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风生水起逐浪高

风生水起逐浪高

2018-12-19 09:02:0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10年改革发展综述

  高平李向宝

  从昔日的丹江河滩到生机盎然的工业绿洲,从最初的刘湾产业园到纳入国家级高新区培育序列,从零起步到入驻高新技术企业近百家,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一班人在商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上率下、克难攻坚,披星戴月、奋进工作,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企业发展上,抒写了神奇崛起的壮丽画卷。

  2009年4月2日,商丹园区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第一家省级循环工业经济园区,同年5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有着得天独厚发展优势的生态绿色产业园区,由此迈出了创业前行的坚实脚步。随着商洛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氟硅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竞相进驻,商丹园区步入了发展快车道。2015年,商洛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商丹园区发展的意见》,确定了商丹园区创建“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定位,将商丹园区列为关乎商洛长远发展的“五件大事”之一,启动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建工作。从此,商丹园区进入了强劲发展的黄金期。2016年8月,商丹园区的核心区14.5平方公里经陕西省政府批准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现了华丽转身,迈上了创新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的快车道。2017年9月30日,商洛高新区揭牌仪式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动员大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标志着商洛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已进入一个全面启动、全面推进、全面提升、全面冲刺的新阶段。今年,国家科技部将商洛高新区纳入了国家高新区培育计划,创建升级考察排名从全国60多名跃升到16名,并列入正式考察名单,是唯一一家当年申报、当年列入科技部考察计划的省级高新区。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改革发展10年来,在丹江河畔上演着一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逆势崛起,创造了追赶超越的“商丹速度”。在追赶超越的前行路上,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商洛“一体两翼”中心城市核心板块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城融合新城区、改革创新示范区”为目标,初步形成了重点发展新能源、大健康及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统筹发展新材料、创新创业及现代服务业两大基础产业,培育发展大数据及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两大新兴产业的“2+2+2”梯级化产业体系。六大产业实现产值已占园区总产值近90%,产业发展的聚集效应和带动效应日益增强。

  创建高新区以来,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大道向四方延伸、一个个大企业纷纷入驻……“陕西省新型工业化循环产业示范基地”“陕南循环发展示范园区”“陕西省园区建设先进奖”等荣誉,尤其是2015、2016、2017连续3年荣获全省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极大地激发了商洛高新人奋发向上的信心和勇气,诠释了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飞速发展的传奇。

  • 相关阅读
  • 风雨兼程改革路 与时奋进话高新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10年改革发展回顾  李剑文 高平李向宝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商洛高新区的成长如同一棵幼苗到参天大树,由2006年最初的刘湾产业项目区建设管理...

    时间:12-19
  • 心怀感恩去养路

      本报记者 李亮  农历11月份,下过一场初雪后,天气格外寒冷了。走在大街上即使大白天,也能明显感到人变少了,那为数不多的人都是“约好”的打扮:手套、口罩、帽子捂得严严实实的,这样的天气大家都...

    时间:12-19
  • 商洛市干部群众收看大会盛况

      本报讯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市干部群众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集中观看大会盛况。市...

    时间:12-19
  • 商洛市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本报讯(记者柯岩)12月18日,在全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市政府接着召开市、县两级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中央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传达落实近期中、省有关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

    时间:12-19
  • 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李敏)12月18日,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陈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光照、李豫琦,领导小组成员武文罡、...

    时间:1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