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丹凤县

王塬村村庄美了村民富了

2023-01-04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童桂珍)“几个月没回来,村子以前的脏乱差不见了,家家门口都有小菜园、小花园,小公园也随处可见,村子变得是越来越美了,你们辛苦了。”丹凤县竹林关镇王塬村83岁的老党员余世莲在西安的儿子家小住了一段时间,回到家里第二天就来到村委会,握着村党支部书记李晓成的手激动地说。

  “家门口有了这两个产业园,我在家里照顾孩子之余,就到产业园打工,一月下来挣2000多元,不仅照顾了家庭,还有了收入。”家住王塬村王塬组的胡淑珍,一边忙着摘香菇,一边高兴地和工友交流。

  2022年以来,丹凤县竹林关镇王塬村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线,围绕“党建强、产业兴、环境美、群众富、乡风淳”目标,按照“组织建设规范化、产业发展集群化、村容村貌特色化、环境卫生整洁化、为民服务便捷化”的思路,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宜居乡村。

  王塬村以强化班子建设为契机,吸纳3名优秀青年进入村“两委”队伍,培养村后备干部14人,不断提升班子活力。依托乡村振兴人才工作室,引进专家人才4人,培养乡土人才45人,引进企业管理人才2人,开展技能培训4场200多人次,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推行党组织书记联点、委员联项目、党员联群众“三联”机制,鼓励和支持25名党员创办致富项目30个,领办村级产业合作社3个,科管红仁核桃园1200亩,引进兆丰产特产品公司,建成香菇产业园30亩、冬枣产业园26亩。积极吸引王塬村传统手工挂面、竹编、木工、酿醋等手工艺人留乡创业,新建网校直播中心1家,形成“三园四坊一中心”的产业格局,筑牢乡村振兴的“压舱石”。依托丹宁高速出口、桃花谷3A级景区等优势,村党员干部带头,将群众闲置房屋改建成竹编坊、木工坊、挂面坊、醋坊“四大作坊”。将群众的小庭院进行统一规划,就地取材,用毛石、青砖打造,3D墙绘点缀,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靓丽风景,进一步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

  同时,村上以建设秦岭山水乡村为抓手,整合废弃的棚圈修建休闲口袋公园3个、小花园22个、小菜园10个,形成家家有家园,户户有花园格局。不断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切实推进乡风文明,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平安建设、惠农政策宣讲6场1200多人次,开展群众民俗文化活动4次,评选“十星级文明户”10户、“五美庭院”10户,表彰“好媳妇”5人、“好婆婆”5人,修订村规民约,该村被评为2022年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县“五美庭院示范村”。

  • 相关阅读
  • 丹凤全力推动 招商项目落地见效

      本报讯 (通讯员 陈 波)2022年以来,丹凤县紧扣“3+3+3”现代产业体系及十大产业链,聚焦千名干部招商引资,建立体制机制、创新招引方式,用足用活政策、强化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  丹凤...

    时间:01-05
  • 丹凤法院执行小案件服务大民生

      本报讯 (通讯员 刘海平 武探桥)近日,丹凤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针对两起涉案标的不大,但是拖了近3年未能执行的案件,不断探索寻找破解执行难的对策,最终顺利执结两起案件,赢得了当事人一致好评。  张某甲于20...

    时间:01-03
  • 聚焦“五个领域” 推进专项治理

      ——丹凤县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二本报通讯员 黄 平 樊利仁  全市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丹凤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清醒认识作风建设短板不足,精准把脉、锚定...

    时间:01-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