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商洛市做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我市做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2018-08-27 08:33: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理顺关系 配强力量 健全机制 服务发展

我市做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本报讯(梁明丽 特约记者 程刚)我市以“季度攻坚”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四强四优”创建活动,理顺组织关系,配强工作力量,健全体制机制,服务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有效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为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去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摸底,全面摸清了145户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精准施策,不断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目前全市已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有131户,党组织组建率达到90.3%。

  我市成立了市国资委党委,健全理顺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将市直61户国资监管企业党组织统一划归国资委党委管理,设立党委办公室,配备了专职的党委副书记和专职党务干部,各县区也统一在国资委设立了党委。同时,按照“三项机制”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要求,把懂生产经营、懂党务工作的干部选拔到党组织书记岗位,全市有103户国有企业配备了专职党务干部,28户企业配备了专职副书记。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围绕服务国有企业各项工作,我市在国有企业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争创“四强四优”共产党员活动,定期组织职工党员代表与企业领导交流、沟通,为企业领导决策服务;围绕企业急、难、险、重任务,通过设岗定责承诺,发挥企业党员骨干力量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定期走访、民主恳谈、关爱员工等活动,有效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积极挖掘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和员工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感人事迹,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尊重劳动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据了解,去年市属61户国有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1亿元。

  今年以来,我市建立了市委常委联系包抓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在全市国有企业中深入开展“季度攻坚”行动,将32项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个季度,明确了具体措施,压实了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党建考评体系,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党建工作履职情况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细化考核内容,采取日常检查与季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国企党建工作进行考核,促进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