在收货中变得更加谨慎理性,认真研究分析市场,学会合理规避风险。余达锋就是在那段艰难困苦的日子里摸爬滚打艰难前行,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走村串户时诸多乡亲提供给他吃、住等方面的帮助,让他心中那颗向善的种子生根发芽。

改收为种开启致富神话

  当时余达锋收购的很多药材都是山坡上野生的,生长周期长,产量有限,经过两年的“扫货”,余达锋可收购的中药材量也跟着减少。怎样让药材“下山入地”?他从1993年开始尝试,无数次的失败,自己的“试验田”里始终颗粒无收。他不气馁、不妥协,一次种植天麻终于获得成功,一平方米大的地种出了30斤天麻,看着像子弹头一样整齐排列的天麻,他欣喜万分。边钻研技术边扩大种植面积,使得投入和收获终于成了正比。乡亲们看到他种药材赚到了钱,也纷纷跟着一起种了起来。

  通过收、种药材,他的生意积累了一定基础。2001年他在镇上开了一家收购门市,开始从“二道贩子”向经销商转变,客户层次也有了新的变化,浙江、河南、山西的客商都和他建立了长年供货关系。由于价格公道、诚信经营,他的口碑和财富也与日俱增,他的收购门市成了当地中药材市场的“晴雨表”。2004年,黄姜市场饱和,价格一落千丈,大量的黄姜积压、腐烂,药贱伤农。余达锋看到眼里急在心里,他担心药农赔钱失去种植信心,于是扛着同行异样的目光,他四处筹钱,把群众手里的黄姜全都收了回来。他的想法很简单,自己赔钱也不能让药烂到群众手上。两百吨黄姜积压在库房像小山一样,负债累累让他举步维艰。幸好2007年黄姜市场转暖,价格暴涨,他存储的黄姜销售一空。当初的善举让他因祸得福,财富倍增。

为了乡亲药苗遍地生根

  富起来的余达锋,看着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众乡亲,决定为他们做些什么。

  知道丈夫想成立合作社,妻子陈淑霞极力反对。余达锋就给妻子开解:“想想以前我们困难的时候,想想那时候乡亲们对我们的帮助。他们现在生活艰难,我们应该尽我们所能去帮一帮”。妻子嘴上虽有怨言,但是心里明白丈夫要干的是关乎众乡亲利益的大事,于是在行动上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

  2011年,余达锋筹资800多万元,创办了“柞水颐和农产品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进行中药材及农产品的产地直销、代购代销、初加工及代加工等服务。中药材经营品种由最初的12种增加到118种,年购销量达到5000多吨。吸纳会员300多户,余达锋根据会员各人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他们成为购销会员、种植会员、加工社员。

  移民搬迁户生活上没有收入来源,余达锋又在搬迁点建起了颐和中药材加工厂,提供20多个岗位。他还根据红岩寺盛产松子的优势,新建松子仁加工生产线一条,一次完成了收购、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安置移民点和附近的贫困户70人。

  2014年,余达锋凭借多年经营中药材的经验,结合红岩寺镇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反复琢磨研究,选出苍术、连翘、猪苓、重楼、白芨等市场潜力大、风险小的品种,大力向农户推广,并且免费向农户传授种植技术。怕群众对种药材没信心,他就自己带头种苍术,给群众做示范;他与所有种植户签订协议,不管4年后市场如何,将保底收购,订单在手,彻底消除了后顾之忧,村民的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全村发展苍术500亩、连翘1000亩、黄精300亩等,年产中药材2000多吨,产值达3000万多元,实现户均收入8333元,其中户均年收入达万元以上的138户,中药材收入已成为农户家庭收入的最主要经济来源。

  如今,走进合作社药材种植基地,一片片整齐的药材迎风摆动,浓郁的药香让人沉醉,丰收在望的喜悦让余达锋的心里感觉很踏实,多年的梦想终于让他在药材基地看到了实现的希望。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 暨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

      本报讯(记者 余婷)9月5日,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市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表彰2018年商洛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先进个人、最美乡村教师和师德先进集体。市委常委、副市长武文罡出...

    时间:09-06
  • 商洛市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

      本报讯(南星)近日,市创文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文件,围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品位目标,将在全市深入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十项活动。  十项活动内容是:评选表彰商洛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并在主城...

    时间:09-06
  • 商洛在第五届“国饮杯”茶叶评比中再获佳绩

      本报讯(刘欢)近日,由中国茶叶学会主办的第五届“国饮杯”(第一阶段)全国茶叶评比结果揭晓,我市5家茶企参评获奖,共获得3个特等奖和7个一等奖,其中商南县的双山牌“泉茗(迎霜)”“泉...

    时间:09-05
  • 提质增效稳增长

      关富侨 陈晓艳  福银、西商高速相继建成通车,商洛实现县县通高速;西康、西合铁路及复线建成投运,商洛进入西安一小时经济圈;4G网络实现全覆盖,“气化商洛”快速推进,商洛电厂、镇安抽水蓄能电站、...

    时间:09-05
  • 再见,老兵!

      本报记者 李小龙 通讯员 段卫宗  9月1日,武警陕西省总队商洛支队2018年夏秋季退役士兵欢送仪式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退伍老兵胸带红花,饱含深情地向军旗告别,他们带着全支队官兵的殷切嘱托和祝福踏...

    时间:09-04
  • 公共自行车丢失 管理人员帮找回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近日,市民郭女士来到商州区城管局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给公共自行车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送去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们不辞劳苦帮其找回了公共自行车。  “我还以为自行车再也找不回来了,赔偿...

    时间:09-04
  • 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评出我市教师党红妮榜上有名

    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评出我市教师党红妮榜上有名   本报讯(张力)8月3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九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评选结果,来自我市特殊教育战线的党红妮同志荣膺此列。据悉,本次评选活动...

    时间:09-04
  • 民警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照相办证

      本报讯(记者 肖云)8月31日上午,随着相机快门的一阵响动,家住商州区北宽坪生态郭湾村97岁的高龄老人赵玉莲及宽坪村麻香芹老人的二代身份证照片拍摄完成。看着民警跑前跑后忙活,两位老人感动得连声道谢。   在...

    时间:09-03
  • “寻找商洛好声音”14名选手晋级决赛

      本报讯(记者 张瑞)8月31日晚,“森弗杯”大型网络互动活动“寻找商洛好声音”第三季复赛在商洛影剧院举行,25名选手先后登台PK,最终14名选手胜出,成功晋级决赛。  “森弗杯”...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