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林业促脱贫 绿色惠民生

林业促脱贫 绿色惠民生

2019-12-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丹凤县大力发展林业产业综述

  今年以来,丹凤县大力推进生态扶贫,围绕产业扶贫“六大产业”建设的安排部署,整合涉农资金1000万元,力促核桃、中药材和艾草3个产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精心打造出商镇北塬、龙驹寨南沟、棣花两岭等川道沿线核桃扩规提质示范点,建成以龙驹寨街道办为中心的艾草种植加工基地,推进建设北部山区以天麻为主的中药材扩规增效基地,完成西北农特(核桃)交易中心、秦岭天麻培育中心和大庄艾草加工厂建设。盘活宣传、供销、旅游、市监、扶贫等部门资源优势,挖掘弘扬林业产业文化,推介宣传丹凤林业产业品牌,建立“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研发高端产品,开发林业产业旅游,多措并举实现核桃、艾草、中药材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综合效益进一步显现。

  “为了全面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夯实林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基础,年初我们就制定了《2019年林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抢抓春季林业生产关键时节,确保年底前全县整体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实现。”丹凤县林业局局长潘广军说。

  逐步优化产业结构

  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丹凤县林业局紧紧围绕林业产业“优布局、扩基地、强科管、增效益、促脱贫”的总体目标,以提质增效为重点,着力解决林业产业种类杂乱、基地分散、管理粗放、质量不高、效益低下等问题,整合产业发展资金,把产业发展重点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全力推动林业产业上规模,产业结构更优化,助力脱贫更精准。

  县林特产业中心作为林业产业扶贫的主力军,抽调精兵强将,在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基地建设、狠抓综合科管、强化技术支撑、提升带动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林特产业中心主任解勃说:“我们按照县局的安排部署,大力实施‘三个重点产业’,全力抓好核桃、中药材和艾草等为主的林业产业。”

  2019年,全县核桃产业建成良种基地1万亩,品种提纯2.1万亩,标准化管理示范40万亩;中药材以永福工贸为主体,建设秦岭天麻繁育中心,建成天麻种植基地1.5万亩,新发展草本中药材2.3万亩,山茱萸科管12万亩;艾草产业以龙驹寨街道办为中心新建种植基地1万亩,购置生产线4条,年加工艾草5000吨。

  根据林业产业发展现状和产业脱贫工作要求,县林业局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长短结合、分类指导、优质高效”的原则,核桃产业以312国道及丹景路、丹庾路、丹峦路、丹寺路和武赵路“一线五路”为重点,辐射带动全县核桃产业的全面发展;中药材产业以天麻为主,重点向北部山区布局;艾草产业以龙驹寨街道办为中心向全县辐射,形成3个产业县有产业园、镇有示范基地、村有示范园、户有致富业的新格局。

  不断扩大基地规模

  县上坚持强基地、扩规模的原则,适度扩大核桃、中药材产业基地规模,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每个镇办新建100亩以上的核桃良种示范园3个、50亩以上的高标准中药材基地2个。以新建良种核桃基地和品种提纯为重点,建成了商镇北塬、龙驹寨南沟、竹林关雷家洞、棣花两岭、武关杨阴村5个示范样板基地,辐射带动核桃产业基地发展。以秦岭天麻培育中心建设为核心,在峦庄镇建设科技示范区200亩,配套供排水、电力、道路、场地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建成了天麻研发中心、立体智能温室种植大棚、箱式种植大棚、林下种植示范园,并完成天麻栽植,推动了以峦庄镇、庾岭镇、蔡川镇、龙驹寨街道办北部、武关镇、铁峪铺镇为主的蟒岭优质天麻基地建设。以流岭山茱萸为主体,持续抓好12万亩山茱萸综合科管,建设以竹林关镇、土门镇、花瓶子镇、寺坪镇和龙驹寨街道办月日片区为中心的优质中药材基地。以九谷艾草公司为龙头,以龙驹寨街道办古城千亩艾草基地为中心,推行“公司+集体经济+基地+农户”模式,采取借苗还草措施,带动铁峪铺镇、武关镇、花瓶子镇新种植艾草1万亩。

  大力推进综合科管

  坚持科技推动,向科技要成果,向科技要效益。加大对现有低产园、低效林的改造力度,提升良种化水平。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狠抓核桃等经济林和野生中药材抚育管理工作,促进林业产业提质增效。

  夯实责任。进一步夯实行政、技术责任,实现科管全覆盖,严格落实科管措施到园到树到人责任,加强“三书三长”包抓示范点以及集中连片中药材的科管措施落实,以镇、村、组为单位,做到科管措施不漏项,林园科管不漏株,药材管理不漏地,保证核桃等经济园林和中药材基地科管措施全面高效实施到位,实现从粗放管理向科学、精细管理转变,不断提高产量和品质,增强产业扶贫效果。

  突出重点。对全县312国道沿线良种核桃园,县上集中购买农药,实行无人机喷药集中病虫害防治,2019年全县完成飞防10万亩。对县上核桃重点科技示范点,县产业办组织专业队,集中进行以修剪和控害为主的综合科管,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推广新技术。积极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生物有机肥、叶面肥、长效保护剂等科技成果的应用,提高产量和品质。坚持长期抓,实行科管常态化,真真正正向综合科管要效益,让林业产业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持续加强技术培训

  以智力扶贫为切入点,以实用技术培训为重点,坚持“分类指导、分级培训、因地制宜、因需施训”的原则,围绕核桃、板栗、山茱萸、中药材、艾草等良种繁育、丰产栽培以及修剪、防虫、施肥、管理等综合技能的提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培训工作。县级培养专业技术骨干100人、组建50人专业技术服务团1个,每镇办培训技术骨干50人、组建30人的专业技术服务队1个,每村(社区)培养农民技术能手30人、组建20人的农民技术服务小组1个。通过培训和专业化组织管理,使林农熟练掌握核桃、板栗、山茱萸、中药材、艾草等丰产栽培管理技术,推进林业产业提质增效,全面健康发展。

  稳步延伸产业链条

  着力提升林业产业带动能力,深化“三带一创”产业扶贫模式,支持各类林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积极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依法流转林地、土地,引导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流转,全县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组织50多个,收购、销售、加工大户100多个;全面兑现产业扶持政策,统筹各类产业提质增效奖补资金,重点支持林业新型经营主体设备升级、技术引进等,确保资金使用效果;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进产业向规模化、高端化、市场化方向转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建设秦岭天麻培育中心、流岭山区药业园、西北核桃交易中心和九谷艾草产业园等项目,提高了全县林业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引进五谷源食品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油料加工企业,年生产成品核桃油2500吨,引进新雨丹中药材加工企业,加工、物流基础设施正在快速筹建。依托棣花千亩良种核桃园,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养生、林下经济示范、核桃文化体验、核桃先进生产科技展示、良种核桃林流转集约化经营样板“六位一体”的核桃产业主题公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和链条。

  目前,丹凤县按照县有示范园区、镇有示范基地、村抓示范点、户有示范业的示范模式,有力推动了核桃和中药材产业规模发展,全县90%的农户都种植有核桃和中药材。核桃面积达50万亩,年产干核桃2.5万吨,核桃产业链稳步延伸,形成了种植、加工、营销、文旅“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实现年产值3.5亿元,种植中药材30多种,面积达28万亩,年产值约10亿元,林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效益稳步提升,带贫效果显著。(王鹏 冯永发)

  • 相关阅读
  • 线上线下闯市场

    刘瑞生(右)向客人介绍产品工作人员将订购产品装箱  近年来,丹凤县把电子商务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加速器”,借此打造经济升级版的“增长极”,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催生了区域...

    时间:12-17
  • 丹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报讯(李冲)丹凤县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攻坚行动、集中执法等重点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夯实...

    时间:12-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