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我有新家了”

“我有新家了”

2019-11-21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周亚娟

有了新家,李梓宣学习更用功了。

  给李银存家捐助的各种家具

  “梓宣,梓宣,快来快来,看看谁来了?”随着李银存的一声吆喝,从小区楼道里跑出了他的女儿李梓宣。

  “叔叔,阿姨,我有新家了。”跑到我们眼前的李梓宣,羞涩中带着雀跃,指着身旁一楼的窗户说:“这就是我的新家。”

  这应该是瑟瑟深秋里最晴朗、最开心的一天。当我和同事们来到丹凤县城西7公里处的易地搬迁安置点,走近老君7期2区5号楼一单元一楼东户李银存家门口,面对他家分到的通透、亮堂的新房,面对刚刚打工回来的李银存和刚刚放学回来的李梓宣,我们的心情因为激动而难以平静。

  李银存是龙骨岩村五组村民,家住离村委会6公里的大西沟里,因为家境贫穷一直没有找到媳妇,50岁时遇到流浪到村里的智障女人黄春芳,与其结婚成家。婚后,他们居住的两间泥土房不幸失火,县民政局补助了1.7万元,让他修缮住房,谁料又逢妻子难产到省城住院,花光了所有补助款和家里仅有的积蓄……无奈的他们,只有租住在邻居家的3间土房里。

  2013年,李银存家被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我们单位包扶该村后,包扶李银存家的同事张晓红深感他家贫困情况严重,多次深入他家宣传国家扶贫政策,鼓励他们振作精神,督促、联系李银存已经4岁的女儿李梓宣进入龙岩小学学前班,帮助、指导他家发展养殖业。张晓红还多次发动、带领同事们向李银存家捐助衣物和孩子的学习用具,自己经常给李梓宣买玩具、零食,去龙岩小学看望她,向老师询问她在校的情况。当他看到李银存没有文化,妻子不能正常与小梓宣交流,不能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孩子因缺乏母爱总是不言不语紧锁眉头时,他就产生了一个念头,想认小梓宣为干女儿,接她来城里,由他和妻子照顾并资助她上学。和妻子商量好后,他几次去李银存家试探,发现李银存虽然家庭贫困,却视小梓宣为掌上明珠,只要孩子能在身边,吃啥苦受啥罪他都愿意。至此,张晓红明白小梓宣是李银存全部的希望和寄托,如果他要领养孩子,李银存思想上通不过,精神上也承受不了,所以,他只能把这份爱心变成切切实实的帮扶。虽然这几年该享受的扶贫政策李银存家都享受到了,但因为他每天要接送女儿上学,根本没有时间出去务工赚钱,家里的居住环境、生活面貌还是没有很大改观。

  我和几个同事受张晓红影响,曾多次随他去李银存家,捐衣捐物,打扫卫生。记得我第一次去他家,是2017年冬天,空荡荡的3间土房里,除了一个老旧破烂的两格子柜,就是一张坑坑洼洼的床。一家三口的衣服,乱七八糟地堆放在一个旧木箱子上。我问:“娃平时在哪儿写作业?”李银存指着一个歪歪扭扭的椅子说:“娃就趴在这。”我听后一阵心酸,说以后有机会了,把家里的桌子给娃拉一个过来。可是,后来每次去包扶村时都急急匆匆,翻山越岭一路颠簸,到村里后忙着干自己的工作,一直没有兑现给李梓宣拉书桌的承诺。

  今年8月底,李银存终于搬出了莽莽大山,携妻带女住进了县城西边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秋深风寒,从山的那一边到县城的这一边,李银存一家过得怎样?女儿和老师、同学们相处得如何?李银存找到活干了没?智障且腿脚不便的黄春芳习惯新环境了没有……这些问题又成了张晓红和同事们的心事。昨天,当我知道大家要去走访李银存的新家时,就从家里抬出五六年前买的一张两层玻璃的电脑桌,擦净上边的灰尘,我要兑现自己几年前说过的话。与此同时,张晓红抬来一张木床和席梦思床垫,单位上也买了餐桌和凳子,还有一些孩子的学习、生活用品。

  进门之后,李银存的新家果然如我所料,除了简单的锅灶用具,一个茶几一张旧床,再没有其他家具。我们的到来,李银存显然很欣喜,一边和大家摆放抬进来的家具,一边告诉大家女儿在不远处的老君小学上学,来去不用接送,有小区同学相伴,自己也有空子揽活干了,最近在墓场搬砖,每天能挣200元工资……听着李银存的絮叨,同事们都为他家高兴,好像看到希望的太阳正在冉冉升起,身上充满无穷的力量。小张、小宋帮忙整理随处乱放的生活用品,美女小李给孩子洗头、梳头,辅导作业,张晓红和李浩比划着以后买了电视放在客厅什么位置,老叶叽咕着说天冷了,这个家里还需要个烤火炉……

  我们离开时,李银存一再挽留大家吃饭,说在家里吃或者在外边饭馆吃都很方便。我们笑着说不用了,都笑得很开心,为忠厚老实的李银

  • 相关阅读
  • 花瓶子镇召开2019年脱贫光荣户表彰大会

    “前两年一下雨我就熬煎,房顶漏雨都么地方待,去年政府支持我把房子拆了重建,现在结实的很,再也不熬煎了。我又种了几亩药材,国家还给了补贴,现在天天啥都不愁。今年我也脱贫了,高兴的很··&...

    时间:11-21
  • 农特产品齐聚一堂 电商扶贫助力脱贫

      ——丹凤县首届电商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销暨美食节掠影赵有良 宋雨萌  金秋送爽,美食飘香。11月19日,由丹凤县人民政府主办、县农业农村局承办的丹凤县首届电商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销暨美食节活动在丹...

    时间:11-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