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商洛市全力推进精神文化脱贫

商洛市全力推进精神文化脱贫

2018-07-04 09:01:5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宣讲教化 诚信显化 爱心感化

爱心感化我市全力推进精神文化脱贫

  本报讯(南星)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四扶五风六化”精神文化脱贫行动,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全市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得到了有效提振。

  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局制定下发了《商洛市深化精神文化脱贫实施方案》和《商洛市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全市精神文化脱贫“456”主题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市上设主会场,县区、镇办设分会场,对全市精神文化脱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同时,将精神文化脱贫工作任务量化细化、层层分解,在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各县区坚持组建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团、脱贫攻坚典型人物宣讲团、道德模范事迹报告团、文艺演出宣传团,深入预脱贫村,积极开展理论政策宣讲、道德模范事迹宣讲、脱贫攻坚典型人物事迹宣讲和文艺演出,对贫困群众进行扶志、扶智、扶技、扶德等精神文化脱贫教育。坚持宣讲教化,积极实施普及科技文化知识,普遍提高贫困群众智力水平,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致富信心。坚持诚信显化,实施征信评估授信、诚信基金奖励,规范行为准则,树立诚实守信典型,点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讲信用、知荣辱,促进“诚实守信”成为自觉行为规范。坚持爱心感化,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实施干部结队、群团联络、亲友规劝、物质援助、爱心援助,用心用情用力,真心感化贫困群众,激发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

 

  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十个一”建设为重点,壮大乡贤文化队伍,开展文化骨干培训,广泛组织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大院文化、节日文化等群众文化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针对农村天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活动,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作用,以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遏制陈规陋习、减轻人情负担、淳朴民风民情、倡导文明新风。面对农村大量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现象,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好儿女”“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1万余块,选树典型好人2000余个,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孝”道文化,给困难群众更多关爱和温暖。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