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足球 > 国内足球

U25男足北体大展开体测 军训不去拉萨 约定特种部队

2018-10-10 08: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军训不去拉萨,约定特种部队

这支国足集训队目前的受关注度甚至高于国足一线队。 @Osports全体育供图

广州恒大球员廖力生是这支国足集训队的明星球员之一。 @Osports全体育供图

U25国足55人的大集训昨天在北体大开始了正式体测,承担体测的是北体大的一个科研组。根据科研人员的测试计划,整个测试分身体机能和生理机能,后者还包括心理机能测试。在3~4天的测试后,球队将前往山东泰安某特种部队进行军训。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北体大的科研团队还是负责军训的特种部队,都是各自行内的王牌。

体测9项 “穿越电网”

在北体大科研团队的安排下,U25国足集训队昨天从早晨就开始分组进行体测,全队共分为4组,分别在不同的场所进行测试。根据科研小组的体测计划,所有球员需要测试的内容包含9项:身体形态(身高体重、身体成分)、心脏功能(超声心电图)、最大有氧能力测试(最大摄氧量)、FMS测试(下肢Y平衡测试)、下肢爆发力(纵跳)测试、膝关节屈伸肌群等速肌力测试、心理素质测试、速度能力测试以及拓展训练(挑战150、蛟龙出海、穿越电网)。按照科研人员的预计,全队完成全部测试内容需要3~4天,测试旨在全面考察球员的各种素质。

在昨天的测试中,最为欢乐的可谓拓展训练,无论是团队配合击鼓还是“穿越电网”,这些拓展内容其实并没有特别的地方,与常规单位团建的拓展练习也没有多大差别,主要是考验队员们之间的配合和默契程度。另外,同属于室外测试的还有50米测速跑,由副领队杨晨带队完成。

与此同时,网上传出了一份球队的训练计划表,在这份计划表中,球员们每天至少需要完成4个万米跑,这似乎在印证此前关于中国足协这次大集训是按照田径队模式训练的说法。不过,队里很快对这个说法进行了回应:“都是假的,太离谱了!”

选择北体大有深意

应该说,中国足协此次选择北体大为U25国足的集中和体测地,有着特别的考虑。

北体大云集了多支国家集训队,包括田径、蹦床、现代五项、马术乃至冰球等项目,近几年北体大成立了三大球运动学院,还有中国冰球运动学院等。除了这些专门的运动学院外,北体大近些年更加强了科研实力,与各支国家队密切配合,尤其是成立了多个重点实验室,从海内外引进先进设备和科研人员。这些重点实验室中,以国家体育总局体能训练与身体机能恢复重点实验室为龙头。实验室从成立之初就肩负着为国家高水平运动队备战重大国际赛事提供科技攻关及体能训练与恢复的任务,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击剑、田径、艺术体操、跆拳道、蹦床和现代五项等项目的60多个小项国家队备战奥运会提供了体能训练、机能监控和运动康复等领域的科技保障服务工作。

在整体科研实力上,北体大甚至可以说已经超越了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过去各支国家队的科研保障团队多数来自科研所,现在则更多集中在北体大,这从各个项目国家队集中驻扎北体大,并在这里进行多方面的身体和心理机能科研就能看出。

此次国足在北体大集中并在这里体测,也与国家田径队在此进行训练和科研保障不无关系。众所周知,现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的杜兆才此前为田管中心主任,正是他在任期间,中国田径从短跑到竞走实现了飞跃,而且马拉松等项目也进入飞速发展阶段,而中国田径的大跨步前进自然离不开科研团队的保障。

特种部队负责军训

之前有传言称,这支55人的国足集训队在体测后将被拉上拉萨和青藏高原进行训练。不过,这一传言最终被证实并不属实,国足将在平原地区的军营进行军训。根据各方面的消息,球队结束在北体大的体测后,将前往泰安某老牌特种部队军训。据悉,该部队是全军老牌的特种部队,曾先后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安德鲁波依德”国际特种兵竞赛、“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和“金鹰-2016”国际狙击手比武等重大任务,屡次为国家争金夺银,增光添彩。该部队曾荣立集体一、二、三等功各一次,是全军唯一一支荣立集体一等功的特种部队,其中有28人次荣立一等功,67人次荣立二等功。

对于这支部队,媒体曾多次做过相关报道,《千里挺进林海雪原,零下30度赤膊浴雪训练》《直升机跳伞,玩转空中芭蕾》等都是他们的“战绩”。就连部队作为奖励战士的外出踏青活动,都是往返徒步登泰山。相信国足将士跟着这样一支队伍进行军训,定能体会什么是“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 相关阅读
  • 博班:“发展足球要有耐心和时间”

    原标题:国际足联副秘书长博班来访,称发展足球“要有耐心和时间”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 国际足联副秘书长、前克罗地亚传奇球星博班9日率团访问中国足协,他建议中国足球从业者在希望取得成功的发...

    时间:10-10
  • 国足苏州集结 张琳芃朴成因伤退出

    原标题:张琳芃朴成因伤退出 中国男足国家队昨天正式在苏州集结,展开对10月13日和16日两场热身赛的备战。此前中国足协公布了23人国足集训名单,但受联赛伤病影响,目前这份名单已微调为24人。...

    时间:10-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