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洛高新区

乘风破浪勇向前 勠力同心谱新篇

乘风破浪勇向前 勠力同心谱新篇

2022-10-19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党的十八大以来商洛高新区发展综述

  商洛高新区管委会大楼

  新材料电池产业园-18650动力锂离子电池组装车间

  商洛美恒生产车间

  秦岭云大数据项目效果图

  商洛比亚迪

  陆港集团大楼

  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全貌

  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

  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

  身处商洛高新区,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城市规划的严谨和城市建设的用心。非凡十年里,高新区界面不断升级焕新,工业园区魅力越发凸显,一个有产业、有生活、有人气的活力新城正在张开臂膀迎接八方来客。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商洛高新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高新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重要战略新机遇,咬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励精图治、攻坚克难,踔厉奋发、勇毅笃行,谱写了追赶超越、开拓创新的壮丽篇章。

  对于商洛高新区而言,过去十年,不仅是成长发展的十年,更是成就非凡的十年。

  党建领航融合发展。商洛高新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始终围绕“园区建设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中心聚焦到哪里,党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党建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融入建设最前沿、融合创新最大化、融汇资源最极限,推动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同时,高新区紧扣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系统谋划全区基层党建和非公党建工作布局,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有效提高园区基层党建和非公党建整体质量和水平,形成整体规划、多方联动、融合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不断激活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实干担当的内生动力,全力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创建工作梯次升级。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铆足干劲聚力攻坚,高质量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2009年4月,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成立。在商丹循环工业经济园区的基础上,2015年启动了省级高新区创建工作,次年9月成功创建为省级高新区。2017年科技部将商洛高新区列入国家高新区培育计划,2018年科技部将商洛高新区列入创建国家高新区正式调研名单,2019年10月顺利通过科技部专家组考察调研,2021年被列为第二批拟上报国务院名单,2022年根据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的要求,结合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进展,商洛高新区就《商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商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规划》进行了修编和完善。现已完成了部以下所有工作,等待国务院审批。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商洛高新区先后引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10多所高校在高新区建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引进科技人才1500多人,建成省级研发平台9个、市级研发平台30个、省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1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1家。实施重点科技项目48个,获得省级以上科技成果4项,拥有专利75个,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5家、高新技术企业28家,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产业发展集优成势。产业,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商洛高新区坚持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双轮驱动”,积极培育发展绿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对原有的太阳能光伏、锌及锌合金材料、钒材料、生物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了以新材料产业为主导、大健康产业为特色、绿色循环产业为支撑的创新型绿色产业体系。通过产业链延链补链,形成了以比亚迪、海恩、动力越源等企业为平台,以电池电解液、隔膜纸、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池整装等项目为支撑的新材料动力电池产业链;形成了以天士力、香菊、君威、市中心医院、上上洛等企业和项目为平台,以研学、医疗、康养、保健、膳食等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建成了工业污水处理厂、火电厂、供热站、美恒加砌块等项目,将工业废水、火力发电、热力供应有效链接,形成了废物高效利用的绿色循环产业链。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商洛高新区紧扣“高”“新”二字,把准产业定位,精准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保持争先进位的强劲态势,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中塑造新优势、拓展新空间、闯出新路子。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商洛高新区入园企业12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中国500强企业6家,分别是延长石油、比亚迪、天士力、中国石油、国药控股、陕西能源集团。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引进项目156个,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24.62亿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10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2.66亿元,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715.94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2581.95亿元。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围绕打造“产业新城,城市新区”,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成了2条城市主干线、4座跨丹江大桥、门户区交通环岛,交通更加便捷;建设1座火力发电厂、1座工业污水处理厂、1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工业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建成了商洛唯一的海关——商洛海关、西北最大的物流中心——商洛陆港,商贸流通和企业活动更加活跃;建设了商洛学院丹江校区、商丹高新学校、国际医学中心、秦岭云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城市服务功能显著提升;精心组织实施了高新公园、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等公园建设项目,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圆满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创建任务。

  民生保障扎实有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商洛高新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要指示要求,在高举科技创新大旗的同时,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创新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自2017年12月托管11个村(社区)以来,积极协调商州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理顺了托管村(社区)有关体制机制,低保特困、失独孤儿、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福利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逐村逐户落实精准帮扶措施,持续查漏补缺、对标补短、完善提升,在2020年全面完成314户928人脱贫摘帽任务。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任鹏飞涉黑犯罪团伙、张喜民涉恶犯罪团伙,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充实。深化治安保卫“十个一”工作法,作为亮点在全市推广;全面加强平安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为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营造了良好环境,先后荣获“平安建设”示范区等多项荣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防汛防滑、森林防火等工作,全区未出现大的安全事故和灾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年来,高新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地,为商洛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深入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和行政审批试点改革,建立了功能齐备的政务服务大厅,健全完善“一套班子、一个窗口、一枚印章、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的“五个一”机制,积极推行“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四办清单,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大力实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八项承诺”、整治庸懒散慢虚“八个必须下”等规定,干部作风不断改进,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创业气氛日益浓厚,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奋斗有力量。特别是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商洛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市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奋勇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一是1-9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同比增长10.04%;完成工业总产值138.3亿元,同比增长24.9%。二是纳规入统今年待入库企业3家,目前所有工作已准备就绪,10月份可完成纳规。三是科技创新,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收入比重完成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完成27%;高新技术企业占比完成情况5%;科技型中小企业净增8家。

  城乡面貌靓丽多姿。城市更新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城市居民的需求,回应区域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商洛高新区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坚持产城融合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环境,全力打造“产业新城、城市新区”,交上了一份民生至上高分答卷。实施了环城南路东段建设、高新公园、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高新大道白改黑和交通环岛、南秦桥“两拆一提升”、高新大桥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精心组织实施的两河口·城市运动公园项目高规格设计、高标准施工、高速度推进,三个多月建成,成为中心城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今年,共实施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116.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44亿元,1-9月完成投资22.40亿元。其中省、市级重点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20.72亿元,1-9月完成投资17.92亿元,占年度计划86.49%,省级重点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7.66亿元,1-9月完成投资7.22亿元,占年度计划94.26%。比亚迪单晶硅、汽车线束工厂建成投产,海恩新材料电池产业园三期氟磷酸钒锂正极材料车间主体完工,秦岭云大数据中心、高新区绿色循环建材基地、标准化厂房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三百四千”工程有序推进。一是抓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成立高新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5名县级领导任班长的工作专班,选配42名党员干部,召开6次专题会、3次项目现场会,督导检查17次,形成了奋力赶超的强大合力。二是抓项目,强化服务保障。全面推行责任、任务、措施“三个清单”,由3名县级领导包抓三大产业集群和4条重点产业链,实现链主企业效益提升、链上项目快速推进。由8名科级骨干联系重点项目,帮助解决用工、融资申报等难题23件。三是抓招商,强化跟踪对接。抽调5名县级领导10名干部组建5支招商小分队,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思路,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13亿元,完成年度市考目标任务的76.81%;签约项目18个,引资额62.42亿元;引进10亿元以上企业3家,总部经济1家。四是抓人才,强化示范引领。建立了人才信息管理库,目前入库421人。制定高新区人才激励机制实施办法,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与市科技局共建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以秦创原、美瑞、摩天之星、高投公司、商洛学院新材料研究院、海恩电池研究院为平台,以西安交通大学徐友龙教授、中国地质大学赵鹏大院士、数字经济研究院张宏教授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作风建设卓有成效。全面落实省委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纵深推进“五个领域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五个到一线”活动,特别是聚焦联重点产业、联重点企业、联重点项目,促项目提速、促企业增效、促产业升级“三联三促”,采取定期走访、跟踪服务、限时办结等方式,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和企业融资、用地、环保、人才、销售等困难问题,切实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为商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担当,坚持以上率下,身先士卒,通过创新学习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持续传导压力,提振精神士气,换脑子、改作风,全面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按照“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从严从实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八项承诺”、整治庸懒散慢虚“八个必须下”等硬规定,健全工作机制制度,保证各级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工作的精准性、规范性、实效性。

  发展环境升级提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程度提速增效、利企利民。一是代管的村(社区)平稳移交。完成了11个村(社区)、5所小学管理职能、编制人员划转等工作移交,抓主责主业的精力更加充沛。二是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政务服务人员能力素质,积极推行“上门服务”,主动走进企业提供事项办理指南并现场审查申报资料,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早餐会,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方面困难问题。三是积极为企业争取资金支持和荣誉申报。争取省、市工信系统各类资金500万元,申报政府专项债券7000万元,申请亚投行3850万美元;为林强电缆、君威农贸、天士力药业、海恩公司等多家企业申请多项荣誉。四是打造优质发展环境。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出资2600万元入股商洛市融资担保公司,用于解决园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商洛高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创建国家高新区这一契机,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两大目标,着力打造新材料、大健康、绿色循环三大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园、外贸产业园、电池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四大专业园,创立科创中心、电商物流中心、新材料研发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人才服务中心五大功能中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强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为奋力谱写商洛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商洛高新区应有的力量!

  策划:邢 俊撰稿:李 珍吴小淘 彭亚楠

  • 相关阅读
  • 用过硬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商洛高新区对标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聚焦“慵...

    时间:10-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