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丹凤法院执行小案件服务大民生

2023-01-03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海平 武探桥)近日,丹凤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针对两起涉案标的不大,但是拖了近3年未能执行的案件,不断探索寻找破解执行难的对策,最终顺利执结两起案件,赢得了当事人一致好评。

  张某甲于2013年先后向陈某某、张某乙分别借款2.5万元和3万元,因张某甲未按约定期限偿还借款,陈某某、张某乙遂将张某甲诉至法院,经法院裁判支持了原告诉讼请求。后张某甲又因迟迟不履行还款义务被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在首次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考虑到被执行人张某甲家庭困难的实际情况故要求其每月偿还的数目较少,张某甲自愿以其部分工资收入按月1500元偿还陈某某、张某乙借款及利息,并分别与陈某某、张某甲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两个案件标的虽然不大,但是按照上述初次达成的执行和解协议至少得4年多时间两个案子才能执结,故而案件迟迟得不得彻底解决。执行法官针对此类执行标的额较小的执行案件,在本次案件恢复执行后,深入细致了解案情和矛盾焦点,寻找新的突破口,调整案件执行思路。执行法官分别与申请人及被执行人开展调解工作,在保证执行措施强制性的同时,坚持耐心明理释法,刚柔并济与当事人多次交流沟通。结合被执行人现状,执行法官先给申请人做工作让适当放弃小部分标的,再督促被执行人一次性还清。经过多次沟通协商,促使两起小标的案件剜根解决,加快案件的执行进度。看到被执行人陈某某、张某乙拿到一沓沓崭新的人民币,申请人张某甲真正感受到自己肩上“减负”,更赢得了申请人的“点赞”。

  在法院的执行案件中,小标的案件数量多,涉及面广,有些被执行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才欠万儿八千、三五百块钱而已,一直拖着不还;这些人甚至侥幸以为法院不至于因这些“小钱”未还而将其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更不至于将其拘传甚至拘留等。小标的执行案件一般案情简单、涉案金额也不多,但却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承载着每一位胜诉当事人对司法公正的最终期盼。丹凤法院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继续加大执行力度,积极探索总结小标的案件新路子,让司法为民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 相关阅读
  • 丹凤全力推动 招商项目落地见效

      本报讯 (通讯员 陈 波)2022年以来,丹凤县紧扣“3+3+3”现代产业体系及十大产业链,聚焦千名干部招商引资,建立体制机制、创新招引方式,用足用活政策、强化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  丹凤...

    时间:01-05
  • 王塬村村庄美了村民富了

      本报讯 (通讯员 童桂珍)“几个月没回来,村子以前的脏乱差不见了,家家门口都有小菜园、小花园,小公园也随处可见,村子变得是越来越美了,你们辛苦了。”丹凤县竹林关镇王塬村83岁的老党员余世莲在西...

    时间:01-04
  • 聚焦“五个领域” 推进专项治理

      ——丹凤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二本报通讯员 黄 平 樊利仁  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丹凤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清醒认识作风建设短板不足,精准把脉、锚定...

    时间:01-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