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从教四十年 痴心育桃李

从教四十年 痴心育桃李

2018-09-1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文/图 方方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蓦然回首,58岁的汪柯来已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辛勤耕耘了40载,从昔日的风华正茂到如今的两鬓斑白,身边的事物也随着他逝去的青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汪柯来家住丹凤县峦庄镇马家坪村红岩组,现在是峦庄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家中兄妹5人,他排行老大。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农村家庭普遍条件差,他家里人口多,想吃顿饱饭都是问题,只能靠着一点耕地填补家用。高中毕业后,汪柯来的第一志愿是当兵,当时手续都已经办妥了,但父母亲却死活不同意他去。“我家人多劳动力少,加上爷爷奶奶一共9口人,是生产队典型的缺粮户。当时的口粮是按劳动工分分配的,没有劳动力、工分少,分到的粮食不够吃,我们家一到年底决算的时候就欠债。”汪柯来回忆道。

  当时,他的两个弟弟上高中,一个妹妹上初中,小弟上小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汪柯来的父母盼着他高中毕业后就能为家里增加一个劳动力,减轻负担。他左思右想考虑自己家里的实际情况后,毅然决定放弃参军,在家挣工分。恰巧,当年7月公社招考民办教师,就这样在1978年8月,18岁的汪柯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那时国家给民办教师每月发8元的生活费,生产队每月记30个工分,这样一来我家里的情况就好了很多。”民办教师干了12年之后,汪柯来于1990年8月考入洛南教师进修学校,学习了两年后转为公办教师。回忆起年轻时教书的场景,汪柯来依旧感慨不已。那会儿,学校离家30多里,而且路途崎岖难行,需要翻越一座大山,山里经常有狼和金钱豹出没,每次去学校的路上,他都是心惊胆战。“我所在的学校环境不是很好,土操场、土木结构的校舍,桌椅破烂不堪。”学校只有3名老师,汪柯来带着学生一起抹土坯扎墙,为了让学生有个休息的地方,他给学生做床板,收拾简陋的卧室。看到没有带粮食的学生,他便把自己带去的粮食分给他们吃。“我可以扛一扛,但是孩子们不能饿着。”汪柯来说。

  那时候生活条件差,山里的孩子常常摸黑走夜路,一走就是十几里,经常有学生穿着走破的鞋子、带着满脚的泥巴上课。如今的学校,不仅有营养午餐,学校还从以前的土房变成了园林化,一座座教学楼拔地而起,配备高科技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录播教室、多功能室、视频会议室、电子备课室等新的教学设备,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以前的课程是语文、数学、政治、自然和体音美,现在增设了英语、思品、信息技术、安全、科学、综合,地方学校还设有劳技手功制作、小学手抄报等兴趣课。跟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一次次的课程改革和教育改革让小学教育更加丰富多彩,汪柯来感叹道:“生在这个年代的孩子真是幸福啊!”

  40年间,汪柯来在丹凤县马家坪公社蒿蓬小学任教两年、蟒岭小学任教12年,后来辗转了两三所学校,如今在峦庄镇中心小学已经任教7年,他的待遇也随着国家的发展一步步得到了提高。“1978年的时候,国家每月补助8元生活费,生产队给记30个工分,1984年后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生产队工分制自然消失,民办教师月工资是26元至46元。1992年我转为公办教师时月工资178元,到2000年月工资420元,2006年月工资1800元。”现在加上基本工资、乡镇津贴、山区生活补贴、绩效工资,汪柯来每月有8000多元的收入,40年里月工资增涨了近千倍,这些变化是他以前做梦也不敢想的事!而他的工作也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和鼓励,先后4次被丹凤县委、县政府、共青团丹凤县委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自2007至2017连续10年荣获县级教学质量管理奖。

  谈到自己的成绩,汪柯来只是轻描淡写了几句,他认为作为老师,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才是让他高兴的事。他经常帮学生做课外辅导,学生做不出的题有一天会做了,他会比家长还开心!“曾经教过的学生帅召虎,后来参军去了青海,逢年过节回老家探亲,总不忘来家看望我。”汪柯来开心地说。四十年的风雨兼程,经历了时代的变迁,唯有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学生们,才让他深感自豪和欣慰。

  • 相关阅读
  • “脱贫路上画陕西” 文化扶贫采风团来商采风

      本报讯(王阔)9月10日至11日,由陕西省文联主办,省漫画研究会承办,省美协、省扶贫办协办的“脱贫路上画陕西”文化扶贫采风团走进丹凤开展活动。  9月10日,省漫画学会采风团先后到棣花镇葡萄主题公...

    时间:09-14
  • 丹凤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周金牛 璩宏伟)今年以来,丹凤县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为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层层传...

    时间:09-14
  • 丹凤扎实开展旧宅腾退

      本报讯(李冲)丹凤县按照移民搬迁“五方协议”要求,积极开展旧宅腾退复垦工作,目前共腾退旧宅基地400多处,腾退面积200多亩。  为扎实有效推进旧宅基地腾退工作,丹凤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城乡建设...

    时间:09-13
  • 丹凤强化扶贫资金监管确保安全运行

      本报讯(李冲)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中,丹凤县坚持“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和“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责任跟着资金走”的原则,建立了全过程、全方位、公开透明、网格...

    时间:09-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