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确保安全运行

丹凤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确保安全运行

2018-09-1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李冲)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中,丹凤县坚持“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建立了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网格化的扶贫资金项目监管机制,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确保项目和资金安全运行。上半年,上级拨付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527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共320个,项目均已全部实施,截至目前,已报账1.0842亿元,报账率71%。

  紧跟政策指引。组织县级扶贫项目资金相关主管部门分管领导、业务干部及镇办分管领导、农综站业务干部和财政所长参加的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业务培训,学习市财政局、市扶贫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通知》《商洛市扶贫资金县级项目主管部门报账指导意见》《商洛市镇(办)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4个政策性文件,用政策指导资金使用,确保资金使用有据可依。

  规范项目管理。在加强资金日常监管的基础上,严格对照脱贫退出的“577”标准,根据实际确定项目,严格按照村级审报、镇办初审、主管部门审核、领导小组审定的程序建立项目库,并严格按照《商洛市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实施细则》执行,有力确保了项目资金监督的多元化,进一步确保了项目资金使用公开透明。

  落实制度监管。参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展资金)项目管理的通知》《丹凤县扶贫资金县级项目主管部门报账制实施细则》《丹凤县镇(办)扶贫资金管理办法》《丹凤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业项目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丹凤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7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确保了扶贫项目资金高效规范。

  强化监督检查。结合考核和各级审计反馈问题,抽调“八办两组”相关专业人员组成检查组,采取查阅镇办资金项目报账档案资料、访谈镇村干部、深入项目建设地点、进村入户现场查看、与贫困户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历年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两次拉网式抽查,将发现的问题纳入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予以整改,进一步规范资金使用。

  • 相关阅读
  • “脱贫路上画陕西” 文化扶贫采风团来商采风

      本报讯(王阔)9月10日至11日,由陕西省文联主办,省漫画研究会承办,省美协、省扶贫办协办的“脱贫路上画陕西”文化扶贫采风团走进丹凤开展活动。  9月10日,省漫画学会采风团先后到棣花镇葡萄主题公...

    时间:09-14
  • 丹凤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周金牛 璩宏伟)今年以来,丹凤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为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层层传...

    时间:09-14
  • 从教四十年 痴心育桃李

      文/图 方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蓦然回首,58岁的汪柯来已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辛勤耕耘了40载,从昔日的风华正茂到如今的两鬓斑白,身边的事物也随着他逝去的青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汪柯来家住丹凤...

    时间:09-13
  • 丹凤扎实开展旧宅腾退

      本报讯(李冲)丹凤县按照移民搬迁“五方协议”要求,积极开展旧宅腾退复垦工作,目前共腾退旧宅基地400多处,腾退面积200多亩。  为扎实有效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工作,丹凤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城乡建设...

    时间:09-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