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洛高新区

商洛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纪实

商洛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纪实

2018-11-2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高新区 创新为擎蓄动能 项目作旗扬大帆

  商洛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纪实

  潮涌风劲正扬帆,砥砺奋进立潮头。2018年,商洛高新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奋力追赶超越、打好“五个战役”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重要战略新机遇,聚力打造“高新项目”新平台,聚焦激发“高新创新”新动能,聚势突出项目策划、项目招商、项目建设、项目保障四个着力点,拿出“钢牙啃硬骨”的新干劲,举全区之力、集高新智慧,依靠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突破,让商洛高新区“创国高”迈上新台阶——国家科技部将商洛高新区纳入了国家高新区培育计划,创建升级考察排名从全国60多名跃升到16名,并列入正式考察名单,是唯一一家当年申报、当年列入科技部考察的省级高新区。

  创新驱动开新局。截至10月底,完成投资28.5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9.7亿元,同比增长11.3%。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75亿元,同比增长18.1%。其中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4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工业增加值41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科工贸总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9.5%。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6亿美元。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五年保持了两位数增长的良好态势。

  项目支撑谱新篇。计划实施六大类42个项目,总投资197.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2.32亿元;其中,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88.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34亿元。目前,已有29个项目开工,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2.9%。10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1亿元,占年度任务的70%。

  科技引领辟新径。在所有重大项目中,2018年两个重大项目观摩点成为商洛高新区科技推动创新、科技引领未来的两张“名片”。一张是海恩年产8000吨新一代动力电池用正极材料项目“全知识产权名片”。这个项目将会与比亚迪年产1.2万吨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比亚迪年产3.6亿平方米新型电池隔膜纸项目,以及正在推进的陕西动力越源年产2000吨动力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项目、动力电池控制器和封装生产线项目关联配套,形成高新区全域内协作、全知识产权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另一张是商洛秦煌年产10万辆纯电动汽车项目(陕西跃迪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这张“新能源汽车工业名片”。随着秦煌电动车开始运行生产,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的落成,将填补商洛纯电动汽车产业的空白,提升了商洛市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水平,开启了商洛高新区汽车工业新纪元。

  高点站位 打好项目策划先手牌

  商洛高新区要筑梦圆梦、破茧成蝶,必须要有高人一筹的视野、快人一拍的行动,通过把握时代脉搏赢得先机。为此,围绕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目标,精心解读领会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精心谋划产业发展方向,精心谋划项目战略,着力提升区域规划布局,力求在“新专精”上出实招、求实效。

  发展思路“求新”。新班子到位后经过系统调查和科学研判,在继承中求变、在发展中转型,研究制定了高新区“1234567”发展规划纲要,即: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坚持生态与发展两个遵循,用好自然、资源、文化三大禀赋,依靠交通、人才、政策、基础设施四大支撑,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大数据、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智能智造、创新创业六大产业,奋力实现科技之园、创新之区、现代之城、数字之谷、孵化之岸、宜居之地、动力之源七大目标,以此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指导思想和战略部署,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工作动能,推进项目突破。

  产业体系“求专”。研究制定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形成了重点发展大数据和大健康两大特色产业,统筹发展新材料和新能源两大现有产业,培育发展智能智造和创新创业两大新兴产业,形成了“2+2+2”梯级化产业体系。经过努力,初步形成了以秦岭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商洛呼叫中心、君威云仓等项目为支撑的大数据产业;以国药控股、天士力、陕西香菊、陕西君威、商丹粮油等企业为依托的大健康产业;以陕西锌业、陕西延长、商洛天野等企业为依托的新材料产业;以陕西跃迪、商洛比亚迪、陕西正太、陕西海恩等企业为依托的新能源产业;以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大圣王等企业为依托的智能智造产业;以院士专家工作站、美瑞双创基地、中小企业孵化园等企业和单位为依托的创新创业产业,推动投资拉动型、土地主导型经济向产业主导型、科技支撑型经济转变。

  项目策划“求精”。抓住国家高新产业发展政策红利,始终把项目策划和前期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作为提高投资决策水平、确保投资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关键,前期下足“绣花”功夫,力求后期项目开花结果。重点围绕六大主导产业,立足商洛和高新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精心策划包装项目,建立了高新区50个重大前期项目储备库、100个招商引资项目库,形成了有具体项目支撑和潜在投资合作伙伴的项目名录。

  先入为主 做好项目引进大文章

  不拘一隅,方得全局。为了打开高新人招商的“脑洞”,延伸招商的“触角”,商洛高新区从主要负责人做起,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高新区发展的生命线工程,瞄准新兴战略产业,坚持以上率下、全员招商,创新求变、灵活招商,使大家看得远、谋得深,走得出、迎得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撕口子、抢位子,让一缕阳光幻化成五彩霞光。

  带着项目招项目。借助丝博会、关天博览会、宁商协作推介会、陕粤港澳合作周等节会平台,积极开展集中招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主动邀请韩国考察团、南京经开区考察团、上海新跃物流企业管理公司、隆基集团、中创悦商贸有限公司等来高新区考察洽谈项目;坚持组团赴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南京、西安等地开展专业化招商,实地考察了天津天士力、京东总部、深圳比亚迪、尚荣集团医疗产业园、江西亚琦集团商贸物流城、广东巨轮等企业,深入开展项目洽谈。

  带着感情招项目。着力打造宽泛的招商信息平台,与陕西秦商联合会、陕西闽商商会、陕西河北商会等20多个商会建立了沟通联络机制,及时掌握行业、企业、项目等动态信息。依托商洛本地企业、商洛及陕西籍在外成功人士作用,大力开展叩门招商、亲情招商;充分发挥商会、专业招商机构等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专业招商。

  截至目前,引进各类项目28个,总投资161亿元,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7.7亿元,同比增长7.6%。签约项目有7个已经建成,有10个正在建设,其他项目正在加紧对接落地。

  严管真抓 下好项目推进一盘棋

  家有梧桐树,方引凤凰来。为了让高新区项目建设这个“诺亚方舟”航行得顺风顺水,就必须让制度“长牙”,倒逼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服务到位、保障到位,让所有人把项目建设谋在脑中、放在心中、扛在肩上,汇聚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以上率下抓推进。建立了领导牵头、部门包抓、责任到人的全员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党工委、管委会坚持每周至少深入包抓项目一次,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建设点评会,每半年开展一次重点项目内部现场观摩会,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对一制定推进方案,一个项目一个专班跟进落实。

  用心服务抓推进。始终坚持把为企业服务放在第一位,努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资金、土地等瓶颈制约,建立起清新融洽的政企关系。班子成员带头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促检查200余次,全部干部蹲点包抓1000余人次,帮助项目建设单位协调解决建设资金1.1亿元,解决土地征迁、杆线迁移、水电气供应等各类困难和问题100余项,有力推动了重点项目建设。

  考核“督阵”抓推进。将项目建设工作纳入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把项目督查考核作为推动项目建设工作的主要抓手,坚持月督查、季通报、半年小结、年终考核,共开展督查10次,通报4次11人,通过督查、通报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促进责任落实,确保了重点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

  做足“减法” 当好项目保障排头兵

  践行“最多跑一次”,思想观念上促提升。要求各部门在全面改革中破“冰点”、在精简手续上破“难点”、在营商环境上破“焦点”,着力打破招商引资的“卷闸门”“旋转门”,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已成为商洛高新人新时代的新觉悟、新共识、新气象。

  打通“最后一公里”,政务服务上促提升。以全省政务公开和行政集中审批试点为契机,建立了功能齐备的政务服务大厅,健全了管理制度,建立了权责清单,完善了工作机构,坚持服务对象“最多跑一次”,竭力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在立项、用地、规划、建设等手续办理上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项目建设有关手续办理的质量显著提升,办事效率提高30%以上。

  根治“慵懒散慢虚”,干部作风上促提升。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集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干部作风纪律整顿活动,领导干部率先作出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八项承诺”,并送达81家企业,在政务大厅、办公楼门厅等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对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了“十个必须”工作要求,出台了治理慵懒散慢虚“八个必须下”规定,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干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扮靓高新品牌,环境整治上促提升。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由1名县级领导带队,从5个部门抽调23名干部组成工作队,集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通过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执法,严厉打击了乱采滥挖、非法建设、非法阻工、强揽工程等破坏项目建设的违法违纪行为。围绕创卫创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高速引线门户景观项目,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1.6万平方米,栽植树木4300株;将商鞅大道和亚迪大道建成了高新区的品牌大道,成为展示入园企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全面清洁卫生死角、治理三堆六乱,园区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建立了信访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信访大厅,积极解决项目建设领域的信访问题,营造了亲商、助商、安商的良好氛围,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和建设环境。

  壮阔商丹潮,奋进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商洛高新区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1234567”发展思路,继续高扬创新驱动的龙头、高举项目带动的大旗,聚精会神抓项目,驰而不息抓营商,早日实现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目标,全力开辟商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策划:李剑文 组稿:高平 李向宝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