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新业态下沉县区 促消费提质扩容

2024-03-14 09:30:42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记者 张 英

  莲里茶馆的装修风格具有文艺范

  在山阳县城夜市,许多年轻人在这里创业。

  山阳县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成为投资、创业的热土。

  编者按 近几年,我市各县区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县域消费市场基础设施,不断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县城面貌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就业,诸多新业态、新品牌在县区落地开花,人们的消费理念也悄悄发生了改变,消费场景更加多元化,大大促进了县域消费提质扩容。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消费暖起来,经济才能热起来。在全面促进消费增长的大背景下,我市县域消费场景、消费理念、就业创业等方面出现了许多显而易见的变化。近期,记者走进山阳县进行了实地采访。

  县域消费场景更加丰富

  春节时,在外忙碌一年的游子又回到了自己的小城。县城各个角落、停车场都挤满了外地车牌,也挤满了回乡的人。饭店、超市、商场人潮涌动,街上外卖小哥来回穿梭,县城消费市场活力涌动。

  消费提质扩容,离不开高质量供给。这个假期,不少返乡年轻人惊奇地发现,县城变“洋气”了,以前只能在大城市找到的特色茶馆、奶茶店、影院式SPA、高端的购物商场及电子产品体验店,如今已经出现在县城的各个角落。

  3月3日,山阳一家名为“莲里”的小茶馆被央视新闻频道关注报道后,迅速走红网络,吸引市民纷纷前来打卡体验。

  3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山阳县滨河东路的莲里茶馆。远远望见,茶馆白色的墙壁、古香古色的门窗与装饰的红灯笼相映成趣,散发着喜庆祥和的氛围。走进茶馆,内部装修古朴典雅,一景一物的设计摆放都非常考究。木质的桌椅、精致的茶具、随处可见的插花,尽显含蓄端庄的东方韵味。文艺范的装修和温馨的环境吸引着年轻人前来打卡,店里顾客络绎不绝。

  “想不到县城也有这么别致的茶馆,这里的装修风格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整体氛围轻松惬意,能带给人一种很好的情绪价值。”顾客许晨说,这次回乡,他深刻体验到在大城市能享受到的东西,如今在小县城也可以拥有。

  “现在的年轻人喝酒少了,他们更喜欢一起喝茶、喝咖啡等社交方式。大城市受追捧的围炉煮茶,如今在我们小县城也很受欢迎。”店主廖礼沙说,近几年,年轻人回流,让她看到了商机。2019年她开了这间茶馆,没想到很受年轻人欢迎,让她信心大增。去年,茶馆线上和线下销售总额达100多万元。如今,来店里消费的不仅仅是年轻人,越来越多中年人也喜欢这种氛围。

  记者走访发现,县城消费不仅仅在餐饮、娱乐上有了变化,购物的高端卖场、体验店也在县城落地开花,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品质的购物体验。

  位于山阳县城西河新区的大明宫建材家居商场,2.6万平方米的建材家居卖场分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里面有近百家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充足的停车位、先进的内部设施、温馨的购物环境,填补了山阳建材家居高端卖场的空白。

  “这是2023年的新款沙发,虽然价格高达近2万元,但款式新颖、品质好,上市以来非常走俏。现在城里人装修房子可不是当年了,对品质和款式都有要求。”左右沙发馆负责人王娜说。

  王娜做建材这行十几年了,以前做的都是小众品牌。在代理“左右”沙发品牌之前她有很多顾虑,担心小县城能否有这么强的购买力。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装修旺季店里每个月的销售额都在20万元以上。“作为一个本地人,我也被家乡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震惊了。”王娜说。

  在体育场运动中心西侧的华为授权旗舰店里,电脑、手机、运动手表、电视等体验区,各种科技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给顾客打造了一个具有科技互动和体验性的时尚空

  间。“最近,几款新品上市,很多人来店里体验、咨询。店面占地250多平方米,目前在全市来说规模是最大的。”店铺负责人王先生说,“大部分消费者选择在线下体验购买电子产品,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

  即时零售业悄然生长

  新的消费模式尤其是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新兴业态,也从大城市不断下沉到县城。不管是“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还是“线上下单,到店消费”都让实体商家从中获益,节约了成本,扩大了经营内容。这种打破空间和地域的消费模式,让县城的居民也获得了比肩大城市的生活品质。

  春节假期,从北京回山阳探亲的王敏和同学聚会到深夜,在家的儿子突然打电话说想吃零食。她抱着试试的心态打开外卖列表,发现两公里外便利店还在营业。“没想到在老家,便利店半夜还营业,还有外卖服务,简直跟在大城市一样。”王敏说。

  在滨河路上的家家乐超市虽然店面不大,但烟酒水果应有尽有。店员王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生意特别忙,有时候午饭都顾不上吃,尤其是通过外卖平台购买的人也多了起来。然而,几年前的县城,差不多晚上八九点街上就没人了,开店也没生意。如今,到深夜依然灯火通明、人来人往。随着即时零售兴起,县城很多小店扩大了经营范围,也延长了经营时间。

  “您有新的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外卖平台的提示音此起彼伏。接单、打包、骑手取餐,从消费者下单开始算,有的20多分钟外卖就能到达消费者手中。在华莱士快餐店里,来取餐的外卖小哥一波接一波。“今天跑了8个多小时,虽然累点,收入还不错。”来取餐的外卖小哥徐大峰开心地说。

  即时零售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新一代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这种消费理念开始渗透到中老年群体。

  “妈,客人马上就到了,咋就做了4个素菜呢?”“我提前在美团上点了个新疆大盘鸡和水煮肉片,家里做不出店里的味儿,马上就送到了,客人来了就能上桌。”家住丰和大厦的柯淑云笑呵呵地对刚刚下班的儿媳妇说。

  今年55岁的柯淑云是个典型的“潮”大妈,平时爱跳舞、会网购还爱拍抖音视频。谁能想到,5年前她还是个地道的农村妇女。儿子在外打拼多年,赚了钱,买了房,她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随着经济的发展,对县城居民来说,电影已经成为便捷的娱乐方式。同时,电影作为文化产业也成了一部分人的精神食粮。

  “我平时喜欢看电影,每次去影院前,习惯性先看看新上电影的评分、场次、播放时间,哪个APP订票便宜,再用手机订票。而且线上订票比线下优惠很多。”今年刚上大三的刘瑞池说。在中影乐汇国际影城,记者看到门口有两台自动取票机,用订单二维码一扫,3秒出票,非常便利。前来观影的李女士说,前几年都是来店里才知道电影的场次、时间,经常大老远过来才发现没有合适的场次,白跑一趟,现在方便多了,提前订好票,按时到店就行了。这要放在三四年前线下购票看一场电影得60块,今天在美团上订购的才35块,确实方便又实惠。

  据影城负责人张楠介绍,近几年,在线购票的人数越来越多了,占总订票数70%,大大减少售票和检票的人员成本,票价便宜了,观影的人数也逐年上升。“山阳有两家影院,春节期间,仅我们家影院票房就达到70多万元。”张楠说,他很看好县域电影市场,觉得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从城区几家商户了解到,这两年奶茶、炸鸡等“小吃小喝”的订单增长也很快。“我们每个月的营业额在13万元左右,旺季能达到15万元,每天线上订单量达40多单,城区有8家店铺,销量都很可观。”蜜雪冰城奶茶店负责人曹先生告诉记者。

  加快县域经济内循环

  伴随县域消费水平的提升,我们可以看出,消费需求的增长能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如零售、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人们的收入,进一步促进消费需求的增长,形成良性循环。

  特别是这几年,多元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快速增长,让很多在外打拼的年轻人嗅到了商机,纷纷选择回乡就业、创业,田峰就是其中一个。

  有一年春节,在外打拼多年的田峰回老家,他发现县城不仅变美了,而且在衣食住行方面,样样都不比大城市差。作为一名外卖骑手,他还发现在县城一样可以享受网上订早餐、订奶茶、订夜宵等

  便利服务,快递也通到了镇村,这让他有了回乡发展的念头。当年,他就回到了县城做了一名

  快递员。

  “前几年,我在广东送外卖,虽说工资高些,但日常开销大,一年到头存不下多少钱。回到县城做快递员,开销小、离家近,算下来赚得更多些,每周还能回村陪陪父母

  和孩子。”正在南大街路口分

  拣快递包裹的田峰告诉记者,去年,他在县城买了房,最近正在装修,年底就能把家人接到县城。谈起未来,他说妻子一直想在县城开家服装店,等他再奋斗几年,有点积蓄了,就开始筹备。

  同样,选择回乡创业的青年还有赵辉军。“黑鱼4斤,请稍等,20分钟就好。”在西河新区的巴蜀鱼庄里,记者见到了返乡青年赵辉军正忙着招呼客人。赵辉军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伍军人,老家在户家塬镇,退伍后他在西安做酒类销售工作,后来又去了汉中包鱼塘自主创业,风风雨雨打拼了十几年,手里有了一些积蓄。这几年,县城的发展让他看到了商机,2018年他决定回乡创业。目前,他在县城开了3家店,生意都不错,有员工20多人。

  “我这店是去年5月份开业的,占地200多平方米,店里请了七八个员工,过年期间生意特别好,店里忙不过来,就让亲戚临时来帮忙。”赵辉军说,他之所以选择返乡创业,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照顾父母,另一方面也是觉得在山阳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如今,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之快递驿站遍布县城各个角落,而陈彩霞也依靠快递驿站的兴起,从一个待业妇女变成一个创业女性。

  记者在西河新区快递驿站看到,陈彩霞正忙着收货、分拣、上架,整个货架挤满了大大小小的包裹,门口取快递的人络绎不绝。在陈彩霞的快递驿站里,不仅有收发快递区,还有蔬果生鲜采买区,附近居民可以“一站式”解决生活所需。

  陈彩霞今年39岁,几年前,她还是一个待业妇女,在家里照看孩子。2020年,她看准了快递驿站的行当,便和丈夫商量开了现在这家店面,她的生活也从那一刻起发生了改变。

  “以前待业在家,觉得生活都没有盼头,现在虽然累点,工作收入养活自己绰绰有余,最重要的是我觉得生活充实了,觉得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陈彩霞说。

  像陈彩霞这样在家门口创业、实现就业的人不在少数,他们都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我们看到的消费提质扩容,就是我市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取得的成效。近年来,我市规划实施了一大批民生工程,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培育高端住宅和商圈,着力打造更高品质的宜居宜业康养县城。同时,政府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县城,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让一部分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形成消费和投资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2024年被定义为“消费促进年”,我市提出,要统筹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培育赛事节会经济新的消费增长点,各县区也围绕地方特色拓展消费新场景,这些新的消费增长点将成为提振县域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

  • 相关阅读
  • 公交车当婚车 驶向文明新风

      本报记者 杨鑫 刘婷 通讯员 石晶  “我就是想要一场属于自己的婚礼,和我爱的亲友聚在一起,感受我们的幸福!”用公交车代替婚礼车队的洛南县00后新娘田添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  3月11日,一辆车身...

    时间:03-14
  • 西商产业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本报见习记者 张 矛  商洛和西安地缘接近、人文相亲、根脉相系,为产业共融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先天优势。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迎着西商融合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商洛积极与西安开展各级互访交流,...

    时间:03-14
  • 商洛市多举措确保春茶稳产增收

      本报讯 (记者 南 玺 通讯员 王凌云)春季是茶叶生产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我市抢抓时令,迅速行动,聚焦茶园管护、生产准备、防灾减灾等关键环节,确保全市春茶稳产增收。  我市印发《关于...

    时间:03-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