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心怀感恩去养路

心怀感恩去养路

2018-12-19 09:06:5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李亮

  农历11月份,下过一场初雪后,天气格外寒冷了。走在大街上即使大白天,也能明显感到人变少了,那为数不多的人都是“约好”的打扮:手套、口罩、帽子捂得严严实实的,这样的天气大家都是不愿出门的。要是在农村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就更不用说了,房檐上掉着的冰锥和院子里的自来水管都冻得结结实实的,似乎早已向这个冬天“妥协”了。

  12月14日这天,我下乡采访路过麻街岭时,在感觉到车内温度越来越低故而怀疑空调的效果时,突然瞥见了车窗外的一幕:一个空旷的山坳里,左右没有人家,眼前的斜坡上,一个穿着黄色马甲的人正在仔细地清扫着路上的树叶,路边上还未消净的积雪在展示着这一带的低温。因为太冷了,车刚驶过时,我从倒后镜里看到他把扫帚靠在怀里,搓了一下手,继而又投入到工作中。车还在山间行驶,已无心情顾忌空调,盯着车外干净漂亮的路面,路两旁茁壮生长的绿植,以及那未消的雪边上放着的防滑沙袋,忽而想这都是养路工人的辛劳。车内显示温度,室内8度,车外零下5度,随即掉头下车,找到了那个仍在寒冷里坚守岗位的人。

  这条路叫麻构路,是麻街通往构峪的路,不通过麻街隧道,从隧道入口边上的公路翻岭,也叫战备路。公路是2014年重新修建,建好后凤小来就在这里做起了养路工人。

  凤小来今年52岁,家住商州区陈塬街道办事处凤山村。他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4口人,媳妇常年有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因为要照顾病人,不能出外打工,4年前村干部找到他说给提供这份工作时,他非常高兴,一直以来也很珍惜。

  从家步行十多分钟就能到他负责养护的路段。如果不是农忙和遇上特殊事情,他几乎每天都要去那段路上转转,即使是节假日,他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路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他见不得有几分的脏。“据大人们讲,这条路最早是1971年建成的,1992年修了隧道,行走的人少了,路就慢慢地荒了,2014年重修之前已变得坑坑洼洼,路都不像了路,现在重修后,变得非常漂亮,路两旁还种上了行道树,看到它们心情都感觉到很好。”凤小来的言语中饱含着对这段路的珍惜。

  凤小来一边说着一边干着手中的活,落了些树叶的公路很快在他的打扫中变得干净了。扫完,还不忘把一旁行道树上的杂叶取下来。“你看这样漂亮了吧?”他说他经常会这样跟路边的一草一木说话,他想,如果外地人开车经过这里也会有一个好的心情吧。

  养路工人并不是单纯做着路面清扫工作,他们还要负责清理水沟、清除路边杂草、保护绿植等工作。前一段时间,他们刚给路边的一颗颗树木刷上了漆,这些漆是树木的“保护伞”,能防止虫害还非常美观,也能给行车人以警示。下雪的那两天,他们还会在路边放一些防滑沙袋,以便不时之需。

  “这条路修好之后,夏天到我们村里来的人多得很呢,很多人都开车从这条路经过,去山上乘凉游玩。现在村里还计划修20多个窑洞和垂钓池,给我们贫困户都入了股,到时候来村里的人会更多呢,村子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就会脱贫致富。”凤小来高兴地说着。

  他从心里感激着党的政策。“娃上学政府给补贴钱,交农合也对我们照顾,交的少还报销得多,政府给了我们那么大的关心和帮助,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努力。”他说,“我要对得起政府对我的信任,干好手中的活养护好这一段路。”

  像凤小来这样的养路工人还有很多。全市每一条公路都饱含着他们这群人的心血和汗水。他们大都不善言辞,听不到他们说出“为人民服务”这样的豪言壮语,但却能感觉到,他们已将这一精神融入自己细小的工作中,渗透到自己的感情里,铺筑在全市每一条公路上。

  • 相关阅读
  • 风雨兼程改革路 与时奋进话高新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10年改革发展回顾  李剑文 高平李向宝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商洛高新区的成长如同一棵幼苗到参天大树,由2006年最初的刘湾产业项目区建设管理...

    时间:12-19
  • 商洛市干部群众收看大会盛况

      本报讯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市干部群众纷纷通过电视、网络,积极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机关干部集中观看大会盛况。市...

    时间:12-19
  • 风生水起逐浪高

      ——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10年改革发展综述  高平李向宝  从昔日的丹江河滩到生机盎然的工业绿洲,从最初的刘湾产业园到纳入国家级高新区培育序列,从零起步到入驻高新技术企业近百家,商洛高新区...

    时间:12-19
  • 商洛市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本报讯(记者柯岩)12月18日,在全省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市政府接着召开市、县两级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中央领导批示指示精神,传达落实近期中、省有关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

    时间:12-19
  • 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

      本报讯(记者李敏)12月18日,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二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陈俊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郑光照、李豫琦,领导小组成员武文罡、...

    时间:12-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