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打好攻坚战 创造新生活

打好攻坚战 创造新生活

2020-01-0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杨斜镇林华村脱贫攻坚侧记

鲁良涛向群众征求经济发展意见建议

盛泽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留守妇女在制作菌棒。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走进商州区杨斜镇林华村,田地里却是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吃过午饭的村民在地里忙活着,他们有的挖地,有的施肥,有的在剪枝,忙得不亦乐乎。虽然眼前树枝和田野里光秃秃的,放眼望去,翻好的土地整齐平直,刷白的树干一排排矗立在田野里,却是另外一种风景。“春天挂果了,你再来看,那景象美得很!”村民欢快的笑声在田间格外响亮。

  林华村位于307省道沿线,距离杨斜镇政府4.5公里,辖15个村民小组791户2545人,2017年精准识别后,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22户653人。过去的林华村基础设施薄弱,交通不便、产业发展落后、农民收入渠道单一,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近年来,在商州区残联、杨斜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林华村借助精准扶贫契机打好“组合拳”,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大力推进易地搬迁,形成干群齐心摘穷帽的喜人局面,2018年退出贫困村行列。一年来,全村群众昂首阔步地走在致富大道上,幸福生活越来越近。

  念活治村经 当好领头雁

  “土要挖深点,肥料要撒均匀。”“核桃树剪枝要讲科学。”1月2日,记者跟随林华村村支书鲁良涛一行,走在核桃地里,看见村民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对核桃树进行冬季管护。“我们每年都会邀请农业专家对核桃树进行管护,科管过后的核桃树产量和质量都上去了,核桃卖上了好价钱,群众很高兴。”鲁良涛告诉记者。

  2015年1月,34岁的鲁良涛任林华村村支书,上任之初,村民们大多不看好他。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林华村的发展和村民致富的步伐,这些问题能在这个年轻人手里得到解决吗?面对村民的质疑,鲁良涛走遍了林华村的沟沟岔岔,摸清贫困户的情况和致贫原因。用他的话来说“精准扶贫,必须要摸清情况,对症下药,这是最根本的。”

  在挨家挨户的“唠嗑”过程中,一个切实可行的扶贫计划在他脑海中慢慢成形。为了让计划尽快落地,他没日没夜地忙活。“自然条件比较差,交通不便利,基础设施建设薄弱,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脱贫难度大。”面对这些问题和困难,他一点点想办法,一步步落实措施,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劲头,啃下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他坚持“抓党建、促脱贫”的指导思想,深入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活动,持续对村干部加压充电,全面提升村级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切实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员承诺和“一帮一”结对扶贫活动,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纪律,为林华村的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在工作中,鲁良涛坚持对标户脱贫“五条标准”,全面整合“四支队伍”力量,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启动“三变”改革,健康运行农民资金互助协会,成立村级劳务服务站,推进“4+X”产业扶贫模式,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老百姓要的是实惠,他们不管你说的有多好,能看到实实在在的成绩,才会认可和接受你。”鲁良涛告诉记者,这几年工作中,他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贴近群众,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在日常入户走访中,他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宣传扶贫政策,引导贫困户自力更生。冬季、汛期等容易发生自然灾害的时段,他都逐户查看,主动联系帮扶单位解决实际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与群众的心贴得越来越近。

  “稍等,让我把这两位老人捎上。”与鲁良涛从食用菌基地回村路上,遇上两位老人。“田大妈,您逛集去了,都买啥了?”说话间,鲁良涛将两位老人扶上车。75岁的田淑娥对记者说:“娃们都在外地工作,家里就剩我一个,今儿出来转转。这些娃都好太太,遇见了都会把我捎上。以前路远出不去,现在路修得这么好,走也能走到。”田淑娥口中的年轻人,就是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

  如今林华村群众在村支书鲁良涛的带领下,不仅腰包变鼓了,日子也过得更加幸福,大家对这个年轻的村干部连连称赞。2019年10月,鲁良涛获得了陕西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对于荣誉,他谦虚地说:“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干了一个支部书记、一个共产党员分内的工作。”

  扶贫兴产业 村民鼓腰包

  “村子要致富、贫困户要脱贫,还要依靠产业发展。”确定扶贫思路之后,林华村就朝着这个目标奋进。

  2017年,林华村引进集生产、科研、商贸为一体的商洛盛泽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动全村贫困户124户,户均认领食用菌5000袋,解决了本村劳动力45人在公司务工。同时,通过扶持有技术和有脱贫意愿的群众扩大产业发展规模,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实现增收。村上成立了存栏量达千只的养兔合作社、存栏量达千头的养猪合作社和两个食用菌合作社。全村除五保户外的贫困户,户户入股合作社,家家都有致富产业。在四个农民合作社和一个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林华村的产业布局进一步优化,群众收入大幅提升。

  村民简强因病致残,成了贫困户。“没生病之前靠打工,后来身体恢复了,也干不了重活,我就想着发展一项产业。”身体逐渐恢复的简强看中了投资少、利润大、风险小、易学易种的食用菌产业。得知这一情况后,鲁良涛第一时间找上门,为他出谋划策。2017年7月,简强在村上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流转土地15亩,成立了兴缘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他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建起30个香菇大棚,发展15万袋香菇。2018年春,简强的头茬香菇丰收了,累计产量20万斤。“第一茬菇成了,我也就更有信心了,坚定了继续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念头。”简强高兴地说。“我在2018年已经脱贫啦,还带动村上30户贫困户入股分红,两年来贫困户分红近10万元。”

  穿梭在食用菌大棚内,简强看着菌棒上还未长成的香菇说:“最近气温低,出菇比较少,采菇的工人较少,出菇多的时候一天要来40多人呢,女的60元一天,男的100元一天,都是村里的留守妇女和老人来干活。”2019年3月,简强将食用菌大棚扩建至38个。他告诉记者,目前还是技术有欠缺,温度难把握,所以一直发展冬菇。今年他要努力克服技术难题,增加夏菇种植,进一步提升产量,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致富。

  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下,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林华村产业发展,从以点带面到全面开花,取得了喜人成绩,食用菌、光伏、菊芋种植、中药材种植、养蜂、养殖业等多项产业全覆盖。全村贫困户中,产业户发展到118户。2019年,林华村将菊芋种植面积扩大到350亩,其中贫困户种植110亩,年可增收20万元。

  扶志又扶智 激发“心”动力

  “现在政策这么好,咱再不努力就说不过去了。”1月2日,在杨斜镇松云安置点的移民搬迁房内,村民王建利笑着说。今年37岁的他上有两位老人,下有两个孩子,以前住在林华村14组的山沟内,拿他的话说“赶个集回去就天黑了,手机都没信号”,交通的制约让他们一家人深陷贫困。“你没有技术,出去打工都没人要。”谈起以前生活的辛酸,王建利连连叹气。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王建利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帮扶干部和村上为他制定详细的脱贫计划。“我家从老大上幼儿园起就租房住,现在好了,新房子离学校这么近,啥都方便,经过劳务技术培训后,我掌柜的也找到工作,加是光伏和食用菌的分红,日子越来越好了。”告别了过去闭塞落后的生活,王建利的妻子涂粉娥对未来充满期待。

  “这两年果子狸行情很好,最初我买了100只,现在发展到280多只,平均一只可以卖1000元,今年我计划扩大规模,发展到500只。”看着一只只长势喜人的果子狸,脱贫户鲁顺治高兴地说。2017年以前,他一直以打零工为生,后来生病做了几次手术,不仅花光了积蓄,身体状况也不好,不能继续打工。接连的打击让他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看着别人的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我也不甘心一辈子当贫困户。”他决定发展养殖产业,村上从村互助资金协会中拿出1.4万元钱,还帮他申请到5万元贴息贷款,办理特种养殖许可证,宏源果子狸养殖场在各方帮助下成立了。“今年夏季准备挪过来改成笼养,我把扎笼子的铁丝网都买到了,最近一有空就做网子。”谈起今后的发展,鲁顺治很有信心。

  在林华村,像鲁顺治、王建利这样生活发生改变的贫困户很多,众多贫困户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住上了新房,发展了产业,收入明显增长。

  近年来,林华村高举精神扶贫大旗,从思想、志气、信心、技能等方面入手,深入开展思想引领固本和技能培训提升行动,打开贫困群众的心灵,点燃“我要致富”的希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振精气神,收到良好效果。为此,村干部没少下功夫。村上制定精神扶贫宣传教育活动方案,通过干部入户宣传与大会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激发群众自主创业、积极脱贫的斗志;利用“七一”、国庆等节日,对全村优秀干部、脱贫模范、产业发展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以身边典型带动贫困户发展;建立培训需求台账,制定技能培训计划,分批次分门别类地对劳务输出、产业发展群众进行定向培训,累计参与400多人次。

  如今的林华村,环境整洁了、村风文明了、村民变富了……村子的点滴变化,村民看在眼里,欣喜和激动写在脸上。褪去贫困外衣的林华村,在扶贫政策春风的吹拂下,在干群一心的奋力拼搏下,渐渐绽出如花般的新颜。(白志鑫)

  • 相关阅读
  • 商州区委机要保密局荣获全国保密工作先进

      本报讯(金红卫)1月6日,全国保密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对近年来为保守国家秘密作出突出贡献的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进行表彰,商州区委机要保密局荣获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据悉,全国...

    时间:01-07
  • 中国流动科技巡展走进商州

      本报讯(刘媛)1月6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馆、省科协、市科协、陕西科技馆等单位承办的商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者服务暨中国流动科技馆商州区巡展活动在商州秦韵初级中学举行,标志着我市新时代文...

    时间:01-07
  • 商州综合整治中心城区环境

      本报讯(见习记者 肖莲)从2019年12月30日起,商州区组织实施为期2个月的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十项专项行动。  实施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取缔中心城区范围内各类违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行为,对夜市实...

    时间:01-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