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找到天麻种植金钥匙带领群众打开致富门

找到天麻种植金钥匙带领群众打开致富门

2019-01-14 10:39:1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记者 肖云

  元旦过后,闵向阳更忙了,他的生活重心都是围着天麻转,并且乐此不疲。“我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要在山上管理天麻,给当地群众讲解天麻种植技术,还要抽空在网上做直播,宣传商洛天麻。”闵向阳说。

  闵向阳是商州区腰市镇人,9岁那年,他去山林玩耍,无意中挖到了一窝野生天麻,拿回家移栽到地里,居然成活了,每年卖的钱够给家里买几袋化肥了。从那以后,闵向阳与天麻结下了不解之缘。

创业艰辛种天麻7年屡败屡战

  19岁时,闵向阳外出打工,每年冬季回老家帮父母种天麻。那时,他就在想今后要扩大种植规模,把这个产业做大。后来,闵向阳与一位山东姑娘相恋,为了追求爱情也为了实现理想,他来到烟台市,开始大面积种植天麻。尝试了一次又一次,闵向阳发现,天麻对气候、土壤、周边环境的要求很高,不同的地域,种植的技术也不一样,稍有不慎,全部心血就可能付诸东流,自己没受过专业的培训,没有掌握种植的要领,不管多么努力,天麻长势一直不理想,连续七年赔本。

  2001年夏季,闵向阳在汉中市买了几万元钱的天麻菌种,装了满满一大卡车,途中因各种原因耽搁,在高温环境下捂了3天,回去后打开车厢,发现天麻菌种全部腐烂,那一刻,闵向阳欲哭无泪,只得重新购买菌种。2002年,天麻长势特别好,恰逢当年市场行情上扬,闵向阳满怀期待,估摸着12亩天麻怎么说也能挣个100多万元,不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烧毁了刚刚成熟的天麻,数年的辛苦毁于一旦,不仅一无所获,还欠下了一屁股债。巨大的打击让闵向阳无比绝望,还去寺庙住了半个月,差点出家当了和尚。

重整旗鼓考察学习总结经验

  向阳天性乐观,通过一段时间的自我调整振作了起来。他不再跌跌撞撞盲目摸索,而是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财力,去云南、湖北等地的天麻主产区细心考察,学习经验。在考察中,闵向阳认识了一个靠种天麻发家致富的农民,他深受鼓舞,埋藏在心中的梦想再次点燃。经过学习,闵向阳掌握了天麻的无性繁殖技术,终于实现了天麻的高产高质。与此同时,他也成了当地的天麻种植能手,开始参加行业交流,为当地种植户答疑解惑指导技术。

  闵向阳说,他走了太多的弯路,才逐渐步入正轨,所以他希望把自己总结的经验分享给其他的种植户。他认为种植天麻一定要熟知生长习性,了解天麻喜潮湿、凉爽的环境,要选择疏松、透气的沙土地,千万不能用黏土,因不沥水会导致烂麻。在最佳的时节大雪至五九进行种植,尽量选育本地原生态的天麻做种源,再到正规大厂家购买蜜环菌萌发菌种,同时签订保证合同,这样才能培育优质菌床,保障天麻高产高质。除此之外,后期的管理也十分重要,要做到干旱浇水,雨涝排水,勤锄草,但千万不能用除草剂。

反哺归乡带领群众种天麻致富

  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2009年,闵向阳带着妻子回到老家江山村,租了十几亩地继续种天麻。2016年春天,他在街上卖空了一车天麻,随手发了一个朋友圈,没想到,这条信息被朋友转发出去,引起了山阳县两岭镇党委书记的重视,书记主动找到他,希望他能去两岭镇种植天麻,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还热心地带他去当地考察。“两岭山大沟深,无论是海拔还是气候,都非常适宜种天麻。”闵向阳十分兴奋,没有丝毫犹豫就去了两岭镇。

  这次,闵向阳不再只管自己种,他还肩负着一个重任,就是带动当地老百姓也种天麻,把天麻产业打造成两岭镇的脱贫主导产业。然而,村民们却顾虑重重怕种不好,怕卖不出去。闵向阳明白,只有自己先种,让群众认识到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才会让他们真正放心。他拿出所有的积蓄,投资100多万元,种植了30亩天麻,优先招用本村人务工。闵向阳开车走在路上,遇到村民推着架子车,他会下车上前搭把手,遇到有人要去镇上赶集、办事,他就顺路捎着。很快,闵向阳就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村民的态度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主动向他讨教种天麻的技术,他不仅手把手地教,还向大家承诺:“如果在我这里拿天麻种子、菌种受到损失,由我来赔偿。”

  2017年5月,在当地政府的牵头下,闵向阳带动马鹿村108户贫困户种植天麻。一年多来,闵向阳像照看婴儿一样管护着这些天麻,有一次下暴雨,害怕天麻被淋坏,闵向阳马上挨家挨户地通知,因为山上信号不好,有的电话打不通,闵向阳就开着车,一家一家的查看,覆盖塑料薄膜。“目前,这些天麻长势很好,非常成功,乡亲们一下子就有信心了。”

  现在,闵向阳每天都在网上做直播,讲解天麻种植技术,宣传销售天麻,每天仅线上要出好几百斤。闵向阳说,他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就是在当地政府的带领下,把两岭镇打造成一个全国知名的天麻小镇。

  • 相关阅读
  • 商州全链条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本报讯(刘明博朱卫峰)商州区针对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来源不广、经历单一等问题,近日出台《商州区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工...

    时间:01-14
  • 镇安下茬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

      本报讯(陈双记者柯岩)连日来,镇安县集中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净化党风政风。  三个结合抓自查。县上把自查自纠与专题教育相结合,要求全体县级领导坚持政治引领、问题导向、从严从实、以上率下...

    时间:01-14
  • 省纪委督导组暗访我市公共消费场所

    正风肃纪不停步省纪委督导组暗访我市公共消费场所  本报讯1月12日,省纪委督导组深入我市中心城区部分大型超市、购物广场、名烟名酒店,通过核查发票、抽查电子发票管理系统、查看购物卡消费记录等方式,对违规公款...

    时间:01-14
  • 洛南严格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

    突出政治“体检” 杜绝“带病”提拔洛南严格政治标准选拔任用干部  本报讯(杨民刘军民)去年以来,洛南县从建设政治强、作风硬、勇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寻突破、下硬功,严格政治标准...

    时间:01-14
  • 柞水创新举措深化主题实践活动

    承诺践诺 精细管理 常态培训 实践锻炼 柞水创新举措深化主题实践活动      本报讯(刘明博 索文瑛)柞水县强化承诺兑现,精细科学管理,引导作用发挥,推动全县7000多名党员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掀起“党旗...

    时间:01-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