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高信 > 延伸阅读

读高信先生的《书房写意》

2011-08-23 15:49:01 来源:

  这是一部写给爱好读书人的书,不仅内容丰富扎实,而且文笔舒展轻松,使人展卷便不能释手。

  高信先生的书房里,悬挂着著名现代文学家唐弢先生书赠的一幅隶书,内容是唐先生自己的一首绝句:“平生不羡黄金屋,灯下窗前长自足。购得清河一卷书,古人与我话衷曲。”这是唐先生生活的描述,也是高信先生的写照。

  据我所知,搜书、买书、读书、写书,是高信先生生活的基本内容。现在,我案头这本《书房写意》,就是他今年三月刚由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的新著。据悉他今年还将有两三本新书出版。《书房写意》收文70多篇,约30万字,还有大量书影、人物、漫画插图,真可谓文图并茂,珠联璧合。

  《书房写意》中的文章分为四辑。第一辑是关于鲁迅研究方面的;第二辑是关于现代文学史上的名贤大家的书人书事,如郭沫若、巴金、叶圣陶、唐弢等;第三辑是关于出版、美术绘画方面的人和事,也是近年来作者着力最多的内容;第四辑是作者学习创作和治学的忆旧记往的文字,可供读者对作者成长历程有所了解。

  总览全书,我以为有三个突出的特点值得一议。

  其一,作者严谨的治学精神令人钦佩。高信先生是鲁迅研究专家,也是研究现代文学艺术学者。这部《书房写意》实际上也是一部学术著作。不过它不是端着学者架子,正襟危坐的学术论文,而是灵动轻松的随笔文字。令人感动的是,现今作者始终能够坚持冷静、清醒的头脑,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实事求是,老老实实做学问。如书中《2005年新版〈鲁迅全集〉照片一误》、《“尾闾”之误说》、《所谓鲁迅与夭折的歌剧〈红楼梦〉》、《瞿秋白不曾画过阿Q漫画像》、《“冯小青”封面非闻一多先生作》、《“自由谭”创刊号的封面画正误》等诸多篇什,都以翔实的史料,无可辨驳的事实,匡正了历来出版和研究界的谬误,可谓对学术的贡献不菲。同时,作者以尊重历史,尊重人才的学术良知,通过大量辑佚勾沉、挖掘考辨,对于历史上在鲁迅研究、新闻出版、美术创作方面曾做出过重要贡献,后来因种种原因,被长期埋没无闻的作家、艺术家,给以彰显光大,重显史册。如在鲁迅研究方面的卢正义、林维仁;在出版书装方面的孙福熙、汪仑、莫志恒;美术创作方面的黄嘉音、俞启慧、梁永泰、颜仲等。

  其二,史料性、知识性与现实性的完美结合。高信先生已出版过多部书话作品,写这类作品,他为自己“约法三章”:“即着笔往昔,着眼现实,追求史料性、知识性和现实的联姻。”我以为在《书房写意》中,这一原则体现得最为完美。史料的丰富自不必说,就知识性来说,书籍、出版、绘画等方面知识密度甚大,对于一般读者甚有裨益。同时,行文中时时观照现实,针贬时弊,但是作者并不作空泛的议论,而是据实分析,顺手一击,颇具鲁迅投枪、匕首之风,读来令人解颐。

  其三,舒展轻松的文风笔致。把文章写得舒展些,轻松有味些,是作者一贯的追求,这在《书房写意》中显得尤为突出。何为“写意”?作者说:“坐在书房里,随意翻读收存的旧籍新书,偶有所感,就移坐到电脑前,敲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正是‘写意’。同画画的写意有点相似,很是随意,有点目送归鸿、手挥五弦的闲适,不像素描工笔那样非得正襟危坐,神经紧张。既不必以论文的数量晋升教授,又不必抢什么科研项目。以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一些管见,我以为是很愉快的事。”因此,作者无论记人叙事,论说评议,笔墨含情,纡徐委备;往复百折,条达疏畅,无所间断;容与闲易,无艰难劳苦之态;不愠不火,不枝不蔓,舒展灵动,恰如宋玉的东邻之女,不能不令人频频倾顾。(张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