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洛高新区

商洛高新区在全省综合评价中荣获第二名

商洛高新区在全省综合评价中荣获第二名

2020-08-0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高平)8月1日,省科技厅发布了全省高新区2019年综合评价结果和奖励情况的通报,商洛高新区在全省14个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受到省科技厅的通报表彰,并给予200万元的奖励资金。此次评价是以2019年火炬统计调查数据和发展情况为基础而进行的综合评价,标志着商洛高新区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已位于全省前列,迈上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近年来,商洛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瞄准创建国家高新区目标,对标国家高新区指标体系,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促发展,国家高新区创建大步向前,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创建升级争先进位。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3名县级领导为组长的科技创新组、以升促建组、综合考评组3个工作组,将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形成指标到项目、责任到人头、考核到部门的共创共建大格局;积极对接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在去年10月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调研,目前“以升促建”各项任务已全面完成,创建升级进入最后报批阶段。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研究制定了高新区《发展战略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引进中国地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10多所高校在高新区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吸引两名院士、两名国家和陕西省“千人计划”、1500多名科技型人才在高新区创新创业,建成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两个、省级研发平台9个、市级研发平台30个、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两家、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构建了以新材料、大健康、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创新型绿色产业体系。集聚了陕西锌业、商洛天野、天士力、香菊药业、君威集团等一批产业龙头企业,形成了比亚迪电池隔膜纸、动力越源科硅碳负极材料、天士力丹参滴丸、香菊集团“香菊片”、君威集团绿色食品等一批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特色产品和知名品牌。

  以升促建成效显著。坚持以创促升、以升促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引进项目37个,总投资190.75亿元,到位资金94亿元;申报项目135个,争取资金2.12亿元;实施项目77个,总投资246亿元,完成投资55亿元,其中市级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138亿元,完成投资43亿元。耐力电池、电池正极材料、京东云仓、菊花深加工、天士力中药饮片生产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运。秦岭云大数据、商洛海关、商洛印象、国际医学中心、商洛学院丹江校区、天士力丹参深加工、商洛建材基地、美恒年产60万方新型加气砌块等重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陕西锌业、比亚迪公司、香菊、延长和天士力等重点企业克难增效,各项指标稳步增长,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商洛高新区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挖掘“四大优势”,探索“四条路径”,培育“四大产业增长极”,形成“三大空间格局”的发展思路和“六个全力以赴”工作要求,抓住创建国家高新区这一个契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两大目标,着力打造新材料、大健康、大旅游三大增长极,不断强化科技、资源、人才、机制四大支撑,努力建设绿色高新、创新高新、开放高新、幸福高新、活力高新,全力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