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风采 > 关注动态 > 外界动态

两月30创业项目涌入无人货架 投资人称模式有待验证

两月30创业项目涌入无人货架 投资人称模式有待验证

2017-09-28 16:55:09

来源:新京报

一个摆放在办公室休息区的CityBox无人货柜。 受访者供图

  两月30创业项目涌入无人货架  

  新零售轰轰烈烈发展至今,已然成为创投圈最火热的风口之一。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便利店、无人便利店等话题都曾热度无两。

  最近,被创业者和资本蜂拥追逐的是无人货架,这是悄然出现在写字楼办公室内的一个个货架,上面往往陈列着各式零食、饮料和方便食品,员工可以自助付款取货,通过扫描二维码或其他的方法支付。

  这被认为是无限靠近消费者的零售形式,顾客可以在办公室场景中更便捷地买到商品而不用去超市或者是便利店。相较于无人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几乎没有技术门槛,选品相对简单,供应链相对较轻。

  尽管无人货架正值风口之上,但不少创业投资人对无人货架的风口相当谨慎。“无人货架刚刚起步,模式有待被验证,竞争也还未大规模开始。”山行资本投资总监穆楠说。

  扎堆

  两月30个项目入局

  “设想一下,早上你去上班没有来得及吃早餐,或者是下午想买个零食下午茶,这时你的办公室里就有一个零食货架,500米外有一家便利店,你会怎么选?”无人货架友盒CEO陈惠鲁觉得,无人货架是零售业的神经末梢,打通了零售业的最后10米。

  除了更近,陪伴时间更长,也被认为是无人货架的一大优势。果小美的创始人阎利珉说,上班族每天8小时甚至超过8小时的时间在办公室,放入办公室且无人值守的货架们对上班族的长时间陪伴,足以体现了它们的商业价值,更不要说无人货架省去了租金成本和部分人力成本。

  这种小而轻、低成本、低壁垒的模式似乎刚刚投入市场,就迅速得到市场和资本的认可。本月初, 无人货架“猩便利”宣布完成超1亿元天使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美团点评创始人张涛、王兴、王慧文等跟投。同一个月内,CityBox、哈米、七只考拉、果小美、友盒等分别完成融资。

  据媒体统计,从8月无人货架项目迅速兴起至今短短两个月里,这一领域已被披露项目已经超过三十家,累计投资金额超30亿人民币,其中动辄单笔融资金额过亿。

  例如,猩便利完成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1亿元;小E微店也完成高达1.4亿元A轮融资。哈米在90天内陆续完成三轮数千万元融资。果小美也在两个月内前后完成三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也已经过亿。另据新京报独家消息,果小美或将会很快再次完成新一轮融资。

  不仅仅是资本,原有电商巨头和O2O巨头也在“骚动”。

  上周,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宣布完成2.3亿美元 C+轮融资,参投方为Tiger Global、元生资本、时代资本。每日优鲜同时宣布投入3亿元人民币在办公室无人货架项目“便利购”中,计划铺设10万个点位。

  同一天,饿了么携旗下新品牌“E点便利”宣布入局无人货架领域,将提供小型货架、冰箱、食品饮料的铺货维护等服务,目前这个业务还处于测试阶段。基于饿了么密集的O2O送货网络,E点便利入局办公室无人货架,在产品、配送和供应链上均存在一些优势。

  市场研究咨询机构 FellowPlus表示,今年8月份以来,资本对办公室无人货架新零售领域关注度激增,大量热钱涌入使得行业迅速进入激烈竞争氛围,资本的催熟、项目的跟风一方面将办公室无人货架捧上风口,一方面也留下很多问题待解决。

  圈地

  点位数量形成战斗力

  对于无人货架来说,点位个数最先成为各公司正面交锋阵地。在当下跑马圈地的阶段,后进场的人意味着要支付更高的入场费。

  “竞争会导致点位成本增加,如今有的写字楼的入场费已经达到2000元,”晟道投资合伙人汤婷婷认为,点位成为竞争的主要方向之一。

  无人货架需要快速铺开的另一个原因是,产品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铺到一定点位,以此争取货源上的议价权,同时也才可能降低相应的运营成本。

  当点位越密集,运维成本越低。“100个货架在同一栋大楼里,我们一天就完成补货了。”陈惠鲁说。

  业内人士介绍,一个BD人员的拓展速度大约为单人单月新增货架10个,单个点位的铺设耗时耗力可见一斑。在运营上,不少无人零售公司已经通过签下大公司客户来竞争。

  “经历过北京激烈的点位竞争之后,京外处处是蓝海”,陈惠鲁说。由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点位竞争已经白热化,更多的无人货架将注意力投向二线城市。友盒早在数月前就布局二线中心城市,果小美、贤小生等则直接以二线城市为切入。

  华创资本合伙人王道平说,“这个领域的胜出,有两个点很关键:供应链和用户。好的供应链可以更好地解决商品供应和质量难题;而用户方面,好的选品解决获客渠道是核心问题。”

  在众多投资人看来,供应链作为所有零售业的核心,对于无人货架创业的最终成败至关重要,“供应链有优势,数据才能跑得好”。

  在这方面,选手们也都各有优势,尤其是果蔬类的项目。果小美的核心团队成员来自于阿里巴巴,多年零售经历使得其零售选品上相对有更多经验,配货上果小美选择跟百世物流合作搭配自建末梢供应链;果蔬电商“每日优鲜”也将原有鲜果供应链资源转化至无人货架。

  作为以零食、水果为主的无人货柜CityBox,在供应链上也有一定的优势,其创始人兼CEO王强同时也是天天果园的CEO。CityBox已经与城市超市及天天果园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相较于CityBox,选品以零食和饮品为主的友盒,供应链为各零食品牌厂家代理商,并在国贸、中关村和望京建立小型仓库,致力于有效降低成本提升利润。

  目前,无人货架的使用场景和占地面积决定了无人货架不得不舍去SKU(库存量单位)的多样化。各个无人货架项目在SKU的选择上还是相对同质化,商业场景也几乎一致。“之前看过几家的产品,我们发现在配送成本、补货效率上创业者们面临的问题都差不多。”晟道投资合伙人汤婷婷说。

  资本

  模式有待验证

  尽管无人货架目前正在风口之上,但不少投资人对于热点的评价仍然相当冷静。“这个生意门槛有点太低了,所以短期内很多公司入场。”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分析。

  由于整个办公室零售市场是个定量,当蓝海迅速变成红海,市场的争夺战不可以避免。某业内人士表示,如今的局势有些似曾相识,当年的“百团大战”和O2O浪潮都是像今天的无人零售,壁垒低的互联网领域,模式一旦被认可,就有大量玩家入场;激烈竞争之后,淘汰弱者,只会剩下市场前几名。

  “无人货架的项目现在都比较新,没有经历过市场的考验。许多项目所谓的流量变现,没有有效的历史数据,现在还很难说,需要在实践中把握。”华创资本合伙人王道平说。

  毛圣博也指出了该领域可能出现的困境和问题,他认为,无人货架本来是想让商品离消费者更近一步,去中心化,但由于无人货架布局上需要密集分布才可以保持利润。离散分布所带来的物流、损耗、BD成本等各种成本不容忽视。如果运营和管理不善,上述各种成本的叠加有可能导致规模不经济,“也就是说做得越大可能越容易亏损。”

  但也不乏投资人非常认可无人货架的模式,IDG资本副总裁楼军表示,无人货架在今天的用户移动支付的习惯的前提下,可以延伸出很多创新的零售渠道和零售场景。特别是很多开放式的零售场景,是以前没有的。办公室迷你零食吧最“性感”的地方在于把便利店一部分的品类搬到写字楼的楼上去,这样的场景离用户更近。因为这是一个人不动货动的场景,实质对选品、运营、供应链等零售基础能力的要求也更高。

  虽然机会和挑战并存,但零售的本质还是低买高卖。在晟道投资合伙人汤婷婷看来,无人货架生意还是一个算账的事情,最终还是要回到零售的本质上去。毕竟,“零售的最后10米不是目的,如何变现才是最终目的。”

  新京报记者 刘娜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