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洛高新区

商洛高新区 凝心聚力谋发展 务实笃行谱新篇

商洛高新区 凝心聚力谋发展 务实笃行谱新篇

2022-03-22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美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高新公园

新材料电池产业园(二期)项目

新材料电池产业园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车间

香菊药业公司

商洛国际医学中心医院

工业污水处理厂地上湿地公园

弗迪科技线束工厂项目

比亚迪单晶硅项目拉晶车间

新材料电池产业园

商洛比亚迪公司

美恒创新科技建材有限公司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奋进“十四五”征程、扎实推动商洛“一都四区”建设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商洛高新区将乘着市党代会胜利召开的东风,抢抓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好机遇,全面回顾总结近五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功经验和辉煌成就,认真研究落实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勇立潮头,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而奋勇前行!为把党代会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而不懈奋斗!

坚持守正创新 全力推动高新区建设创佳绩

  过去五年,是商洛高新区追赶超越、砥砺奋进的五年,是商洛高新区改革创新、奋力突破的五年,是商洛高新区快速发展、脱胎换骨的五年,创新能力快速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壮大、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群众更加幸福,开创了高新区发展的新局面。

  过去五年,创建升级取得突破。2015年启动了省级高新区创建工作,2016年9月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区,2017年科技部将商洛高新区列入国家高新区培育计划,2018年科技部将商洛高新区列入创建国家高新区正式调研名单,2019年10月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考察调研,完成了前期各项工作。目前,科技部已将商洛高新区纳入申报名单,报国务院审批。

  过去五年,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3家、科技型企业15家、市级以上科技平台17个,实施重点科技项目50个,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5项,拥有发明专利22项,引进院士2人、国家和陕西省“千人计划”2人、科技型人才1500人,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经济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来,累计引进项目68个,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14.09亿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61个,总投资357.28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51个,总投资194.48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4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920亿元,营业总收入1377.3亿元。

  过去五年,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建成2条城市主干线、4座跨丹江大桥、火力发电厂、生活污水处理厂、西北最大的物流中心和国家二级陆路口岸;建成了多年想建而未建成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商洛学院丹江校区、商丹高新学校、国际医学中心、秦岭云大数据中心、商洛海关等项目落户高新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备,外部环境焕然一新。

  过去五年,民生保障扎实有力。自2017年12月托管11个村(社区)以来,积极协调商州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基本理顺了托管村(社区)有关体制机制,低保特困、失独孤儿、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福利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逐村逐户落实精准帮扶措施,持续查漏补缺、对标补短、完善提升,全面完成脱贫退出任务。认真开展“六清六推进”,在巩固好现有条件下304户891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同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全部落实帮扶措施。全面细化落实义务教育保障、劳动力转移就业、各类民生保障扶持政策,建立常态化防返贫预警监测排查机制,做到问题和风险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及时帮扶。

  过去五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任某涉黑犯罪团伙、张某涉恶犯罪团伙。深化治安保卫“十个一”工作法,作为亮点在全市推广;建立了“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形成了以片区为单元、以片长为基础、以群众为主体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全面加强平安建设工作,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示范区;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防汛防滑、森林防火等工作,全区未出现大的安全事故和灾害,社会大局稳定。

  过去五年,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火炬先锋·三争三创”承诺践诺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拓展到“为企业办实事”。深入贯彻市委“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和市政府改进作风十八条措施,认真落实“学、查、改、建”四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试点改革,建立了功能齐备的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了“一套班子、一个窗口、一枚印章、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的“五个一”机制,编制了“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四办清单,审批效率提高30%以上;提出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八项承诺”、整治慵懒散慢虚“八个必须下”等规定,干部作风不断改进,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创业气氛日益浓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围绕“一都四区”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新的五年,是商洛高新区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产城融合发展的关键阶段,是商洛高新区推进“以升促建”、成功晋级国家高新区的决胜阶段,是商洛高新区聚力“一都四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商洛高新区将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新的五年,要坚持科学谋划,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始终坚持绿色循环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一都四区”建设,坚持以绿色循环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绿水青山为承载,以建好优质项目为支撑,以提升营商环境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发展战略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发展方向,走好绿色循环发展的道路。强力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培育“3+N”产业集群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链主企业的主体作用,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聚焦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培育发展上,鼓励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推进产业升级,重点突破电池材料、新型合金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和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的研发运用和废气废水废渣的再生利用,全力打造新材料、大健康、绿色循环三大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全面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坚持推动城市建设与壮大城市产业“携手并肩”,既提高建设品质,也加强产业发展。扎实抓好“六市联创”各项任务,强力推进“两拆一提升”专项行动,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坚持以城市为载体,规划建设一批产业新城、城市新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新的五年,要坚持创新驱动,积蓄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加大政策扶持,增强动力。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创新创业方面相关优惠政策;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加快出台《关于支持商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研究出台更多的推进创新发展的新政策、新机制,持续强化创新创业的政策保障。强化人才支撑,激发活力。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流动、使用、评价、激励、保障等配套措施,全力推进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计划、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与西安等地高校院所的合作,依托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和现有的双创平台,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强力推进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在人才落户、关系转接、子女入学、住房医疗等方面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打造双创平台,提升能力。积极与市科技局、商洛学院对接,加快在高新区建成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及大学科技园,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主导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创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努力打造一批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着力构建“市场+技术+平台”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积极推进“西安研发、园区转化”,不断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加快国家高新区创建步伐。

  新的五年,要坚持开放合作,握紧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扩大对外合作,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搭建一批面向国内、国际市场的开放合作平台,借助陕西自贸区推动区内企业“走出去”;积极对接中关村、深圳等创新高地和西安高新区、安康高新区等发展比较快的高新区,把好的管理模式和科技人才、项目“引进来”。开展市内共建,积极与商州、洛南、丹凤等县区对接,探索建立企业总部在高新区、生产车间和生产基地在各县区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飞地经济。加强招商引资,认真落实高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双八条”,紧紧围绕三大产业集群产业链上的空缺和短板,依托高新区驻南京招商分部、专业机构、各地商会和入园企业家、商洛籍在外成功人士,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努力补链延链强链。当前重点抓好比亚迪单晶硅二期、线束工厂三期、钒储能电池、汽车零配件产业园、上上洛康养小镇等重大项目的对接,力争早日落地建设。

  新的五年,要坚持项目带动,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精心谋划项目,紧扣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高新区产业规划,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科学谋划,精心策划,储备一批新项目,建立充实项目储备库。积极争取项目,深入研究国家发展方向、投资导向,加大项目申报力度,争取获得更多额度,积极申报陕南循环发展资金、苏陕扶贫协作资金、预算类投资资金、债券资金等各类项目资金。强力推进项目,建立重大项目专班负责制和重点项目包抓责任制,实行倒排工期、现场公示、挂图作战;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周督查、月通报、季点评、半年和年终考核机制,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当前要重点抓好新材料电池产业园三期、年产200MW全钒液流电池、2.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商洛建材基地、秦岭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

  新的五年,要坚持服务至上,优化高质量发展的软环境。加强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围绕“一都四区”建设,成立五个工作推进专班,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加强督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党建引领,强化示范带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不断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深入推进“三百四千”工程,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广大党员、业务骨干和各类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加快推进人事体制改革,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改革,强力推行“一套班子、一个窗口、一枚印章、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的“五个一”工作机制,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五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回望过去,我们无愧时代;面向未来,我们满怀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商洛高新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围绕全市打造“一都四区”目标,聚焦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科技创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加快国家高新区创建步伐,奋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策划:邢 俊  组稿:高 平吴小淘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