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高信 > 延伸阅读

高信先生访谈录

2011-08-17 17:36:08 来源:

  记者:高信先生您好!看到您身体和精神这么好,我们很高兴。您是商洛市仅有的把作家和学者集于一身的前辈,写作治学几十年,至今仍时时有作品发表在国内大报大刊发表,而且每年都有著作出版,真可谓文坛长青之树,令人钦佩羡慕。您能告诉我们,您是怎样走上文学之路的吗?据我所知,你们那个年代业余文学青年,动辄会被扣上成名成家,清高骄傲,不务正业之类的大帽子,是这样的吗?
  高信:我走上文学道路,大概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之初,有个从不自觉到自觉的过程。说起来荒唐:自觉上路的原因是赌气。五十年代初中读书时热衷的是画画,也还真画出了门道,1958年在县上美展获得过一等奖,1959年就在北京的杂志上发表过漫画组画。到了高中,没有美术课,家庭又困难,画兴大减,后来干脆金盆洗手,不画了。(参加银行工作和在"文革"中又画过一阵),就学写文章,在地方报纸上刊发,1961年还写了一本书稿《鲁迅先生的小故事》,而且寄了出去。出版社回信说纸张缺乏,暂不考虑,你还年轻,希望你继续努力云云。那年头,纸张的确缺乏,书籍都用粗黑纸,《商洛日报》不是就用又粗又蓝的再生纸印嘛!现在,有时翻出那本"书"看看,想想,不禁莞尔,太幼稚了啊!绝对是质量不行,二十岁的山里学生,著什么书呢?不过,当时还是很爽,对写作也不迷信了,心里说,只要如编辑老师教导的那样"继续努力",当作家又有何难?
  1963年8月,我婚后不几天,去延安住了十多天,归来写成一本散文《延安游记》。起因是看到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刚出版的艾煊的《太湖游记》,文字不错,还有费新我先生的铅笔插图,更得我心。兴趣驱使,就写了这本散文,而且是自写自画。次年进入柞水县人民银行后,就把稿子投给上海了。不久,收到来信,又夸奖又鼓励,还寄来一大包新书。信上说,出版与否,还需时间才能决定,请等待通知云云。虽然没有说一定出版,但潜台词巳经清楚。22岁的年轻人那个高兴啊,手拿回信,何止"今夜无眠"!
  几天后,县委组织部一位年轻人告诉我,上海来信说,你写了一本书,他们要出版,征求组织部的意见。组织部不认识你,就把信转给银行,让银行给写封回信。这大小也是个机密,我当然故作不知,不能问银行,只能等上海的通知。不久,通知来了,稿也退回,说是稿子加工量很大,你巳参加工作,恐怕难以补充完善,希望做好本职工作,再利用业余时问写作等。兜头一盆冷水的味道,这次是尝到了。但不能讲,哑巴吃黄莲。也才知道,业余写作者发表作品的命运,是掌握在单位领导的手里。要写作么,就得和掌握你命运的领导拉好关系。这,我是作不到了,一箭,而且是暗箭之仇,能忍么?从此,铁了心:银行那点业务捎带着就完成了,我就要走文学之路,写出个名堂,偏要气一气射我暗箭的领导同志。这段创深痛巨经历,像刀刻一样刻进我的灵魂,甚至影响了我的性格,决定了我的宿命。前年写了《小城书缘》一文,收集在岳麓版的《我的书缘》中。中华书局《书情书色》一书,作为一条作家轶闻收入其中。
  你说的"成名成家,清高骄傲,不务正业"之类的大帽子,在当年是小菜一碟。还有更要命的帽子如右派分子,反革命分子等等,一遇运动,遭殃的往往是那些有理想,有追求,不通世故,青涩单纯的年轻人。过去常说"极左"路线,其实"极左"路线不可怕,可怕的是土皇上的挟私陷害,包括妒贤嫉能,不许冒尖。如鲁迅说的那样,猴子都用四条腿走路,一只要两只脚走,要站起来,领头的说,这不行,我都在爬,你却要站。这不就是冒尖,就是清高,骄傲,就是另类,就是脱离群众么?于是,领头的出谋,积极分子带头,群起而咬:咬死拉倒。从此,大家都爬下,四条腿走路,皆大欢喜,兴高彩烈。猴子至今站不起来,仍四条腿走路,你知道多少猴子为站起来走路,付出过多少惨痛的代价!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