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追赶超越谱新篇

追赶超越谱新篇

2018-02-09 08:49:36

来源:

——2017年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九州日月开春景,万里山河展新姿。当岁月的车轮驶过365里长路,一个崭新的春天即将喷薄而出,一幅新时代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迎着新时代的曙光,让我们共同回味2017年那砥砺奋进的美好时光,回眸携手走过的每一个坚实脚印,心头涌起的是喜悦和自豪,肩头感受的是使命和担当。

  2017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紧盯追赶超越总目标,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打好“五大攻坚战”,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建设绽放出更加灿烂美好的图景。

  勠力同心 奏响追赶超越精彩乐章

  市委、市政府以打好“五大攻坚战”为抓手,分别实施八项战役行动,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探索出具有商洛特色的“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的发展路径。2017年,全市GDP增长9.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1%,城乡居民收入增长8.6%和9.3%。

  坚持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追赶超越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产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医疗救助、社保兜底等政策措施,大力推行“三变”改革,深化“3+X”专项扶贫,众志成城拔穷根、摘穷帽,全市53个贫困村退出、6.69万人脱贫。李长庆、郭琴等先进典型感动三秦大地,将被商山洛水永远铭记。

  坚持把打好新型工业攻坚战作为追赶超越的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八大支柱产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31户,产值过亿元企业26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5%。维维集团等一批大企业落地建设,盘龙药业集团在A股中小板成功上市,18家企业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顺利挂牌。

  坚持把打好特色农业攻坚战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基础,以建设秦岭生态农业示范市为抓手,“商洛核桃”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商洛香菇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个现代农业园区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新认定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

  坚持把打好全域旅游攻坚战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推力,大力发展品质旅游、全域旅游、活力旅游、智慧旅游、品牌旅游,金台山晋升为国家4A级景区,牛背梁、漫川关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一节一赛成功举办,全年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8%和30.4%。

  坚持把打好新型城镇化攻坚战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以“一体两翼”为主战场,以秦岭特色小镇为支撑,深入开展“五城”联创,启动实施环城南路、金凤新区、万达广场等重点项目,加快中心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建设,江滨银杏公园顺利建成,漫川关、云盖寺入选国家美丽宜居示范小镇和特色小镇。

  改善民生 激活人民群众幸福之源

  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落实“两个80%”民生政策,着力办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把发展社会事业作为民生之本。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和技能培训,建设“双创”基地3个,省级创业型城市通过验收,就业形势稳定向好。同步调整6大类18个群体社保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连调”。城区“上学难”问题有效缓解。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

  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幸福之基。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落实“河长制”“田长制”,启动新一轮丹江等流域污染防治。聚焦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铁腕治霾1+8”行动,空气优良天数331天,“生态美商洛、西安后花园”成为商洛最靓名片。

  深入开展法治商洛建设,不断加强平安商洛创建,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深化改革 释放加快发展不竭动能

  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动力之源。坚持一手抓改革释放活力,一手抓开放拓展空间,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能力。

  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市、县区建立政务服务大厅,“一个窗口”对外办公,取消下放市级行政审批事项169项,精简率46%。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42条具体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减量置换、深度转化,化解淘汰落后产能49.6万吨。

  深入推进自主改革,开放实验区建设、地方产业发展基金、地方性金融体系、国企规范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陆路货运口岸及省级出口基地建设有序推进。

  创新推进文化改革,《紫荆树下》《孝义川》获省第八届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秦岭最美是商洛》等商洛原创歌曲登录央视,商於古道等文化产业项目进展顺利。

  同时,民主法治、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民团体等工作不断改革创新,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社会各界奋发图强,凝聚了新时代加快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从严治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进入新时代,完成新使命,关键在党。市委常委会以强烈的“四个意识”,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严管党治党,圆满完成了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换届,组建了首届市监察委员会,充分发挥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了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职能作用。

  坚持严字当头、管处用力,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定期研究、部署、考核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统筹推进机关、农村、城市、国企等领域党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小、落实。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理论武装和舆论引导,扎实推进“话新貌,谢党恩”“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等重大主题宣传,广泛开展“商洛好人”“感动商洛十大人物”等评选活动,聚集了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出台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八条措施和操作规程,一年来,全市共激励鼓励511人、容错15人、调整“下”90人,树立了鼓励实干、支持担当、惩戒无为的鲜明用人导向。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五个五”长效机制,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市县联动开展三轮巡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30件、处分1522人,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不忘初心商山巍巍见证发展轨迹,牢记使命丹水流波再启赶超征程。市委四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追赶超越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的决定》,提出了推动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再绘“路线图”,再定“时间表”。

  让我们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矢志奋斗,积极投身奋力追赶超越、决胜全面小康主战场,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共同拥抱更加灿烂的新时代!(市委宣传部供稿)

  • 相关阅读
  • 山阳规上工业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柞水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本报讯(曾亮 张荣)2017年,山阳县全力以赴抓生产促销售、抓建设增投资、抓创新挖潜能、抓培育强服务,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4.84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全市排名第一。  抓建设增投资,...

    时间:02-24
  • —南京市商洛市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优秀党政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学员参观高淳区现代农业茶园  “优秀党政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学员在金陵首富村南京造船水运第一村武家嘴村参观学习  本报记者 赵有良 ...

    时间:02-22
  • 我市广泛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和“学习青年习近平”教育实践活动

      本报讯(南星)近日,市委宣传部下发文件,在全市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社区建设。  据了解,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rd...

    时间:02-03
  • 凝心聚力强法治 释放活力筑新篇

    ——商洛市二O一七年法治政府建设综述本报记者 汪瑛 李亮  从成立市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到制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从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的建立到规范性文件“三...

    时间:02-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