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商州区

商州推动康养产业协同发展

2024-01-18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凯文)1月11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中国天然氧吧评价结果,商州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11年位居全省前列,获评“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奏响了“中国康养之都”建设的激昂乐章。近年来,商州区牢固树立“康养+”理念,全力打造“医养游体药食”协同发展康养产业体系,获评“2023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中国最佳康养旅居度假名区,为商州打造中国康养之都核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商州区聚焦健康医疗强保障,全面整合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建立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工作机制,成立以区医院为总院、5家中心卫生院为分院的医疗共同体,定点医药机构纳入职工医保门诊统筹管理,省内异地就医实现“同城化”,区妇保院顺利迁建,区医院、区中医院完成提升改造,辖区医疗机构达21家。
  区上聚焦健康养老优服务,加快推动养老机构提档升级,建成公办养老机构9个、民办养老机构3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1个,金菊养老中心建成投用,区老年公寓主体建成,百顺山庄老年公寓、市交投医养结合等项目加速建设,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养老资源总量位居全市之首。
  全区聚焦健康文旅促融合,积极构建“一心两区三景”空间布局,创新“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建成口袋公园、城市公园51个,成功举办“春来早·游商州”“康养信息发布”等旅游推介活动,创建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2个,江山景区、蟒岭绿道入选全省首批森林康养基地,商州获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商州区聚焦健康体育兴赛事,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全力打造5分钟体育健身圈,依托城市公园改造提升体育健身广场18处。持续推进“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成功举办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商洛·商州半程马拉松、“春来早,游商洛”健康跑等体育赛事,2024国际排联沙滩排球U19世界锦标赛成功落户商州。
  区上聚焦健康医药建集群,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和中药材资源,谋划打造健康医药产业集群,编制《商州区十大商药图册》,发展中药材25万亩,电子信息产业园、医药食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项目建成投用,陕西香菊、康城药业、笃诚医药重点医药龙头企业持续壮大,有力带动了全区医药产业集群化发展。
  同时,商州区聚焦健康食品创品牌。大力发展食用菌首位产业,种植规模达1亿袋,绣球菌、白玉菇等单品专供中国—中亚峰会。“商洛核桃”“孝义柿饼”享誉全国,11个农产品入选全国特优名产品名录。用好秦岭绿色食材,全力打造商州山珍美食,“商州十三花”“大烩菜”“菌菇宴”“豆腐宴”等传统宴席远近闻名。

  • 相关阅读
  • 交通为民铺好出行“舒心路”

      本报记者 刘桃李  “现在回家真方便!沿途的公路宽敞通达,令人心情愉悦。”元旦期间,从西安自驾回商州区北宽坪镇的郭先生途经蟒岭绿道时开心地说。  农村公路是公路网络的“毛细血管”...

    时间:01-18
  • 商州加快特色农业强区建设

      本报讯 (通讯员 杨运良王煜)2023年,商州区以开展“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特色农业强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商州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实施各项稳产增产措施,...

    时间:01-18
  • 商州法院坚持司法为民

      本报讯 (通讯员 赵波波)1月16日,笔者从商州区人民法院了解到,2023年,商州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123件(含诉前受理案件2618件),结案10260件,结案率92.24%,先后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调研工作先...

    时间:01-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